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多伦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多伦多

多伦多(Toronto),位于加拿大安大略湖的西北沿岸,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安大略省的省会,也是加拿大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世界著名的国际大都市。 多伦多坐落在安大略湖西北岸的南安大略地区,东南邻纽约,东北邻渥太华,面积为7125平方千米。市区里有半数的居民是来自全球各国共100多个民族的移民,多元的族裔特色,使得这里汇集了世界上140多种语言,成为全世界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2016年,多伦多市人口已达到592.8万。多伦多下属五个区,分别是西多伦多、约克区、东多伦多、北多伦多和密西沙加。[1] 多伦多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在金融、商业服务、电信、宇航、交通运输、媒体、艺术、电影、电视制作、出版、软件、医药研究、教育、旅游和体育等产业具有领先地位。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是世界第七大交易所,总部设于市内,有多数加拿大公司在这里上市。 多伦多已连续多年被联合国人居署评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2] 同时,多伦多也是世界上最安全、富裕和拥有最高生活水准的城市之一。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多伦多 外文名称 Toronto
别   名 公猪之城、泥泞约克、北方好莱坞 行政区类别 省会
所属地区 加拿大安大略省 下辖地区 密西沙加、万锦市、北约克等
政府驻地 多伦多 电话区号 416, 647, 437
邮政区码 M 地理位置 加拿大东南部
人   口 592.8万(2016年) 方   言 英语、法语
气候条件温 带大陆性湿润气候 著名景点 皇后西街,市中心央街,金融区和地下城,加拿大国家电视塔
机   场 皮尔逊国际机场,比利·毕晓普机场,布顿维尔机场,唐斯维尤机场 火车站 联合车站
著名学府 多伦多大学、约克大学 市   长 庄德利
地区生产总值 4869亿美元(2016年) 面   积 7125平方千米

 

历史沿革

 

1720年前,塞尼卡印地安人还一直居住在多伦多地区,后来法国在如今的多伦多市西面建立了一个皮货交易站,最后法国交易给英国。1793年,英国把多伦多作上加拿大的首都,并重新命名新兴的“约克村”,由于这里的街道到处都是泥泞,多伦多还得过“泥泞约克”的称号。 1812年战争期间,美国占领了约克,并进行大肆抢掠,这使得英国非常恼怒。英军大举反攻,一路打到华盛顿,并放火烧了如今的“白宫”。白宫为了掩盖火烧后的痕,随后涂成了白色,即得名白宫。战后,约克开始扩张,新上任的市长把约克改名多伦多,在当地印地安语里的意思是“会聚的地方”。

1824年前,多伦多并不平静。威廉·莱昂·麦肯齐反抗多伦多最大权力家族的政治影响,引发了加拿大历史上一次短暂的叛乱。后来,麦肯齐被流放,而同党大多被处以绞刑。随后,乔治·布朗成了政治核心人物,他组建了开明的政党,并促成1867年加拿大联邦的成立。尽管多伦多仍然处于蒙特利尔的影子下,但作为安大略省的首府,多伦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19世纪后期的整个维多利亚时代,多伦多一直处于发展阶段,高大的建筑物一座座拔地而起,人口也稳步增长,首批欧洲人也移民到了加拿大。 1920年代,多伦多的工商业极度繁荣,但随着经济大萧条的到来,经济发展停止了。反移民的浪潮逐渐高涨,一度还出现了反犹太人的暴乱、禁止所有中国移民进入,以及歧视黑人等事件,而最让人感到不快的是安大略省在“地下铁路”运动所扮演的负面角色,地下铁路为加拿大黑奴带来自由。翻过多伦多一页灰暗的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新移民又开始进入多伦多,带来了新的文化。

1998年,5个近效地区列入多伦多的境内,使多伦多成了加拿大最大的城市。从尼瓜拉河第二大城市“泥泞约克”到如今的国际大都市,多伦多成长的道路并不平坦。原名“约克”的多伦多,其得名除了怀念英国的“约克郡”外,还表示希望建立一个比美国纽约即“新约克”还繁荣的城市。可是二百多年来,“约克”不但占不到丝毫上风,连名字也要放弃。“约克”因为建市初期泥泞处处而赢得“泥泞约克”的绰号,“约克人”听了,心里不是滋味。最令“约克人”伤心的,是祖家的英国人总没法弄清楚“约克”在那里,经常误将“约克”当作“纽约”。更有人叫“约克”为“小约克”,以资识别。这些带贬义的名称令“约克”不得不易名,而“约克”和“纽约”在名字上的关系也从此告终。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多伦多位于安大略湖西北岸,市中心的坐标为北纬43°40′,西经79°25′,面积为7125平方千米。多伦多的东南方就是纽约,是加拿大最南的城市之一。

气候特征

多伦多地处加拿大的南部,属于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其纬度几乎与北加利福尼亚州相当,因此,多伦多气候颇为温和,拥有加拿大较为暖和的春季和夏季。多伦多四季分明,春天短暂;夏季湿热;秋天阳光普照,气温怡人,午间温度有时上升到夏天的水平;冬季寒冷漫长,季节一直延至四月中。[3]

自然资源

多伦多境内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几乎集齐了北美大陆所有的树木种类,尤其是枫树,数量之多居全球之首。

