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唐纳德·克拉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唐纳德·詹姆斯·克拉姆(Donald James Cram,1919年4月22日-2001年6月17日) 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首席科学家及老师,也是一名美国有机化学家。他于2001年6月27日在他位于棕榈沙漠的家中死于癌症。 他享年82岁。

唐纳德·詹姆斯·克拉姆他是UCLA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发展的关键人物。 因“发展和使用了可以进行高选择性结构特异性相互作用的分子”,他与让-马里·莱恩查尔斯·佩德森共同获得1987年的诺贝尔化学奖[1]

唐纳德·詹姆斯·克拉姆 于1919年出生在半农村的佛蒙特州(Vermont)。他的父亲在四岁时去世,由母亲抚养长大,母亲从小就读给他听。 他早在12年级就对化学产生了兴趣,并且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许多兼职工作。 在1941年获得佛罗里达州罗林斯学院的理学学士学位和1942年获得内布拉斯加大学的硕士学位之后,他从1942年至1945年在默克公司担任研究化学家,从事青霉素的化学研究。哈佛大学路易斯·菲泽尔大学的学生,并获得了博士学位。 在1947年。

在麻省理工学院与美国化学会(ACS)研究员约翰·D·罗伯茨(UCLA现已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进行短暂的博士后研究后,唐于1947年加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教。 克拉姆在这些成长的岁月中追求卓越的学者的追求是在蒂舍勒,巴特利特,伍德沃德,罗伯茨等有机化学大师的脚下培育出来的,最重要的是,索尔·温斯坦是他的尊贵的同事,朋友和UCLA的竞争对手,直到索尔于1969年去世。

唐纳德于1957年晋升为正教授。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职业生涯中,他为成千上万的本科生教授有机化学。 他的教科书(与乔治·哈蒙德一起)引起了有机化学教学的一场革命。 他指导了大约120位博士。 学生和100名博士后,撰写了400多篇论文和7本书。 在他职业生涯的最后25年中,克拉姆的研究发现创造了客体化学领域,他因与查尔斯·皮德森(Charles Pedersen)和让·马里·莱恩(Jean-Marie Lehn)分享了这项工作而获得了1987年诺贝尔奖。 客体化学起源于Pedersen的冠醚,它的灵感也来自于模仿自然界的催化剂酶的渴望。 克拉姆越来越多地将其用于设计和合成的

唐纳德对离子的化学做出了重要贡献,不对称感应(“克拉姆定律”是这一领域的基础; 1952年克拉姆关于不对称感应的定律是建立不对称的早期里程碑之一)。合成和催化,制药业当今许多胜利的基石,碳负离子,对环芳烃以及使用立体化学阐明反应机理。 他在上述任何一个领域中的成就对于大多数化学家来说都是成功的职业。

他于1961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并于1965年获得ACS合成有机化学创新工作奖,并于1967年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74年,他获得了ACS Cope杰出成就奖。有机化学博士,被评为年度加利福尼亚科学家。 1985年,他获得了南加州ACS托尔曼奖和芝加哥分部ACS吉布斯奖章,并于同年被任命为Saul Winstein有机化学教席的第一位主席。 1985年,他获得了美国化学学会有机化学的最高奖项,罗杰·亚当斯奖。

《容器分子及其客人》是他与第二任妻子简(Jane)于1994年撰写的专著。 她与合成化学家Roger Helgeson,X射线晶体学专家Ken Trueblood,Emily Maverick和Carolyn Knobler以及他的助手和艺术家June Hendrix一起组成了一个团队,将Cram的灵感变为现实。 他于1988年被任命为大学教授,并于1992年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院化学科学奖。他于1993年获得了克林顿总统颁发的国家科学奖章。“他通过使他的科学成为一门艺术而真正地将艺术带给了科学。”奖章上的引用。 唐获得了瑞典乌普萨拉大学(1977),南加州大学(1983),罗林斯学院(1988),内布拉斯加州大学(1989),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1989)和加拿大大学荣誉学位。英国谢菲尔德大学(1991)。

唐纳德是古典文学和现代文学的狂热读者。 他是一位冲浪者(属于San Onofre冲浪俱乐部“ Old Guys”),网球运动员和滑雪者,他的竞争精神在每项活动中都得到体现。 他还喜欢唱歌和伴奏吉他,他经常为大班的有机化学本科生做吉他。

当他去世时,克拉姆被授予有机化学主席,DJ和JM克拉姆主席的职位,该职位被用来吸引和支持UCLA化学与生物化学系的杰出有机化学家。


克拉姆生于1919年的美国佛蒙特州切斯特,2001年因癌症在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沙漠逝世。他一生发表350多篇研究论文,并在主客体化学(Host–guest chemistry)上贡献良多。

[2]

相关影片

Donald J. Cram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