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丈夫日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丈夫日記
圖片來自lstime

大丈夫日記》為一部由楚原執導、新藝城出品的香港愛情喜劇片,1988年7月上映,周潤發葉蒨文王祖賢李子雄吳家麗領銜主演。上映期間,票房收入接近二千萬港元[1]

劇情簡介

周定发(周润发饰)任职于中环一间金融机构。一个偶然的机会,同时认识并爱上两位佳丽:做空姐的SALLY(叶倩文饰)和开时装屋的祖儿(王祖贤饰)。周在两个女人间决择,难以割舍其一,于是分别在法国及英国同两女结婚。

为了不让佳丽互相知道对方的存在,周在好友志雄(李子雄饰)的帮助下在两人之间竭力周旋,搞出不少黑色幽默。但纸终究包不住火,在祖儿的结婚周年纪念日将要来临之际,二女发现了真相,SALLY和祖儿气愤不过,遂决定联手整治周定发。

影片评价

影片通过对1男2女感情纠葛的描写,用夸张的喜剧形式讽刺了当时港人浮夸虚滑的感情世风。该片最大的看点就是情节生动幽默,安排巧妙:让人为拥有几房娇妻的“大丈夫”又爱又恨,既怕他的小阴谋会被一波接着一波的危机拆穿,又怕他的老婆们都就此被他耍弄欺骗。整个剧情有着强烈的舞台戏剧色彩,片中大量的室内情景以及桥段的安排,颇具西方式情景喜剧的风范。影片在各个环节都有着强烈的港片基因,编导们利用大丈夫的遭遇,荒谬地嘲讽了八十年代新崛起的“多妻”族,同时也把男性强势外表下的卑微展现得淋漓尽致。(羊城晚报、时光网评)

巧妙地由六十年代小男人心态转变为八十年代大男人心态,造就一幅香港经济起飞时期的浮世绘。片中其实带有大量邵氏喜剧的老桥段,但是由楚原和周润发包装以十足的现代色彩,反而时尚气息逼人。周润发在此片中演绎了一个疯狂爆笑乃至无厘头的角色,喜剧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黄沾创作、周润发亲自演唱的主题曲《大丈夫日记》实乃锦上添花之作。(搜狐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