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元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周元王
时代 周朝
身份 东周天子
逝世日期 前469年
在位年代 前476年—前469年
周敬王
子女 周贞定王

周元王(?-前469年),姓,名中国东周君主,在位8年,为周敬王之子。[1]

周元王四年(前473年),越王句践[2]句践随后北上迁都琅琊,与齐国晋国等诸侯会盟于徐州(今山东滕县南),「越兵横行于江、淮东,诸侯毕贺,号称霸王」,周元王正式承认句践为霸主。

公元前469年冬,姬仁病死,葬处不明。 姬仁死后的谥号为元王

人物生平

姬仁在位期间,越王勾践攻灭吴国后,统帅大军乘胜北渡淮河,在(今山东省滕州南)约等国会盟。会盟后,派人给姬仁送去贡品,姬仁也回赠勾践以祭祖用的肉,册命他为伯,承认他处于诸侯的领袖地位,勾践成为一时的霸主。

公元前469年冬,姬仁病死。姬仁死后的谥号为元王

史书记载

史记·卷四·周本纪第四[3]

在位年与西曆对照表

视频

开启战国时代的周天子, 上下五千年周朝人物篇之-周元王

参考资料

  1. 司馬遷. 周本紀. 史記. 西漢. 
  2. 司馬遷. 六國年表. 史記. 西漢. 
  3. 《史记·卷四·周本纪第四》,国学网
  4. 周元王年数,从《春秋》的记载,按照杨伯峻《春秋左传注》实为7年。而不从《史记·周本纪》及《十二诸侯年表》在位8年的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