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伯多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圣彼得)
前往: 導覽搜尋

聖伯多祿(又叫聖彼得,聖彼埃爾)(公元1年—公元65年)希臘語: Πέτρος, Petros or ;希伯來語:שמעון, Shimʻōn;‎ "hearing";拉丁語:Petre。名意為磐石。生在加利利的伯賽大,是耶穌的大弟子,也是耶穌最喜愛的得意門生,為基督教早期領袖,公元65年,受到羅馬皇帝尼祿的迫害,被倒釘上了十字架而殉道。

人物生平

伯多祿,耶穌十二使徒之首[1],原是靠捕魚而生的,後來跟從了耶穌,在耶穌基督升天,五旬節[2]聖靈降臨後, 開始廣傳福音,後被羅馬皇帝尼祿迫害,在羅馬殉道而死,死前彼得自己要求被倒釘十字架。

人物經歷

耶穌開始傳教講道的時候,安德烈由約翰介紹:「你們看主的羔羊吧。」去拜耶穌為師,回家時,遇見哥哥伯多祿說:「我們找到了彌賽亞——救世主耶穌基督。」伯多祿由弟弟介紹去見耶穌,耶穌看見他說:「你是西門,你父親叫若納,將來你要叫則法。」

天主每次交給某人重大任務,都以適當的名字稱呼他,伯多祿初次蒙耶穌啟發和號召,意志未定,暫時告別了耶穌。

耶穌傳教時,到處行好,多顯神跡,耶穌的聲謄日漸四傳,群眾大批地來跟從他,聽他的福音,有一天,耶穌來到日內撒肋湖濱,看見湖邊栓着兩着船,一隻船是伯多祿的,耶穌因為聽眾擁擠,上了船教訓群眾,結束後,叫伯多祿劃到湖心撒網捕魚,彼得說:「老師,我們辛苦了一長夜,捕不到一條魚;可是遵你的命,我還要下網。」果然捕了大量的魚,險些撐破了漁網。只好請別船同伴來幫忙,滿滿裝了兩船,幾乎要裝沉了船。伯多祿驚奇得很,俯伏在耶穌跟前說:「主!請你離開我吧!我是個罪人。」於是耶穌對他說:「不要害怕,你們來跟隨我吧!今後我要使你作捕人的漁夫。」耶穌很喜愛伯多祿,伯多祿內心感激主恩,把耶穌所說所做的一切,深刻領會,牢記在心。

伯多祿是個熱情而率直的人,一次向耶穌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了。」耶穌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誰為我和福音的原故,捨棄了妻室、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在生前,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就是房屋、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

主要事跡

耶穌來到斐理伯載撒肋地區時,問他的門徒說:「人們對我有什麼看法?」他們回答說:「人們對你各有各的看法,有說您是施洗者若翰,有說您是以利亞,也有人說您是耶利米或別的先知。」耶穌又問門徒們說:「那麼,你們說我是什麼人物呢?」伯多祿立即回答道:「你是基督,是永生天主的兒子。」耶穌非常滿意伯多祿的回答,就向他說:「西滿(彼得),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啟示給你的,而是我在天上的父親啟示給的!我告訴你,你是彼得,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不能戰勝他。我要交給你天國的鑰匙: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必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必要釋放。」

從那時起,耶穌開始預言自己受難和復活,說自己應該往耶路撒冷去。要受長老、祭司長和經師們的迫害,殉難並在第三日復活。伯多祿就拉着耶穌,責怪他說:「主啊!千萬不能這樣!這種事情絕對不可臨到你身上!」耶穌迴轉身來對伯多祿說:「撒旦,退後邊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不體貼天主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伯多祿這次受批評的原因,也是出乎他對主耶穌的忠心和愛戴,只不過他的觀點還是純屬本性感情出發,還沒有提高到超性的境界而已,從耶穌責斥伯多祿的語氣中足見主耶穌承行上主的旨意,切願犧牲救人的心情多麼迫切。同時,耶穌對使徒們的要求是高標準的。

耶穌曾在葛法翁會堂里教訓人的時候說:「我確實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身體,喝他的血,你們的靈魂就沒有生命,吃我的體,喝我的血的人,必得永生,在末日我必要使他復活……。」門徒中有許多人聽見耶穌這些話後就說:「這些話令人難以接受,誰會相信呢?」有許多門徒產生懷疑,悄悄地走開了。耶穌明知道他的門徒對這些話不滿意。就對他們說:「你們覺得不能接受我的話麼?應該信,你們卻不肯信麼?……」有許多人從此離開了耶穌,不再跟從他了。於是,耶穌對十二位門徒說:「你們也要離開我走麼?」伯多祿向耶穌說:「主啊!我們若離開您,去投奔誰呢?只有您有永生的話,我們信任您,並且知道您是天主的聖者。」

