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浦路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塞浦路斯

塞浦路斯共和国(英語: Cyprus ;希腊语:Κύπρος ;土耳其语:Kıbrıs),简称塞浦路斯,是位于欧洲与亚洲交界处的一个岛国,处于地中海东部,面积达9,251平方公里。塞浦路斯在地理位置上属于亚洲,但在文化、政治上又是欧洲的一部分。 已知人类在塞浦路斯的活动足迹最早可以追溯至公元前10,000年,此一时期的遗址有乔伊鲁科蒂亚,为新石器时代保存至今依然完好的建筑群。塞浦路斯因地处地中海进入西亚地区的要冲,公元前1500年古希腊人移居塞岛。后曾被亚述、古埃及、波斯、古罗马和拜占庭统治。 [1]   公元前333年,亚历山大大帝从波斯人手中接管了此岛。1571年由奥斯曼帝国统治。1878年被割让给英国,1925年正式沦为英国殖民地。1960年8月16日宣告独立,隔年成为英联邦成员国。 [2] 塞浦路斯独立后,主体民族希腊人和少数民族土耳其人零星冲突不断,直至1974年爆发严重的种族流血冲突。主要居住于该岛北部的土耳其人在土耳其的干预和支持下在当地另立政权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因此塞浦路斯共和国法理主权为塞浦路斯全岛及其周围海域(除了一小部分地区因为条约分配予英国作为军事基地),然而事实上有效统治区域仅为南方,占全岛面积的63%。北塞浦路斯作为政治实体目前仅为土耳其所承认。

 

塞浦路斯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于2004年5月1日加入欧盟。 [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塞浦路斯共和国 [4]   英文名称 The Republic of Cyprus
简 称 塞浦路斯 所属洲 亚洲
首 都 尼科西亚 主要城市 利马索尔,拉纳卡,帕福斯,阿依纳帕,法马古斯塔,凯里尼亚等
国庆日 10月1日 国 歌 《自由颂》
国家代码 CYP 官方语言 希腊语、土耳其语
货 币 欧元 时 区 UTC+2(夏时制:UTC+3)
政治体制 总统制共和制 国家领袖 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
人口数量 94.9万(2017年) 人口密度 126.6人/平方公里(2016年) [5]
主要民族 希腊人、土耳其人 主要宗教 东正教、伊斯兰教
国土面积 9251平方公里 GDP总计 244.70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28159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8] [6] 国际电话区号 +357
国际域名缩写 .cy 道路通行 靠左驾驶
希腊语 Κυπρο 土耳其语 Kbrs Cumhuriyeti
英 语 Cyprus 主要学府 塞浦路斯大学

历史沿革

 

据考古发现证明,大约在9千年以前,塞浦路斯岛就已经有人类生活,传说是爱神维纳斯的故乡 [7] 。 公元前16~前12世纪,由于在该岛发现了铜矿,希腊人开始移居塞岛并建立自治的城邦,进入迈锡尼文明和希腊城邦时期。 公元前709~525,后曾被亚述、古埃及、波斯等国征服。 公元前333年,被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公元前 294~前58年,塞浦路斯隶属埃及托勒密王朝。 公元前58年被罗马征服并在公元前30年并入罗马帝国。 公元45年基督教开始传入。至4世纪,岛上居民确立了基督教的信仰。 罗马帝国分裂 (395)后,塞浦路斯成为拜占廷帝国属地。从 7世纪中叶起,阿拉伯人多次袭击塞岛,占领了该岛一些地区, 965~1191年拜占廷又恢复了对塞岛的绝对统治。其中1184~1191年,塞浦路斯总督伊萨克·科穆宁曾脱离拜占廷而独立。 1191年英国国王理查一世在第三次十字军东侵途中占领塞岛,后由圣殿骑士团转让给法国人耶路撒冷国王。后来发展为塞浦路斯的封建王朝--鲁西格南王朝(1192~1489年)。1489年,被威尼斯共和国吞并。 1571—1878年由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统治;1878年土将塞租让给英国,1925年成为英“直辖殖民地”。 上世纪50年代初期,塞人民反抗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不断高涨。1959年2月,塞与英、希、土三国签订苏黎世—伦敦协议,确定了独立后国家的基本结构和内部两族权力分配。1960年塞同上述三国签订“保证条约”,由它们保证塞的独立、领土完整和安全;同希、土订立有“同盟条约”,规定它们在塞有驻军权。 1960年8月16日塞宣布独立,成立塞浦路斯共和国,希、土两族组成联合政府,希族人任总统,土族人任副总统,确定每年的10月1日为国庆日。1961年3月加入英联邦。 1963年,两族发生武装冲突。 1964年,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塞岛。 1967年,土族另立“行政当局”。

 

