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洞仙歌·江南臘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洞仙歌·江南臘盡

洞仙歌·江南臘盡

作者:蘇軾


原文

洞仙歌·江南臘盡

[宋] 蘇軾

江南臘盡,早梅花開後,分付新春與垂柳。 細腰肢自有入格風永豐坊流,仍更是、骨體清英雅秀。

永豐坊那畔,盡日無人,金絲誰見弄晴晝? 斷腸是飛絮時,綠葉成陰,無個事、一成消瘦。 又莫是東風逐君來,便吹散眉間一點春皺。[1]

譯文

江南年底,早梅花開後,分配新春和垂柳。細腰肢自己有格調風流,於是又是和身體清英很優秀。 永豐坊那畔,一整天沒有人,誰看到金絲弄晴天白天?秋海棠花還是種子、未飄散的那時,綠葉成陰,沒有一個故事、漸漸的消瘦了。又有誰是東風追逐你而來的呢,就吹散眉間皺紋一點春天。

注釋

⑴臘:古代在農曆十二月合祭眾神叫做臘,因此農曆十二月叫臘月。 ⑵分付:付託,寄意。 ⑶格:格調 ⑷骨體:骨架軀體。 ⑸永樂坊:地名。在洛陽。 ⑹盡日:一整天 ⑺金絲:比喻柳樹的垂條。 ⑻斷腸:秋海棠花的別。飛絮:飄飛的像棉絮一般的柳樹、蘆葦等的種子。 ⑼一成:宋時口語,「漸漸」,指一段時間的推移。 [2]

作者簡介

蘇東坡,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舉進士,復舉制科。治平中,入判登聞鼓院。熙寧中,上書反對王安石新法,遷通判杭州,徙知徐、湖等州。因作詩諷新法,被捕入御史獄,貶黃州團練副使、安置黃州。元祐初,授翰林學士,四年(1089),出知杭州。召入為翰林學士承旨,旋出知潁州,徙揚州。以兵部尚書召還,改禮部兼端明殿、翰林侍讀兩學士。哲宗親政,出知定州。紹聖初,御史劾其譏諷先朝罪,貶寧遠軍節度副使,安置惠州,再貶昌化。徽宗即位後赦還,病死於常州。追諡文忠。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均入唐宋八大家之列。著有《東坡集》四十卷、《後集》二十卷、《內製》十卷、《外製》三卷及《和陶詩》四卷等。[3]

參考文獻

  1. 洞仙歌·江南臘盡,詩詞名句網
  2. 洞仙歌·江南臘盡,古詩文網
  3. 蘇軾,國學大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