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彼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年長軍官面有得色,從火藥筒中取出火藥鉛丸,裝入短槍,對年輕軍官道:「彼得,你也試試麼?」彼得道:「我的槍法怎及得上咱們葡萄牙國第一神槍手?」那西洋女人微笑道:「雷蒙是第一神槍手麼?」彼得道:「若不是世界第一,至少也是歐洲第一。」雷蒙笑道:「歐洲第一,難道不是世界第一麼?」

【2】彼得道:「東方人很古怪,他們有許多本領,比歐洲人厲害得多,所以我不敢說。若克琳,你說是麼?」若克琳笑道:「我想你說得對。」

【3】雷蒙見若克琳對彼得神態親熱,頗有妒意,說道:「東方人古怪麼?」又是兩槍連發,這一次卻是瞄準了青青的頭巾。

【4】若克琳笑道:「原來是個姑娘,怪不得這樣美貌。」雷蒙笑道:「好呀,你早在留心人家小伙子美不美啦。」彼得道:「她還會使劍呢,好像想來跟我們打一架。」雷蒙道:「她來時誰去抵敵?彼得,咱倆的劍法誰好些?」彼得道:「我希望永遠沒人知道。」雷蒙臉有怒色,問道:「為甚麼?」若克琳道:「喂,你們別為這個吵嘴。」抿嘴笑道:「東方人很神秘,只怕你們誰也打不贏這個漂亮大姑娘呢。」

【5】彼得道:「別惹他們啦!走吧!」兩人傳下號令,不一會只聽得門外車聲隆隆,拖動大炮而去。雷蒙和彼得也站起身來,走出店去。若克琳走過青青身邊時,向她嫣然一笑,帶着一陣濃郁的香風,環珮叮噹,出店去了。

【6】眾人直上酒樓,鐵羅漢走在頭裡,一上樓就驚叫一聲。只見幾名洋兵手持洋槍,對準了青青,手指扳住槍機。一旁坐着那兩個西洋軍官彼得、雷蒙和那西洋女子若克琳。

【7】袁承志萬想不到這兩人竟會同室操戈,甚覺奇怪,當下靜伏觀戰。看了數十招,見雷蒙攻勢凌厲,劍法鋒銳,彼得卻冷靜異常,雖然一味招架退守,但只要一出手還擊,那便招招狠辣。袁承志知道時間一久,那年長軍官定將落敗。

【8】果然斗到分際,彼得回劍向左擊刺,乘對方劍身晃動,突然反劍直刺。雷蒙忙收劍回擋,劍身歪了。彼得自下向上猛力一撩,雷蒙長劍登時脫手。彼得搶上踏住敵劍,手中劍尖指着對方胸膛,嘰嘰咕咕的說了幾句話。雷蒙氣得身子發顫,喃喃咒罵。彼得把地下長劍拾起,放在桌上,轉身開門出去。

【9】過了一會,雷蒙又進室來,彼得跟在後面。只見雷蒙聲色俱厲的說話,彼得卻只是搖頭。突然間啪的一聲,雷蒙伸手打了他一記耳光。彼得大怒,拔劍出鞘,兩人又鬥了起來。

【10】雷蒙不住移動腳步,慢慢把彼得引向坑邊。

【11】袁承志這才恍然,原來此人明打不贏,便暗設陷阱,他既如此處心積慮,那是非殺對方不可了。袁承志對這兩人本無好惡,但見雷蒙使奸,不覺激動了俠義之心。只見雷蒙數劍直刺,都被彼得架住。彼得反攻一劍,雷蒙退了兩步。彼得右腳搶進,已踏在陷阱之上,「啊」的一聲大叫,向前摔跌。

【12】雷蒙回劍直刺他背心,眼見這一劍要從後背直通到前心,袁承志早已有備,急推窗格,飛身躍進,金蛇劍遞出,劍頭蛇舌鈎住雷蒙的劍身向後一拉。彼得得脫大難,立即躍起,右腳卻已扭脫了臼。雷蒙功敗垂成,又驚又怒,挺劍向袁承志刺來。袁承志一聲冷笑,金蛇寶劍左右晃動,只聽錚錚錚之聲不絕,雷蒙的劍身被金蛇劍半寸半寸的削下,片刻之間,已削剩短短一截。雷蒙正自發呆,袁承志搶上去拿住他手腕,一把提起,頭下腳上,擲入了他自己所掘的陷坑之中,哈哈大笑,躍出窗去。

