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伯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伯通金朝山東寧海(今山東牟平)人,知名全真道居士。

史實

王重陽始創全真道時曾受其資助。周伯通是全真道北七真中馬鈺、譚處端、王處一、郝大通、孫不二的同鄉。當時在寧海、文登等地傳道的王重陽先後收了丘處機、譚處端、馬鈺、王處一、郝大通為徒。1169年春(金大定九年巳丑四月),王重陽帶領馬、譚、丘、郝四弟子回到寧海,周伯通築庵請王重陽居住,名曰「金蓮堂」。不久馬鈺的妻子孫不二也在金蓮堂出家。八月,王重陽在金蓮堂成立「三教金蓮會」。隨後王重陽赴福山、登州、萊州等地繼續傳道,收劉處玄。

金庸的《射鵰英雄傳》及《神鵰俠侶》中,周伯通被演繹為王重陽(書中為「天下五絕」之首,有「中神通」之號)的師弟,全真七子的師叔, 是為全真教創始人之一。為金庸小說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 周伯通滿臉花影,發須烏黑,雖然甚長,卻未見斑白[1]

生平

周伯通天性純真,又如孩童般任意妄為,常不看場面緩急狀況下胡鬧,故有「老頑童」之稱。他不拘小節,好武成痴,當被生平未見的武功吸引時,有甘願向施功者拜師求教的舉動。(如初見歐陽鋒施展的輕功、郭靖所練的降龍十八掌、楊過獨創的黯然銷魂掌、金輪國師施展的龍象般若功等)。

他是一個不世武林的奇才,在《射鵰英雄傳》中期已達到武功造詣深不可測、出神入化的地步,耐力已臻化境,來去自如,並可與五絕齊驅。後因誤識九陰真經,在故事後期除歐陽鋒外(因逆練九陰真經,而令武功大進)已算是當世第一高手,功力已超越其師兄王重陽。在《神鵰俠侶》結束時武功最高的高手之一,修為高過楊過丶郭靖,連黃藥師和段智興也自嘆修為遜其三分。

與晚輩郭靖《射鵰英雄傳》男主角)結拜為義兄弟。

天生是個樂天派,喜歡無拘無束地玩;雖未隨王重陽出家入道,卻在全真道門內深得道家養生要旨,長壽有道,逍遙自在地生活在天地之間。

武功方面,周伯通早已不下於「天下五絕」, 功力並已直逼天下五絕,武功位於裘千仞之上,勉強能與五絕匹敵, 除五絕外基本上已無敵手,後來因自創絕學「空明拳」、「雙手互搏」令他的武功早與「天下五絕」不相伯仲,於教授郭靖上下卷《九陰真經》時不知不覺間習得,令他武功幾屬天下第一,尤在師兄王重陽之上。於《神鵰俠侶》結尾時,繼承師兄王重陽「中神通」地位得「中頑童」之號,成為了「天下五絕」之首。

背景

周伯通在王重陽成立全真教之前兩人已經熟識,且由王重陽授予武功,在王重陽成為道士建立全真教之後,其熟知周伯通好動和痴於習武的習性不適於道家清淨無為的要求,因此不讓周伯通當道士,而這也符合周伯通的心意。

在第一次「華山論劍」中,「中神通」王重陽贏得武功秘笈《九陰真經》[2],數年後王重陽逝世,死前交代周伯通將經書上下冊分開藏匿。

周伯通在運送《九陰真經》下冊至藏匿地點的途中遇到「東邪」黃藥師與其新婚妻子馮氏,此二人施奸計騙得《九陰真經》下冊經文的內容,周伯通中計下毀去經書。

日後周伯通得知其受騙於黃藥師二人,為防上冊經書被盜,於是攜帶《九陰真經》上冊經書前往黃藥師居所桃花島追討下冊經文,與黃藥師展開激烈交戰,周伯通最後不敵更遭黃藥師的「彈指神通」射傷雙腳,從此被困於島上十五年。

視頻

周伯通 相關視頻

周伯通被縱多高手包圍,使出絕世武功
兩個老頑童內力高深莫測,周伯通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