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唐僧
出生 隋开皇二十年(公元600年)
国籍 中国
职业 僧人、法师

唐僧,也叫唐三藏,唐僧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的人物,前世为如来二弟子金蝉子,原型为唐代高僧玄奘。玄奘,生于今河南洛阳,俗家姓名“陈袆”,法号“玄奘”,被尊称为“三藏法师”,后世俗称“唐僧”。

简单介绍

中文名 唐僧 外文名 Tang's monk 其他名称唐三藏、唐御弟、金蝉子、唐玄奘 饰 演汪粤(86年版《西游记》第6、9、10集) 徐少华(央视《西游记》第4-5、7-8、11-12、14-16集;续集1-9集前期) 迟重瑞(央视《西游记》第13、17-25集;续集9集中期-16集;《吴承恩与西游记》;《敢问路在何方》) 1996年香港TVB电视剧《西游记》江华 1998年香港TVB电视剧《西游记贰》江华 展开 配 音 张云明(央视《西游记》) 乔榛(央视《西游记》动画) 张震(2011张纪中版《西游记》) 曲敬国(西游记后传)

角色背景

提起《西游记》里的唐僧,可谓是家喻户晓。唐僧的原型就是唐朝的玄奘。玄奘这位唐代高僧出生于河南洛阳。他13岁时跟随二哥到洛阳净土寺出家。贞观元年(公元627年),他远游印度,精心钻研佛教经典。17年后回到长安,在弘福寺、大慈恩寺等地著书译经。主要著作有《大唐西域记》《会宗论》《制恶见论》等,翻译印度佛经75部,共1335卷,为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玄奘故里,到处都遍布着他的圣迹。主要有玄奘故居、唐僧寺、唐僧墓、大唐三藏圣教序碑、恭陵、和陵等。当地人很少用法号称呼他,通常都称他为唐僧。走入偃师境内,求人问路若问唐僧的老家,要比问玄奘故里容易的多。人们习惯这样称呼,因为这样既通俗易懂,又能表现出家乡人的特殊感情。 唐僧是一个心慈面善吃斋念佛的僧人。虽然他并没有本领,但是极力想吃唐僧肉的妖魔鬼怪最终却自食其果,落了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因此,与其说唐僧是个师傅,倒不如说他是个地道的领导者。他胸怀天下,惠及黎民百姓,为了求取真经而不惜远行,并在所到之处宣扬佛法和亲民敬君的思想。至于唐僧虽然经历诸多磨难但总能化险为夷的原因,一则唐僧是金禅子转世,有佛祖如来和观世音菩萨的庇佑;二则唐僧能够领导好他的三个高徒,能让他们臣服于自己,告状搬来观世音菩萨或是念那紧箍咒,让徒弟们望而生畏。只要有人胆敢为非作歹或作奸犯科,必然要受严惩。 在书中唐僧是一个凡人的形象,有懦弱的一面 有怕死的一面,又是肉眼凡胎所以看到孙悟空大开杀戒的时候会严厉呵斥。他是一个内心信仰坚定、心怀善良的人。

视频

唐僧抒怀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