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丈夫日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丈夫日記
圖片來自lstime

大丈夫日記》為一部由楚原執導、新藝城出品的香港愛情喜劇片,1988年7月上映,周潤發葉蒨文王祖賢李子雄吳家麗領銜主演。上映期間,票房收入接近二千萬港元[1]

劇情簡介

周定發(周潤髮飾)任職於中環一間金融機構。一個偶然的機會,同時認識並愛上兩位佳麗:做空姐的SALLY(葉倩文飾)和開時裝屋的祖兒(王祖賢飾)。周在兩個女人間決擇,難以割捨其一,於是分別在法國及英國同兩女結婚。

為了不讓佳麗互相知道對方的存在,周在好友志雄(李子雄飾)的幫助下在兩人之間竭力周旋,搞出不少黑色幽默。但紙終究包不住火,在祖兒的結婚周年紀念日將要來臨之際,二女發現了真相,SALLY和祖兒氣憤不過,遂決定聯手整治周定發。

影片評價

影片通過對1男2女感情糾葛的描寫,用誇張的喜劇形式諷刺了當時港人浮誇虛滑的感情世風。該片最大的看點就是情節生動幽默,安排巧妙:讓人為擁有幾房嬌妻的「大丈夫」又愛又恨,既怕他的小陰謀會被一波接着一波的危機拆穿,又怕他的老婆們都就此被他耍弄欺騙。整個劇情有着強烈的舞台戲劇色彩,片中大量的室內情景以及橋段的安排,頗具西方式情景喜劇的風範。影片在各個環節都有着強烈的港片基因,編導們利用大丈夫的遭遇,荒謬地嘲諷了八十年代新崛起的「多妻」族,同時也把男性強勢外表下的卑微展現得淋漓盡致。(羊城晚報、時光網評)

巧妙地由六十年代小男人心態轉變為八十年代大男人心態,造就一幅香港經濟起飛時期的浮世繪。片中其實帶有大量邵氏喜劇的老橋段,但是由楚原和周潤發包裝以十足的現代色彩,反而時尚氣息逼人。周潤發在此片中演繹了一個瘋狂爆笑乃至無厘頭的角色,喜劇才華發揮得淋漓盡致。黃沾創作、周潤發親自演唱的主題曲《大丈夫日記》實乃錦上添花之作。(搜狐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