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夜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夜明
图片来自xuite

夜·明》,是2007年发行的一部华语电影,由马来西亚中国大陆电影界联合制作,导演为香港赵崇基[1]

故事背景是清末时期,同盟会九次革命失败,孙中山到了马来西亚槟城筹款,策划来年(1911年)广州黄花岗起义

从一个截然不同的角度表现孙中山人生的片段,描述孙中山人性的一面,对革命低潮的艰难,害怕自己无法坚持,又描述孙中山与二夫人陈粹芬的夫妻感情;亦表现陈粹芬对丈夫之爱,只想与孙先生有稳定的家,无法留住丈夫又心甘情愿追随他一生。不管是表现感情细腻,还是为革命而亡命的艰辛曲折,皆是感人而精彩。

从历史到电影

1906至1911年间,孙中山先生到了槟城5次,为革命筹款、策划起事。1910年,孙中山在槟城筹画了1911年4月黄花岗起义。黄花岗起义虽然失败,革命志士轰轰烈烈,却唤醒了同年10月的辛亥革命、终于推翻满清皇帝政府。

这部电影叙述孙中山先生在1910年7月到12月之间在槟城发生之事。正史,这段时间孙中山先生的元配夫人卢慕贞、二夫人陈粹芬偕两名女儿和孙中山的哥哥孙眉先后来到槟城。孙中山先生与陈粹芬夫人在槟城的事迹鲜为人知,电影《夜·明》正是专注于此。电影依据一些史实及当时的情况编写,加入一些虚构人物。

自电影开拍以来,越来越多马来西亚人有意深入了解孙中山先生在槟城的事迹,识认马来西亚华人支持及参与中国1911年辛亥革命

“我们希望这部电影会吸引许多人到槟城,追随孙中山先生足迹 ...”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