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大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分县

来自 博雅旅游 的图片

名称  大分县

别称 温泉县

国家 Flag of Japan.svg 日本

所在地区 九州地区

时区 东九区

相关作品

LoveLive!Sunshine!!

进击的巨人

ReLIFE

周边地方

福冈县熊本县宫崎县

大分(日语: 大分,おおいた ;英文:Oita)是日本九州地区的一个地理概念,泛指大分县,狭义指其县厅所在地大分市。辖大分港[1]

简介

地理

位于九州岛东北部,山地占的比例很大,西部耸立着九重连山,南部耸立着祖母山、倾山,东部面向濑户内海,与四国地区间隔着丰后水道。

因位于濑户内海的西端,气候区分类上处于从濑户内海式气候向其他类型过渡区域。

拥有全国知名度很高的众多温泉,泉源数及温泉涌出量都是日本第一,因此有“日本第一温泉县”的称号。

历史

大约在3万7000年前便由人类居住的痕迹,7世纪末被分为丰前国和丰后国,在律令制下,丰前国和丰后国都被定为上国·远国。

镰仓时代大友氏成为丰后国的守护,南北朝统一后大友氏逐渐成为守护大名和战国大名,并在大友宗麟时期达到鼎盛。

文禄二年(1593年),22代当家的大友义统被改易,大友氏的统治迎来了终结。江户时代设有八个藩其中还有幕府领与肥后、延冈、岛原藩的飞领。

明治四年(1871年)废藩置县后将位于旧丰后国内的杵筑县、日出县、府内县、臼杵县、日田县、森县、冈县、佐伯县等8个县合并成立大分县,第二年于大分郡南势家设置县厅。

经济

根据平松守彦前县长提倡的一村一品运动,尝试在全县各地生产特产,干香菇的产量居全国第一,丰后牛也是当地名产。

大分县的自然能源自给率为30.1%,是全国都道府县最高的。有以八丁原发电站为首的3个商业发电站正在进行地热发电,地热发电量居全国第一。

在高度成长期,大分市被指定为新产业都市,形成了大分临海工业地带。另一方面,在县北部,与相邻的福冈县东部一起打造汽车关联企业区。因此,与全国平均值相比,第二产业所占的比例较高。

与大分有关的ACGN作品

  • LoveLive!Sunshine!!》——HAPPY PARTY TRAINPV中的舞台为大分县玖珠郡的丰后森机关库。
  • 进击的巨人》——大分县日田市是《进击的巨人》的原作者谏山创出生地,日田市的大山水坝立有三主角的雕像。
  • ReLIFE》——大分县上野丘高中是作品中主人公就读的青叶高等学校的原型,登场人物名字取自JR大分县的站名。
  • 重金摇滚双面人》——出现了JR大分县的犬饲站,政府有漫画作者的亲笔签名圣地认证。
  • 琴之森》——作品中的“别府音乐厅”原型为别府的“信标广场”。
  • 龙猫》——大分县宇目町有一处“龙猫”的巴士站,附近还有一个“龙猫之森”公园。
  • 《美味大挑战》( 美味しんぼ )——大分县的吉野鸡饭作为九州地区的美食之一登场。

与大分有关的人物

出身于大分的ACGN从业者

与大分有关的ACGN角色

外部链接与注释

参考来源

  1. 大分县, 博雅旅游,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