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斯曼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塔斯曼海荷兰航海家亚伯·塔斯曼[1]在1642年航行于这一海域,故名。1770年代库克船长等人探勘了其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海岸线一带。

西南太平洋的边缘海。位于澳大利亚东南岸、塔斯马尼亚(西)和新西兰(东)之间,北与珊瑚海相连,海域宽约2,250公里(1,400哩),面积约230万平方公里(90万平方哩)。

西南以巴斯海峡(Bass Strait)与印度洋相连,东有科克海峡(新西兰南、北岛之间)与太平洋相通。

不同的洋流使塔斯曼海南部通常为温带气候,北部为亚热带气候。位于这个地带的西风称咆哮西风带(roaring forties, 又称四十度带),塔斯曼海以多风暴闻名。

新西兰、澳大利亚东南部和塔斯马尼亚之间有海洋航线,其经济资源包括渔产,以及巴斯海峡东端吉普斯兰海盆(Gippsland Basin)中的石油蕴藏。

地形地貌

海岸边地形各异,澳大利亚沿岸山地逼近海岸,沿岸平原狭窄,局部地段有平原和较宽的海滩,多数为溺谷型海岸,塔斯马尼亚岛南岸和新西兰南岛的西北岸为曲折的峡湾海岸,北岛西岸岸线曲折,多半岛和港湾,其他海岸大都较为平直。海区沿岸大陆架大多较狭窄,一般不足10千米,只有巴斯海峡和库克海峡附近有较宽广的大陆架。在海域西部和南部深于4000米的海盆占了全海域面积的一半,其他地势平坦。海盆东北海域水深由东北方向的浅海逐渐向西南加深至4000米,最深处5943米。

洋流活动

塔斯曼海最突出的海底地形是塔斯曼海盆。南赤道洋流和信风飘流在这里向南补给形成东澳大利亚洋流,对澳大利亚海岸有重大影响。7~12月影响最小,冷水从南方流入,往北最远到达南纬32°的地方。

豪勋爵岛(Lord Howe Island)位于平行方向,代表了最南部的现代珊瑚礁岛的发展。在塔斯曼海东部,表面环流1~6月受来自西太平洋洋流的控制,而7~12月则受来自亚南极向北运动通过科克海峡的较冷海流的控制。

其他

港口

沿岸主要港口有悉尼(澳)、奥克兰(新)等。塔斯曼海是一个深水渔场,死火山[2]

渔产

产鲔、鲱、旗鱼、飞鱼等。

视频

塔斯曼海 相关视频

塔斯曼海观日出
塔斯曼海快艇之旅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