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史家:也称历史家史学家,指以撰写历史著作为职业或对历史学的创立、发展与应用付出努力的知识分子。历史学家包括历史记录的编撰者和史料的研究者。图为中国著名史学家司马迁。

历史学家也称历史家史学家史家( historian ),指以撰写历史著作为职业或对历史学的创立、发展与应用付出努力的知识分子。历史学家包括历史记录的编撰者和史料的研究者。人们研究历史必须倚靠前人所留下的记录。历史学家会研究过去所发生的事件和这些事件记录的真确性,并将他们的研究记录下来。历史学家的研究对象可以是某人的经历,某城市、某地或某国家的发展。根据他们不同的研究对象,历史可有不同的分类,例如:

个人历史

个人历史,是有关某人过去发生的事做研究。

地方历史

地方历史,是有关某城市或某地曾发生事件的研究。

世界历史

世界历史,是有关世界各地过去事件的研究。

《现代中国的历史学家》书籍封面--英文介绍[1]

美籍华人历史学家

黎东方(1907年9月15日—1998年12月30日)《中国史之研究》、《中国上古史八论》、《西洋通史序论》、《中华民国简》,长篇自传《平凡的我》,以及他所独创的“细说体”系列史书《细说三国》、《细说元朝》、《细说明朝》、《细说清朝》、《细说民国创立》等,还有大量英文著作和译著。

余英时(1930年—),著作等身,凡数十种,包括《士与中国文化》、《中国近世宗教伦理与商人精神》、《朱熹的历史世界》、《方以智晚节考》、《论戴震与章学诚》等。[2]

古中国历史

[3]古代中国,历史学的传统主要是以历史编撰的形式创立和发展的,在西汉历史编撰者司马迁之后,唐代刘知几开创了另外一种门类的工作,即对历史编撰这项工作本身的研究(史学)。在宋代,开始了以往的历史记录为材料的针对“历史”的研究活动。在清代,也有史学家刘鹗研究商代甲骨文

古希腊/罗马历史

而在古希腊/罗马,历史学家向来被视为文学家的一种,撰写历史的首务是将人物或事件写的生动,甚至某些「修饰」是被认为理所当然的。

部分介绍史学家的著述

2010年6月12日,美国出版发行公司“General Books LLC”编辑出版了英文版《现代中国历史学家》(英文书名《Modern Chinese Historians》),内收陈寅恪、罗振玉、郭沫若、顾颉刚、黄现璠、季羡林,柏杨、黄仁宇等一批中国现代著名史学家。同年7月29日,法国出版集团“Livres Groupe”继而出版了法文版《中国历史学家》(法文书名《Historien Chinois》),内收司马迁、司马光、陈寿、董仲舒、褚遂良、华核、范晔、马端临、黄宗羲、顾炎武、黄现璠等一批中国古今史学家。这两本书名类同的外文书皆专门收录中国历史学家,属专门介绍中国历史学家生平及其业绩的传记。[4]

历史分析

历史分析的过程比较複杂,牵涉到研究、调查和分析不能同时接受的构想、事实和传说去设一致的讲法去解释「发生什麽事」、“怎麽样发生”和“为什麽发生”。现代的历史分析常利用很多其他社会科学,包括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人类学哲学语言学

外部连结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