【13】那西洋女子若克琳的父親本是澳門葡萄牙國軍官,已於年前逝世。她這次要搭乘運送大炮的海船回歸本國,因此隨同送炮軍隊北上,再赴天津上船。彼得是她父親的部屬,與若克琳相愛已久。雷蒙來自葡國本土,一見之下,便想橫刀奪愛。他雖官階較高,自負風流,卻無從插手,惱羞成怒之餘,便向情敵挑戰,比劍時操之過急,反致失手,而行使詭計,又被袁承志突來闖破。彼得見他是上司,不敢怎樣,只有加緊提防。

【14】雷蒙與彼得急忙起來,見火頭已燒得甚近,忙命眾兵將火藥桶搬出祠堂,放於空地。忙亂中見眾鄉民提了水桶救火,數十名大漢闖進祠堂,到處潑水。雷蒙喝問原因。眾鄉民對傳譯錢通四道:「這是我們祖先的祠堂,先潑上水,免得火頭延燒過來。」雷蒙覺得有理,也就不加干涉。哪知眾鄉民信手亂潑,一桶桶水盡往火藥上倒去。洋兵拿起槍桿趕打,趕開一個又來一個,不到一頓飯功夫,祠堂內外一片汪洋,火藥桶和大炮、槍支,無一不是淋得濕透,火勢卻漸漸熄了。

【15】亂到黎明,雷蒙和彼得見鄉民舉動有異,火藥又都淋濕,心想這地方有點邪門,還是及早離去為妙,正要下令開拔,一名小軍官來報,拖炮拉車的牲口昨晚在混亂中竟然盡數逃光了。雷蒙舉起馬鞭亂打,罵他不小心,命錢通四帶領洋兵到村中徵集。不料村子雖大,卻是一頭牲口也沒有,想是早已得到風聲,把牲口都藏了起來。

【16】這一來就無法起行,雷蒙命彼得帶了錢通四,到前面市鎮去調集牲口。

【17】雷蒙督率士兵,打開火藥桶,把火藥倒出來曬。曬到傍晚,火藥已干,眾兵正要收入桶中,突然民房中拋出數十根火把,投入火藥堆中,登時烈焰沖天。眾洋兵嚇得魂飛天外,紛紛奔逃,亂成一團。雷蒙連聲下令,約束士兵,往民房放射排槍。煙霧瀰漫中只見數十名大漢竄入林中不見了。雷蒙檢點火藥,已燒去了十之八九,十分懊喪。等到第三日下午,彼得才征了數十匹騾馬來拖拉大炮。

【18】在路上行了四五日,這天來到一條山峽險道,眼見是極陡的下山路,雷蒙與彼得指揮士兵,每一尊大炮由十名士兵用巨索在後拖住,以防山路過陡,大炮墮跌。山路越走越險,眾人正自提心弔膽,全力拖住大炮,突然山凹里嗖嗖之聲大作,數十支箭射了出來。

【19】雷蒙和彼得驚魂甫定,回顧若克琳時,見她已嚇得暈了過去。兩人救起了她,指揮士兵伏下抵敵。敵人早在坡上挖了深坑,用山泥築成擋壁,火槍射去,傷不到一根毫毛,羽箭卻不住嗖嗖射來。戰了兩個多時辰,洋兵始終不能突圍。

【20】雷蒙道:「咱們火藥不夠用了,只得硬沖。」彼得道:「叫錢通四去問問,這些土匪到底要甚麼。」雷蒙怒道:「跟土匪有甚麼說的?你不敢去,我來沖。」彼得道:「土匪弓箭厲害,何必逞無謂的勇敢?」雷蒙望了若克琳一眼,惡狠狠的吐了口唾沫,罵道:「懦夫,懦夫!」彼得氣得面色蒼白,低聲道:「等打退了土匪,叫你知道無禮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