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圣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圣人是《中国古代笑话故事》中的一则笑话。

2008年6月7日,笑话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

笑话具有篇幅短小,故事情节简单而巧妙,往往出人意料,给人突然之间笑神来了的奇妙感觉的特点[2]

《中国古代笑话故事》通过嘲讽、幽默、影射、夸张、荒诞等写作手法,借助封建社会的统治者、官府与塾师、庸医、书生、吝啬者等角色人物,讽喻了当时的种种事态与社会弊端,同时亦从对比的角度赞扬了各阶层人士的聪明与智慧。全书兼顾思想性、趣味性与可读性,选取其中思想健康、笑料典型、诙谐讽刺[3]且富有教育意义的内容,读来发人深省又耐人寻味,读者们可以在展颜一笑之时加以体会。

笑话内容

价值意义

笑话很早就出现在中国古代的诸多书籍中,在《孟子》、《韩非子》、《庄子》、《吕氏春秋》、《战国策》、《晏子春秋》中均可见一斑,如众所周知的“五十步笑百步[4]”、“拔苗助长”、“守株待兔”、“狐假虎威”等。中国最早的笑话专集是《隋书·经籍志》中记载的《笑林》三卷,隋唐以后至清代,各类笑话编本已多达数百种。最典型的即属《笑林广记》[5],这本笑话集语言风趣,文字简练,史传笑谈比较少见,其表现手法十分纯熟。

笑话就是带有喜剧冲突或喜剧色彩、能引人发笑的故事或谈话,最显著的特点便是“笑”。它的主要功能是揭露生活中的乖谬现象[6],借以达到嘲讽和娱乐的目的,其内容可能是嘲笑某种错误思想、讽刺某种愚蠢行为,也可能是否定某类人的虚伪品格、揭露某类人的丑恶本质……总而言之,笑话起到了寓教于乐、警醒世人的作用。

视频

圣人 相关视频

古人的笑话书你看过吗?《笑林广记》集纳300余则古代笑话!
古代笑话《笑林广记》详解卷一古艳部28监考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