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子由与颜长道同游百步洪相地筑亭种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诗人苏轼(诗情画意) 原图链接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和子由与颜长道同游百步洪相地筑亭种柳》是北宋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的作品之一。

苏轼一生宦海浮沉,奔走四方,生活阅历极为丰富。他善于从人生遭遇中总结经验,也善于从客观事物中见出规律。在他眼中,极平常的生活内容和自然景物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如《题西林壁》和《和子由渑池怀旧》两诗。

和子由与颜长道同游百步洪相地筑亭种柳

文学地位

苏轼学博才高,对诗歌艺术技巧的掌握达到了得心应手的纯熟境界,并以翻新出奇的精神对待艺术规范,纵意所如,触手成春。而且苏诗的表现能力是惊人的,在苏轼笔下几乎没有不能入诗的题材。苏轼是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并在、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1]

词作列举

少年游·去年相送》、《江城子·湖上与张先同赋》、《虞美人·有美堂赠述古》、《南乡子·送述古》、《永遇乐·长忆别时》、《减字木兰花·空床响琢》、《蝶恋花·密州上元》、《江城子·密州出猎》、《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望江南·春未老》、《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洞仙歌·江南腊尽》、《阳关曲·中秋作》、《浣溪沙·照日深红暖见鱼》、《浣溪沙·旋抹红妆看使君》、《浣溪沙·麻叶层层苘叶光》、《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枣花》、《浣溪沙·软草平莎过雨新》、《永遇乐·明月如霜》、《南歌子·雨暗初疑夜》、《浣溪沙·覆块青青麦未苏》、《浣溪沙·醉梦昏昏晓未苏》、《水龙吟·小舟横截春江》、《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浣溪沙·山下兰芽短浸溪》、《哨遍·为米折腰》、《洞仙歌·冰肌玉骨》、《念奴娇·赤壁怀古》、《南乡子·霜降水痕收》、《临江仙·夜饮东坡醒复醉》、《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满庭芳·三十三年》、《水调歌头·落日绣帘卷》、《定风波·常羡人间琢玉郎》、《鹧鸪天·林断山明竹隐墙》、《浣溪沙·细雨斜风作小寒》、《水调歌头·昵昵儿女语》、《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八声甘州·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木兰花令·次欧公西湖韵》、《青玉案·三年枕上吴中路》、《贺新郎·乳燕飞华屋》、《浣溪沙·门外东风雪洒裾》、《行香子·过七里滩》、《点绛唇·不用悲秋》、《满江红·寄鄂州朱使君寿昌》、《念奴娇·中秋》、《水龙吟·雁》、《醉翁操·琅然》等[2]

视频

和子由与颜长道同游百步洪相地筑亭种柳 相关视频

纪录片《苏东坡》第2集
揭秘苏东坡名号的来历,竟然跟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