动物资源

多伦多的水生动物主要有海豹、海狸和海象等,陆地动物有驯鹿、棕熊、灰熊、浣熊、野牛、驼鹿、野猫和山猫等。

矿藏资源

多伦多拥有铜、镍、金、银、铂、钴、锌等金属矿产以及盐、石膏、石灰、沙石、砾石和钻石等非金属矿产。

人口民族

 

多伦多是世界上人口民族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 当地居民来自100多个民族, 讲140多种不同的语言。 2016年,联合国发展计划在其最高比率外地出生人口的城市名单中将多伦多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的迈阿密。其排名都比其他多元文化城市或国家(如洛杉矶、温哥华、纽约和新加坡等)要高。 201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显示42.8%的多伦多人口是有色人种。加拿大统计局展望在2030年左右,有色人种将会成为多伦多的主体人口。 根据2016年人口统计数据,多伦多人口的49.6%是加拿大白人,13%为南亚人(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14.4%为华裔,8.4%为黑人,4.1%为菲律宾人,其余不详。总人口约592.8万。其中白人的比例上升到52.1%,华人和南亚人数有所增长,但是黑人数量则减少到了8%。华侨及华裔人口的比例则上升到了40万。

政治

行政机关

多伦多是一个市长议会制的自治市。《多伦多市法案》赋予多伦多这一加国最大城市在制订市政附例和征收新税等方面更大的权力及自由度,并确保多市政府的运作更具有问责性和透明度。多伦多市长由民间直接选举产生。多伦多城市委员会是一个单院制立法机关,由来自全市不同地方的44名议员组成。市长和委员会的议员任期4年,可以连任,没有次数限制(2006年竞选改为4年一任,而以前都为3年一任)。

地方选举

多伦多地方选举是在2006年,共有38位候选人角逐市长一职,共238位候选人角逐44位议员职位。而这次选举的候选人数也是历年之最。而此次任职时间则延长至2010年而不是2009年。

风景名胜

多伦多主要的观光景点有:加拿大国家电视塔、天虹体育馆、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安大略艺术馆、加登纳陶瓷艺术博物馆、贝塔鞋履博物馆、安大略科学中心、冰球名人堂、东约克广场上安大略华人集资建造的孙中山铜像等。

多伦多电视塔=

多伦多市中心坐落着这座城市的标志建筑——多伦多电视塔。作为当今世界第二高的通讯塔,其建于1976年,塔内拥有将近一千七百多级的金属阶梯,塔高约等于于一百几十层楼的高度。塔内装有多部高速外罩玻璃电梯,只需58秒就可以将游客从电视塔底层送至最高层,在塔顶可以远远眺望整个多伦多城市以及安大略湖等周围的景色。同时在塔的335至365米处,悬挂着一座分为七层高的“空中楼阁”,楼阁中除安放电视发射设信号台外,还设有可容纳600人的了望台及旋转餐厅。

多伦多天顶大厦——空中巨蛋

 

多伦多的天顶大厦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可全方位伸缩顶盖的体育馆,其顶盖主要由四个盖板构成,其中三个可以自由伸张或收缩,若需打开或关闭顶盖只消20分钟,其移动的速度为每分钟21公尺,座落于CN塔的旁边。

尼亚加拉大瀑布

作为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位于加拿大东北部尼亚拉加河上,同时也被称作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其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神秘而又浪漫的“雾中少女”号游船,以及被称作“蜜月之桥”的彩虹桥使尼亚加拉瀑布成为无数新婚伴侣渡蜜月的第一选择。 尼亚加拉瀑布位于加拿大和美国交界的尼亚加拉河中段,它以宏伟的气势,丰沛而充足的水汽,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目光。有人说:“尼亚加拉大瀑布是从上帝花园中不小心陨落的一处风景”。事实上,尼亚加拉大瀑布是尼亚加拉和坠落河谷的产物。

卡萨罗玛城堡

卡萨罗玛城堡位于多伦多的市中心。这座雄伟的古堡内有98间装饰华丽的房间,神秘的塔楼,长达270米的幽深隧道,规模庞大的马厩,还有隐蔽的暗道,典雅的温室花房,和一个面积达五英亩,依山而建的美丽花园, 花园每逢夏季(五月至十月) 开放。古堡内设有咖啡店、礼品店、停车场和集体导游服务。游客还可免费租用录音解说向导,有八种讲解语言可供选择,包括台湾国语和粤语。

安大略省游乐宫

 

这座享誉海内外的安大略省游乐宫是由安大略湖畔的三个人工岛组成。游乐宫内有一组五亭水榭、一个露天剧场、一座小艇码头、一个游乐园和一个IMAX立体影院。

白求恩故居

 

白求恩故居建于1880年,是19世纪经典的维多利亚风格建筑,两层木结构的百年老屋,乳白色贴木外墙,三角形的黑色尖屋顶,梯形的外飘窗,院落宽大,绿草茵茵,古朴自然。白求恩1890年3月3日就出生于此。1973年加拿大政府购得此房,修缮恢复成白求恩出生时的原貌,1976年对公众开放,并一直由加拿大公园局管理。 2017年,白求恩多伦多故居被授予文化遗产称号。 [4]

城市荣誉

2013年11月27日,2013年新设置的“年轻城市指数”公布结果中,全球25个评选城市,加拿大多伦多居首,其青年失业率在所有城市中最低。 2018年11月,世界城市排名发布,多伦多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5]

相关视频

加拿大・多伦多 2019.7.16

多伦多唐人街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