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四日市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四日市港

图片来自cruise port guide of japan
位置    三重县四日市市三重郡川越町

启用    1899年(正式开港)

类型    国际据点港口.商港、军港、渔港

年货物吨位 59,011,286公吨(2017年)

四日市港(日语:四日市港/よっかいちこう)是位于日本三重县四日市市伊势湾西北部的海港,由四日市港管理组合负责港务营运。四日市港是日本官方指定的超级中枢港口及国际据点港口;2017年,货物吞吐量位居日本港口第13位。 四日市港于1899年8月4日开港,主要以进口羊毛棉花的口岸繁荣起来,1952年成为特别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并被指定并更名为特定的重要口岸。 2011年国际枢纽港。

四日市港作为中部地区代表性的国际贸易港口和日本领先的炼油厂之一的能源供应基地发挥著重要作用。 1969年开始经营集装箱货物,迅速响应国际海运集装箱化,包括东南亚中国航线在内的定期集装箱航线网络逐年完善。 未来,四日市港将进一步拓展港口功能,满足多样化的物流需求,响应物流合理化的进程,打造广受市民喜爱和喜爱的滨水区。港口。

历史

开发背景

关于四日市港的纪录,最早可追溯至室町时代:1473年(文明5年)的伊势神宫记录中,出现了“四日市庭浦”(四ケ市庭浦)一词,可推测当时该地已有港口存在。

江户时代初期,四日市由于设置了宿场(驿站),成为陆上交通要道;此时的四日市港(位于今日的JR四日市站北侧)与宫宿之间的十里渡航线开通,推助了四日市的发展。然而,1854年(嘉永6年)安政大地震后,港口周遭水深变浅,除涨潮外船只皆无法出入,使港口难以使用,航海业衰落。为突破困境,当时经营四日市回船问屋廻船問屋(水运经纪业者)的稻叶三右卫门投入财力,自1873年(明治6年)起历时11年大规模改建港口,奠定四日市港日后发展基础。

1870年,四日市港与东京港之间的定期航路开通[1];1899年,日本政府正式指定四日市港为国际贸易港口,开港通商。最初主要进口食品和肥料等,之后作为重要轻工业原料棉花的进口港而繁荣。1936年(昭和11年),为庆祝四日市港多年的现代化工程全面完工,四日市市举办了“国产振兴四日市博览会”,在50天的展期中吸引超过125万人次来访[2]

战后

二战后,羊毛逐渐取代棉花成为四日市港主要进口的轻工业原料;1950年代后,四日市港也因应四日市市的工业政策开始进口原油,并与在地石油炼成厂合作。1968年,四日市港以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羊毛进口港身分,与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羊毛出口港澳洲雪梨港成为姊妹港。

1969年后,四日市港在国际贸易市场中的地位大幅提升。今日的四日市港与同位于伊势湾名古屋港共称为“名四港”,是日本官方指定的超级中枢港口及国际据点港口之一;2017年,四日市港货物吞吐量位居日本港口第13位。

视频

【四日市港】日本の真ん中、四日市港を绍介します

参考资料

  1. 历史ある四日市港 四日市港の今昔国土交通省,2017-05-18
  2. 《四日市市 第18巻 通史编近代》 四日市市. 2001-03-31: pp.59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