耶穌為了增強宗徒們的信心,消除他們對耶穌是否是基督的疑慮,願意向門徒們展現自己的榮耀。耶穌私下帶伯多祿,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登上高山;耶穌在他們面前變以原來的容貌,他的面容太陽般的發光,他的衣服潔白如光,光彩耀眼,美麗極了。忽然,摩西和以利亞出現在他們面前和耶穌談話。彼得驚喜交集,情不自禁地向耶穌要求說:「主啊!我們最好就留在這裡;您如果願意的話,我準備在這兒搭三座帳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伯多祿的話音正落地,忽然一朵光亮的雲彩隱藏了他們;雲彩里透出聲音:「這是我們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門徒們一陣懼怕,俯伏在地,耶穌走近他們,撫慰他們說:「起來吧!不要害怕。」

有一次,耶穌同雅各和約翰到西門彼得和安德烈的家裡去,正好伯多祿的岳母害病在床上,他們立即將她的病情向耶穌介紹,耶穌到她病床前,握住她的手,拉她起床,她的病立即痊癒,起床替耶穌和彼得他們做飯,端茶水,好像沒有生過病一樣。

有一天,耶穌催門徒上船過渡到加里肋亞海對岸去,辭別他們獨自上山祈禱,傍晚時,船已到了海中央,遇逆風,波濤洶湧,到夜間四更時,耶穌走到海面上去援救他們,門徒們看見他在海面上行走,就驚惶失措地說:「是妖怪!」他們嚇得驚叫起來,耶穌立即對他們說:「你們放心吧,是我,不要怕!伯多祿口快心直地說:「主啊!是你的話,請許我在水面上走到您那裡!」耶穌對他說:「你來吧!」伯多祿就下了船在水面上走,直向耶穌走去。但是,一見大風狂吹,心裡害怕,要沉下去,便喊道:「主啊!救我吧!」耶穌立即伸手拉住他說:「小信的人哪!你為什麼懷疑不定呢?」他們上了船,就風平浪靜了,全船的人都朝拜耶穌說:「你實在是上主的兒子!」

伯多祿怎麼會如此大膽要求耶穌讓他走在水面上呢?看來似乎有些冒失,其實不然,因為不久之前,彼得曾親眼看見過耶穌有呼風使雨,指揮大自然的奇能。奇蹟經過是這樣的:耶穌治癒伯多祿岳母之後,和門徒上船過海,忽然起了風暴,大浪翻騰傾蓋而來,眼看着一葉扁舟就會覆沒,耶穌卻在船頭呼呼大睡,門徒們喚醒求救說:「主啊呀救命吧!我們快要淹死了!」耶穌對他們說:「小信的人哪!你們為啥如此膽怯」,耶穌起來下令風平浪靜。果然風暴停止,海面如鏡,一波不起。門徒們驚異說:「他是誰呀?大風和海洋都服從他的命令呢!」伯多祿有了這次經歷,信心倍增,遇到風暴,仰賴耶穌之心,油然而生,所以要求耶穌讓他從水面上走去迎接耶穌,這並不是唐突和離奇的了。

耶穌在最後晚餐中,倒水給門徒們洗腳,腰間束一條毛巾給門徒們擦腳,當他來到彼得跟前,伯多祿驚恐地對耶穌說:「主!你給我洗腳麼?」耶穌回答說:「你現在不明白我所作的事,日後會了解的。」伯多祿不明白這話,內心感到一陣惶惑:「不!主你怎麼能替我洗腳呢!」耶穌堅持說:「我如果不洗你的腳,你和我就沒有關係了。」伯多祿一聽這話,就向主耶穌說:「主啊!不單我的腳,我的頭和手也要洗!」耶穌說:「洗過澡的人,只要洗洗腳,就全身潔淨了……。」

聖經上記載:彼得的個性比較突出。刻劃他個性特點也很鮮明。彼得處處表現對耶穌一片丹心,忠誠耿直,可是,在聖神降臨前的伯多祿對事物的觀點和態度,單純從個人本性出發,他的言論行動,往往出爾反爾,前後矛盾,而且似乎幼稚可笑,同時我們也可以從他特有的氣質中看出伯多祿將自己整個思想感情,都以主耶穌的意志為轉移,毫無保留地全部供獻給主耶穌。

耶穌在受難前,曾預言自己如何被叛徒出賣受磨難,直至犧牲。彼得激昂慷慨地許下誓願,寧死不變節當叛徒,向耶穌說:「主!我就是和你一起死,也不至背叛。」耶穌說:「你準備為我犧牲麼?我確實告訴你,在雞還未叫之前,你就要三次翻臉不認我!」伯多祿面臨着一次嚴峻的考驗。從他過於自信的語氣中,在這主要的關鍵時刻,若不依靠着天主,因為一時的血氣,剛愎自用,顯見得會經不起考驗的。