1974年7月,希腊军人集团在塞策动政变,土耳其以“保证国”名义出兵塞岛,占领北部37%的领土,并将土族居民全部北移。战争中希族约18万人南迁,出现难民问题及失踪人员问题。自此塞浦路斯共和国长期处于南北分裂状态。 1975年2月,土族宣布成立“塞浦路斯土族邦”,选举登克塔什为“总统”。 1983年11月15日,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塞政府坚决反对土族独立,迄今除土耳其一国外,未获其他国家承认。 自1975年起,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干旋,两族领导人在联合国秘书长主持下开始时断时续的谈判,但迄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2年12月,安南提出了一个全面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方案,2003年1月由希土两族进行新一轮的谈判,但未能达成一致,3月11日在海牙宣告失败。 2004年3月,双方在安南的主持下恢复有关塞浦路斯统一问题的谈判。根据安南向塞浦路斯希土两族提出的建议,双方在2004年3月底之前结束有关塞浦路斯统一问题的谈判,4月24日南北塞公民就安南的统一方案分别举行全民公决。由于南塞75%以上的公民认为安南方案的贯彻执行缺乏安全感,南塞的利益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而投了否决票,南北塞统一新的一轮谈判以失败而告终。 2008年,塞浦路斯希腊族总统选举结束后,南北塞和谈重启,但双方就岛屿南部专属海洋经济区和油气开发产生分歧,此后南北塞和谈时断时续,未取得重大进展。东地中海区域发现和开采出天然气,区域能源合作的需求增加,金融危机重创塞浦路斯经济,南北统一和共同发展经济的愿望也在增强。 [6] 2013年,塞浦路斯希族举行总统大选,新总统上台后继续致力于推动南北塞分裂问题早日解决。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东北部、扼亚、非、欧三洲海上交通要冲,面积9251平方公里,为地中海第三大岛。塞岛分为南塞和北塞,南塞为政府控制区。北距土耳其40公里,东距叙利亚96.55公里,南距埃及尼罗河三角洲402.3公里。

地形地貌

塞浦路斯地中海东部岛国。扼亚、非、欧三洲海上交通要冲,为地中海第三大岛,海岸线长537千米。北部为狭长山脉,多丘陵;西南部为山脉,地势较高;中部是肥沃的美索利亚平原。岛上无常流河,只有少数间歇河。 塞浦路斯中部是美索利亚平原,南部为特鲁多斯山,最高点奥林匹斯峰海拔1951米,全国海岸线长782公里。

气候特征

塞浦路斯属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夏天干热,冬天温湿,全年有阳光辐射的天数达300天右。雨季通常在11月份和竖年的3月份之间。最冷的月份是1月,最低温度6摄氏度,最高温度是13摄氏度;最热的月份是8月,最低温度是21°C,最高温度是36°C。

自然资源

矿藏以铜为主,其他有硫化铁、盐、石棉、石膏、大理石、木材和土性无机颜料。近年来矿源开采量逐年下降。森林面积1735平方公里。水力资源贫乏,已建立大型水坝6个,总蓄水量1.9亿立方米。

行政区划

区划

全国划分为六个行政区:尼科西亚、利马索、法马古斯塔、拉纳卡、帕福斯和凯里尼亚。凯里尼亚和法马古斯塔的大部分及尼科西亚的一部分由土族控制(为北塞浦路斯)。 南北塞浦路斯之间为1974年划定的联合国缓冲区;另外还有两个英国保留的的军事基地--亚克罗提利与德凯利亚,占地245km²。

首都

尼科西亚市(Nicosia)位于塞岛美索里亚平原中部、濒临派迪亚斯河,北依横越岛国北岸的凯里尼亚山脉,西南同青松苍翠的特鲁多斯山遥遥相望,海拔约150米。面积50.5平方公里(包括郊区),人口33.23万(2016年)。

 

利马索尔市

利马索尔位于风景如画的南部沿海狭长平原上,截止2011年总人口约15万人,是塞岛第二大城市、最大的港口和最重要的贸易、商业和旅游城市。利马索尔古迹众多,从新石器时期遗址到罗马时期的古城邦,从中世纪城堡到拜占庭时期的教堂,反映了塞浦路斯历史的变迁。山区的村庄盛产葡萄酒,塞闻名的Commandaria酒即产于此。

