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城固县,隶属于陕西省汉中市,自秦设县制已有2300多年,是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是西汉著名外交家、探险家、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和享有"北斗喉舌"之称的东汉三朝太尉李固的生葬地。境内名胜古迹、人文景观、文化遗址达437处,有馆藏文物4000余件(组),其中国家珍贵文物276件(组)。是全国最大的元胡种植基地县、百万头生猪生产基地县,享有“柑桔之乡”、“大鲵之乡”、“天然药库”之誉;已探明各类矿产资源9类19种,尤以硅石储量大、品位高。

2018年,城固县下辖2个街道、15个镇,另设有1个国有公司,户籍总人口54.25万人,

2020年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城固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1]

位置境域

城固县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居秦岭南坡,南处巴山北坡,中为汉中盆地东域,西邻汉中市,西北接留坝县,西南界南郑县,东及东北连洋县,东南联西乡县。介于北纬32°45′—33°40′;东经107°03′—107°30′之间,东西宽42千米,南北长101千米,总面积2265平方千米。按公路里程,县城(老城区)距汉中市31千米,洋县24千米,西乡县64千米,西安市周至县262千米。

地方风俗

狮舞祥瑞

城固有在春节、元宵节及其他重大活动时舞狮子的习俗[2],以祈望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舞狮都是两人合演狮子,一人装笑和尚,表演形式上分为高台狮子、平地狮子、高跷狮子三类,风格上分为文狮、武狮两种。文狮主要表演抖毛、翻滚、跌扑等动作,惟妙惟肖,逗人喜爱;武狮主要表演摆阵和破阵,舞姿粗犷,动作勇猛,常见的有《苏武牧羊》、《岳母刺字》等。

曲子坐唱

俗称“念曲子”或“板登曲子”,清代多为文人自娱,故有“室内雅乐”之称,是城固说唱文化的代表。曲子演出形式为坐唱,只唱不说,没有表演;选材广泛、讲究文辞,力求诗情画意;形成独立格律,二人对唱或众人同唱更是别有一番情趣。广为流传的有《十劝郎》、《十字歌》、《哭七七》等。

耕读传家

城固“仕敦礼让,守诗书”。“世间好事忠与孝,天下良图读与耕”。耕读传家在城固代代相传、影响深远。张骞、李固出自城固,明清平均2.6年出一举人、十年出一进士也就不足为奇。

子孙行孝

百行之首,以孝为先。城固自古民间尊老、爱老、敬老、孝老蔚然成风,祖辈垂范,儿孙效仿,《孝经》、《地藏经》、《三字经》等争相学传,孝行美德世代传承。

酒肆茶坊香

城固酒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殷商开始酿酒,有3700多年的历史,刘邦被封为汉中王时饮城固酒庆功,唐宋明清年间就出现了“酒肆玉液飘香,农家自酿常醉”的局面,成为名副其实的“酒乡”。

视频

城固 相关视频

航拍中国第七站·陕西城固
美丽汉江行——第5集_城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