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商標(英語:Trademark)是識別某商品、服務或與其相關具體個人或企業的顯著標誌,可以是圖形或文字,也可以聲音、氣味或立體圖來表示。

起源

商標的起源可追溯至古代,當時工匠將其簽字或「標記」印製在其藝術品或實用產品上。這些標記演變成為今天的商標註冊和保護制度。這一制度幫助消費者識別和購買某產品或服務,因為商標所標示的該產品或服務的性質和質量符合他們的需求。

中國最早的商標是北宋時期,山東濟南劉家功夫針鋪使用的「白兔標識」[1],已經與現代商標無顯著區別。

作用

商品的生產者經營者在其生產、製造、加工、揀選或者經銷的商品上或者服務的提供者在其提供服務上,用於區別商品或服務來源。商標註冊人享有商標的專用權,也有權許可他人使用商標以獲取報酬。一般來說,商標有以下三個作用:

1. 指示來源或所有權

2. 保證商品或服務擁有同等水平的質量或特質,以及;

3. 用於廣告宣傳。

從廣義上講,商標對商標註冊人是一種獎勵,使其商品或服務獲得承認和經濟效益,商標也鼓勵創作和積極的態度。商標保護還可阻止仿冒等不正當競爭者用相同或相似的標記,來推銷低劣或不同的產品或服務[2]。商標制度主要在維護市場公平競爭,能使有技能、有進取心的人在儘可能公平的條件下,進行商品和服務的生產與銷售,從而促進國際貿易的發展。

商標註冊申請程序

註冊準備

一種註冊方式是自己到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局申請註冊;另一種註冊方式是委託一家經驗豐富的商標代理組織代理服務。

準備資料

準備商標圖樣5張(指定顏色的彩色商標,應交着色圖樣5張,黑白墨稿1張),長和寬不大於10厘米,不小於5厘米; 如果是個人提出申請,需出示身份證並遞交複印件另加個體營業執照複印件;若是企業申請,則出示企業《營業執 照》副本並遞交複印件;蓋有單位公章商標註冊申請書。

按商品與服務分類提出申請

商品和服務項目共分為45類,其中商品34類,服務項目11類。申請註冊時,應按商品與服務分類表的分類確定使用商 標的商品或服務類別;同一申請人在不同類別的商品上使用同一商標的,應按不同類別提出註冊申請。

申請日的確定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由於中國商標註冊採用申請在先原則,一旦您和其他企業發生商標權的糾紛,申請日在先的企業 將受法律保護。所以,確立申請日十分重要,申請日以商標局收到申請書的日期為準。

接下來就是商標審查、初審公告、註冊公告三個程序。需要強調的是,經過商標局初審通過的商標,要在刊登公告三個月後無人提出異議才可以註冊完成,該商標即受法律保護。已註冊商標的有效期為十年,自核准註冊之日起計算。

有效期滿,需要繼續使用的,可以申請商標續展註冊。

領取商標註冊證

商標完成註冊後,商標局向註冊人頒發證書。

視頻

商標 相關視頻

商標基礎知識
商標法科普常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