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周伯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周伯通金朝山东宁海(今山东牟平)人,知名全真道居士。

史实

王重阳始创全真道时曾受其资助。周伯通是全真道北七真中马钰、谭处端、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的同乡。当时在宁海、文登等地传道的王重阳先后收了丘处机、谭处端、马钰、王处一、郝大通为徒。1169年春(金大定九年巳丑四月),王重阳带领马、谭、丘、郝四弟子回到宁海,周伯通筑庵请王重阳居住,名曰“金莲堂”。不久马钰的妻子孙不二也在金莲堂出家。八月,王重阳在金莲堂成立“三教金莲会”。随后王重阳赴福山、登州、莱州等地继续传道,收刘处玄。

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及《神雕侠侣》中,周伯通被演绎为王重阳(书中为“天下五绝”之首,有“中神通”之号)的师弟,全真七子的师叔, 是为全真教创始人之一。为金庸小说中武功最绝顶的高手之一。 周伯通满脸花影,发须乌黑,虽然甚长,却未见斑白[1]

生平

周伯通天性纯真,又如孩童般任意妄为,常不看场面缓急状况下胡闹,故有“老顽童”之称。他不拘小节,好武成痴,当被生平未见的武功吸引时,有甘愿向施功者拜师求教的举动。(如初见欧阳锋施展的轻功、郭靖所练的降龙十八掌、杨过独创的黯然销魂掌、金轮国师施展的龙象般若功等)。

他是一个不世武林的奇才,在《射雕英雄传》中期已达到武功造诣深不可测、出神入化的地步,耐力已臻化境,来去自如,并可与五绝齐驱。后因误识九阴真经,在故事后期除欧阳锋外(因逆练九阴真经,而令武功大进)已算是当世第一高手,功力已超越其师兄王重阳。在《神雕侠侣》结束时武功最高的高手之一,修为高过杨过丶郭靖,连黄药师和段智兴也自叹修为逊其三分。

与晚辈郭靖《射雕英雄传》男主角)结拜为义兄弟。

天生是个乐天派,喜欢无拘无束地玩;虽未随王重阳出家入道,却在全真道门内深得道家养生要旨,长寿有道,逍遥自在地生活在天地之间。

武功方面,周伯通早已不下于“天下五绝”, 功力并已直逼天下五绝,武功位于裘千仞之上,勉强能与五绝匹敌, 除五绝外基本上已无敌手,后来因自创绝学“空明拳”、“双手互搏”令他的武功早与“天下五绝”不相伯仲,于教授郭靖上下卷《九阴真经》时不知不觉间习得,令他武功几属天下第一,尤在师兄王重阳之上。于《神雕侠侣》结尾时,继承师兄王重阳“中神通”地位得“中顽童”之号,成为了“天下五绝”之首。

背景

周伯通在王重阳成立全真教之前两人已经熟识,且由王重阳授予武功,在王重阳成为道士建立全真教之后,其熟知周伯通好动和痴于习武的习性不适于道家清净无为的要求,因此不让周伯通当道士,而这也符合周伯通的心意。

在第一次“华山论剑”中,“中神通”王重阳赢得武功秘笈《九阴真经》[2],数年后王重阳逝世,死前交代周伯通将经书上下册分开藏匿。

周伯通在运送《九阴真经》下册至藏匿地点的途中遇到“东邪”黄药师与其新婚妻子冯氏,此二人施奸计骗得《九阴真经》下册经文的内容,周伯通中计下毁去经书。

日后周伯通得知其受骗于黄药师二人,为防上册经书被盗,于是携带《九阴真经》上册经书前往黄药师居所桃花岛追讨下册经文,与黄药师展开激烈交战,周伯通最后不敌更遭黄药师的“弹指神通”射伤双脚,从此被困于岛上十五年。

视频

周伯通 相关视频

周伯通被纵多高手包围,使出绝世武功
两个老顽童内力高深莫测,周伯通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