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堂伯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4年3月1日 (五) 16:14 由 LCyu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堂伯父''',指的是祖父的亲兄弟的儿子中比父亲年龄大的,即伯叔祖父(即从祖祖父)的儿子中比父亲年龄大的,…”)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堂伯父,指的是祖父的親兄弟的兒子中比父親年齡大的,即伯叔祖父(即從祖祖父)的兒子中比父親年齡大的,即祖父的侄子(即兄子/弟子)中比父親年齡大的,是父親的堂兄(即從父兄。[1]

含義

堂伯父,指的是祖父的親兄弟的兒子中比父親年齡大的,即伯叔祖父(即從祖祖父)的兒子中比父親年齡大的,即祖父的侄子(即兄子/弟子)中比父親年齡大的,是父親的堂兄(即從父兄)。

父親的堂兄(即從父兄),上古漢語稱為從祖父(「從祖」+「父」的意思);

父親的堂兄(即從父兄),上古漢語稱為從祖伯父,簡稱為從祖伯;

父親的堂兄(即從父兄),代稱為從父(「從」+「父」的意思);

父親的堂兄(即從父兄),晉代稱為從伯父,簡稱為從伯;

父親的堂兄(即從父兄),晉代稱為同堂伯父,簡稱為同堂伯;

父親的堂兄(即從父兄),代簡稱為堂伯父,簡稱為堂伯;

父親的堂兄(即從父兄),稱為堂伯父。

父親和堂伯父是同祖父的兄弟關係(即從父兄弟),父親和堂伯父的祖父都是曾祖父

親屬關係在五服之內,堂伯父死後的喪服為小功。

示例

清·沈復《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余堂伯父素存【沈素存】公早亡,無後,吾父以余嗣焉。」

王力古代漢語·古漢語通論(二十一)》:「父之伯叔稱為從祖祖父(伯祖父、叔祖父),其妻稱為從祖祖母(伯祖母、叔祖母),其子稱為從祖父,俗稱堂伯、堂叔,這是同曾祖的伯叔,其妻稱為從祖母(堂伯母、堂叔母),堂伯叔之子稱為從祖晜弟,又稱為再從兄弟(從堂兄弟),這是同曾祖的兄弟。」

王力《古代漢語·古漢語通論(二十一)》:「男子為從祖祖父(伯祖父、叔祖父)、從祖祖母(伯祖母、叔祖母)、從祖父(堂伯、堂叔)、從祖母(堂伯母、堂叔母)、從祖晜弟(再從兄弟)、從父姊妹(堂姊妹)、外祖父母都是小功,女子為丈夫的姑母姊妹,為娣婦姒婦也是小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