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嘉陵龙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嘉陵龙属
图片来自epalaeontology

嘉陵龙属属名Chialingosaurus,意为“嘉陵江蜥蜴”)是剑龙科恐龙的一属,类似钉状龙,化石发现于中国四川省上沙溪庙组地层,地质年代为晚侏罗纪[1]

嘉陵龙是最早的剑龙科之一,生活于约1亿6000万年前。由于它是草食性动物,科学家推测嘉陵龙可能以当时最丰富的蕨类苏铁科为食物。它的名字是取自中国南部的嘉陵江。嘉陵龙身长可以达4米长,体重估计约150公斤重,较其他晚期剑龙科为小。

发现及物种

嘉陵龙的化石是在1957年于中国四川省渠县平安乡太平寨所发现,虽然发现的化石只是非常不完整的骨骼[2]杨锺健在两年后仍将之命名。

在1969年,Rodney Steel提出嘉陵龙可能是其他剑龙科的早期祖先,但这却很难证实。模式种关氏嘉陵龙C. kuani),是根据一个部份骨骼而命名,种名系指带领考察队发现嘉陵龙化石的地质学家关耀武(当时任职于现今的四川石油管理局)。在1978年,重庆市博物馆赵喜进补充了原有的遗骸。

参考文献

  1. Dong Zhiming. Dinosaurian Faunas of China. China Ocean Press, Beijing. 1992. ISBN 978-3-540-52084-9. 
  2. Maidment, Susannah C.R.; Guangbiao Wei. A review of the Late Jurassic stegosaurs (Dinosauria, Stegosauria) from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Geological Magazine. 2006, 143 (5): 621–634 [2008-06-29]. doi:10.1017/S001675680600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