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商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商品〔人造花的店铺〕原图链接来自 浙江新闻 的图片

商品(英语: commodity ),在经济学会计学上称物品、货物,是一种用于满足购买者欲望和需求的产品,同时提供效用,例如为购物的消费者提供效用。狭义概念中的商品是一种有形的物质产品,区别于无形的服务。就其本身而论,商品能以有形的方式交付给购买者,并且它的所有权也一并由销售者转移给了顾客。例如,苹果是有形的商品,相对而言,理发则是一种无形的服务。虽然在经济理论中,所有物品被认为是有形的 ,在现实中某些类别的物品,如信息,只以无形资产形式存在。举例来说,苹果是有形物体,而新闻属于一种无形的物品,并且只能通过媒介接收,如印刷广播网路

商品和服务之间保留的区别或同时包括二者的一个用法,就是日用品。在微观经济学中,商品通常用于这个词所包括的含义。商品是在没有强制条件下,人们用来交换的被认可的产权、所有权叫商品。

效用

商品是能直接或间接增加消费者/产品功用的物体。商品通常被当作边际效用[1]递减的模型。有些东西虽然很有用,但稀缺性不够,无法具备货币价值,如地球大气,这些东西则被称为“免费品”。

经济学中,好的对面就是坏。一个物品最终是好是坏,取决于每个独立的消费者,因此,不是所有的商品在任何时候都好,也不是所有商品对所有人都好,能认识到这点非常重要。

分类

商品和服务都具备价格弹性。商品弹性越强,其替代品就越多。例如,钢笔涨价,需求的交叉弹性[2]会促使消费者购买更多的铅笔来替代。对于价格弹性较高的物品,相对较小的价格变动足以导致比较大的需求变化。无弹性的商品是指那些绝少甚至完全没有替代品的商品,例如观看重大体育赛事或著名艺术家原创作品的门票。

下表根据物品的排他性竞争性列出各种物品。

农植性商品

人类皆需饮食,举凡食物类(小麦、五谷、面粉、蛋、畜、精致食物…等)、饮料类(水、果汁、咖啡、茶、各式饮料…等)、植饰类(花、草、各类精致花草…等)。

服饰

衣服,球衣厂生产品,举凡帽子、球衣、鞋子等可以作为工业生产的制品。

保值式商品

泛指各种自然资源,矿、砂、石、油……

金融化商品

金融证券、期货基金货币……

智慧型商品

新闻知识、专业、技术、技能……

相关

视频

商品 相关视频

商品及其基本属性
商品知识介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