當晚,伯多祿伴同耶穌在橄欖園中祈禱;打盹欲睡,不能堅持陪同耶穌一起祈禱。深夜,惡人們來逮捕耶穌,耶穌從容不迫地迎上前去,門徒們驚惶失措,四散逃竄,讓耶穌被惡人逮捕入獄,伯多祿滿懷憂慮地遠遠跟着耶穌進了衙門,又跟到大祭司的府里,因為深夜天寒,和士兵們一起座在院子裡烤火取暖。有一個使女,到他跟前說:「你是和加利肋亞的耶穌同夥的人。」彼得當眾不否認說:「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時候!」伯多祿出去走到門廳的時候,又有一個使女看見他,就向在場的人說:「這人和拿撒勒的耶穌也是同夥的。」伯多祿賭咒說:「我不認識那人?」不久之後,站在那裡的人,一齊上來向他說:「你一定是和他同夥的人,由你的口氣可以聽出來。」伯多祿又一次賭咒說:「我不認識那個人。」立刻雞叫,伯多祿猛醒過來,想起耶穌的話「雞叫之前,你要我三次不認我。」他便出去悽慘地悲泣起來。

耶穌復活那天清早,天蒙蒙亮,瑪達肋納到墳穴里探望,看見墳穴門口大石挪開了,就跑回去告訴伯多祿和若望,兩位門徒一起跑向墳墓,若望先到,待伯多祿到後,進入墳穴,看見殮布丟在地上,包紮頭部的手帕卻放在另一地方,伯多祿和若望對耶穌復活深信無疑,耶穌兩次在餐廳顯現給門徒們,伯多祿都在場。

耶穌再次在提比哩亞海邊顯現給門徒們:經過情況是這樣的:那天,伯多祿和稱為低土馬的多嗎,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若望、雅各等去打魚,他們上了船,打了一夜魚,竟捕不到一條魚!直到早上,耶穌立在岸上向他們招呼說:「朋友們,你們捕到了魚沒有?」他們答說:「沒有!」耶穌又說:」「你們在船的右側撒網,就會捕到。」他們照耶穌的話撒了網,捕到滿網的魚,連網也拉不動了。門徒們開始辨認不出耶穌對他們指導,若望首先對彼得說:「是主!」伯多祿一聽這話,立刻披上衣服,束上腰,跳下海,其他門徒離岸很近,約三十丈,把那滿網的魚向岸上拉,他們上了岸,看見炭火已旺,烤着魚和餅,耶穌叫他們拿新捕到的鮮魚來,伯彼得再上了船,拉過滿網的魚,共有一百五十三條大魚。這麼多的魚沒有撐破網。耶穌對他們說:「請你們來吃早點。」沒有人敢問他是誰,大家都明白他是主呀!耶穌拿餅和魚給他們充飢。

吃了早點,耶穌對伯多祿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比這些人更愛我麼?」答說:「主,是的,您知道我愛您!」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他第二次又對他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伯多祿回答說「是的,主,您知道我很愛您,」耶穌對他說:「你牧羊我的羊!」耶穌第三次又向他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伯多祿因為耶穌一而再,再而三地問他,有些不安,回答說:「主,你是全知的,您知道我是愛您的!」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

接着,耶穌向伯多祿說:「我確實告訴你,在年青的時候,你自己束上腰,願意到那裡就到那裡,但在你年老的時候,你要伸開雙手,別人要把你束上,送你到所不願去的地方。」耶穌告訴彼得後來要為耶穌基督的名殉道

伯多祿--被倒釘十字架

從阿披安通往羅馬的路上,有一個教堂,名叫「主啊!你要往哪裡去?」乃是紀念大使徒伯多祿為基督而死。那時,尼祿皇帝展開了羅馬帝國第一次的大迫害,起初,許多在彼得身邊的基督徒都勸他趕快走避,他一開始不願意離開這些羊群,但後來沒有辦法了,只好一人逃離,當他到了那路上時,突然看到不遠處有個人走來,他認出就是主耶穌基督,他問道:「主啊!你要到哪裡去?」耶穌對他說:「伯多祿,你離棄了我的羊,現在我要到羅馬再釘一次十字架!」彼得頓時捶胸大哭,立刻又轉回羅馬,不久被捕,他要求被倒釘十字架,因為他自認不配與主同樣的死法。

視頻

聖伯多祿 相關視頻

聖伯多祿大殿介紹
聖伯多祿修道院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