拉纳卡市

拉纳卡位于塞岛偏东南部海滨,距首都尼科西亚近40公里,截止2011年总人口约11万人,是塞岛第三大城市,岛上的第二大港口,塞重要的国际航空港和游轮码头。

帕福斯市

帕福斯位于塞岛西南海岸,截止2011年总人口5.8万人,是岛上第四 大城市,有国际机场,是希腊传说中爱神阿芙洛狄特(即维纳斯)的诞生地。

法马古斯塔市

历史古城法马古斯塔位于塞岛东海岸,1974年8月15日被土耳其军队占领后,约4万名希族人被迫逃往南方(即政府控制区),沦为难民。该城居民包括土著土族人、来自南部的土族人及由土耳其迁来的定居者。法马古斯塔在土耳其入侵前是全岛最繁华发达的城市,如今在占领区当局的统治下,经济极度衰退。根据联合国协议,城市中希族人的财产仍为希族人所有,土耳其人不得动用。城中大部分饭店、房屋及其他设施自1974年后一直尘封,空空荡荡,所以法马古斯塔又被称为“鬼城”。

凯里尼亚

 

凯里尼亚位于塞岛北部海滨,凯里尼亚是土族控制区的重要港口和重要游览地。

阿依纳帕

阿依纳帕位于塞浦路斯东南海岸,在法马古斯特以南。阿依纳帕具有全岛最好的黄金海岸和海上旅游设施,清澈的海水以及美如梦境的夜晚,使阿依纳帕成为塞浦路斯的旅游胜地。

国家象征

国名

塞浦路斯共和国(英语:The Republic of Cyprus;希腊语:Κυπριακ Δημοκρατα;土耳其语:Kbrs Cumhuriyeti)简称塞浦路斯。“塞浦路斯”希腊语中意为“产铜之岛”。

国旗

塞浦路斯国旗(希腊语:Σημαία της Κύπρου;土耳其语:Güney Kıbrıs RumKesimi Bayrağı),比例3:5。白底,中间为橘色的塞浦路斯领土外型以及两枝交叉的绿色橄榄枝。黄色代表塞浦路斯的主要矿产铜矿。领土外型希腊裔与土耳其裔要同心协力建设好国家,橄榄枝代表着塞浦路斯向往和平。

国徽

 

塞浦路斯国徽是一枚金色盾形纹徽,盾面上一只衔着橄榄枝的白鸽,恰如和平天使从远方展翅飞来,下方是塞浦路斯独立的年分,象征和平从此降临。盾徽周围是由绿色橄榄枝组成的花环。国徽图案表达了塞浦路斯希腊族人和土耳其族人希望实现和平共处的共同心愿。[8]  

国歌

《自由颂》是希腊和塞浦路斯两国国歌,由狄奥尼西奥斯·索洛莫斯作词,尼古拉斯·曼查罗斯作曲。这首歌是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希腊人民反对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统治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产生的,为世界上歌词最长的国歌。

人口民族

塞浦路斯全国总人口有94.9万(2017年),其中希腊族占72.8%,土耳其族占9.6%,外籍人占17.6%。主要语言为希腊语和土耳其语,通用英语。希腊族信奉东正教,土耳其族信奉伊斯兰教。

外交

对外政策

奉行中立的和平外交政策,支持不结盟运动,是不结盟运动25个创始国之一。强调维护国家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主张用和平手段解决地区及国际争端,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关注小国安全。追求全面、平等地参与欧盟事务,申请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推动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进一步发展,提升与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认为塞浦路斯问题依然是关乎民族存亡的最大挑战,需要集体的力量来解决。2004年5月加入欧盟,随后宣布退出不结盟运动。与世界上173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同中国的关系

1971年12月14日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当前中塞关系发展良好。2016年12月,双方共同庆祝建交45周年。近年重要来访:总统阿纳斯塔西亚迪斯(2015年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2008年两次来华分别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议长赫里斯托菲亚斯(2007年)、议长卡洛扬(2011年)、外长基普里亚努(2008、2010年)、国防部长弗卡伊迪斯(2014年)、交通、通信与工程部长迪米特里亚迪斯(2017年)、司法部长尼科拉乌(2018年)、农业部长卡迪斯(2018年)。近年重要往访: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2009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2009年)、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2010年)、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2012年)、国务委员刘延东(2012年)、文化部长蔡武(2014年)、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2015年)、外交部长王毅(2015年)、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2016年)、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2018年)。

相关视频

1、欧洲的马尔代夫——塞浦路斯

欧洲的马尔代夫——塞浦路斯

2、塞浦路斯国家中文介绍

塞浦路斯国家中文介绍

參考來源

  1. 塞浦路斯概况,外交部网,2014-11-30
  2. 塞浦路斯简介及历史梗概,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经商参处网,2004-04-15
  3. 塞浦路斯,中国领事服务网,2014-11-30
  4. 塞浦路斯国家概况 ,外交部官网,2019年4月
  5. 塞浦路斯gdp、人口 ,世界银行网,2017-07-13
  6. 阿塞拜疆概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官网,2014-12-02
  7. 塞浦路斯,吉林广播电视台网,2014-12-02
  8. 背景资料:塞浦路斯共和国概况,网易网,2014-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