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口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口岸是设有边防检查的边界地点。在主要通商的口岸设置边界关卡,包括海关出入境管理及检疫设施。

旅客需要护照签证等文件,在政府特定的口岸,获得进出边界有关国家的权利。

口岸是指由政府指定的对外出入境的边界关卡。由官员执行出入境管制操施:检查经海、陆、空三路出入境旅客的护照及/或签证等出入境手续;检查行李以阻止走私违禁品出入境。按照出入境的国境的交通方式划分,可将口岸分为港口口岸、陆路口岸和航空口岸[1]国际机场兼备为航空口岸。设有边防检查设施的港口便可成为港口口岸,提供船舶货物和旅客进出国境。互通一个陆路口岸,须要与陆邻国家的协商。

某些口岸,来自武装力量的士兵执行出入境管制的职责,但出入境货物管理继续由海关关员执行。而有先进设施的口岸,电脑化旅客出入境手续提供予本地居民使用。例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e-道、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及高雄国际机场的电子护照查验装置(类似香港的e-道)。

某些国家并无设置口岸的概念。旅客及货物可以随时随地进出边界。某些国家甚至给予特定人士自由进出境的权利,或要在办公时间在指定的边界关卡进出边境。

性质

口岸是一个主权国家根据自己的政策需要和具体的地理条件而设置的,是一个国家对外交往的门户。在和平时期,口岸是国内外人员交往、对外贸易货物和交通工具出入境的场所,是增加国家财政收入的渠道。每个主权国家在口岸上都设置有检查检验机关。这些检查检验机关既要为外贸货物和交通工具的出入和国内外人员的交往提供服务、提供方便,又要为国家严格把关,维持口岸的正常工作秩序,制止非法出入境,缉毒缉私,防止传染病传入传出,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的安全。在爆发国际战争的非法时期,有的口岸将奉命关闭,转为保卫祖国的前沿阵地[2]

视频

口岸 相关视频

吉木乃口岸
中朝国门口岸

参考文献

  1. 运输口岸按照交通运输方式具体能够被分为哪几种类别?,运去哪,2015-12-11
  2. 2.3.4口岸服务,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201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