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卡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卡昂

卡昂,又译冈城。法国北部城市,靠近拉芒什海峡(英吉利海峡)的港市,下诺曼底大区(Région Basse Normandie)和卡尔瓦多斯省(Calvados,14号省)的省会。位于奥恩河和奥东河的汇合处。16世纪商业繁荣。二次世界大战中遭严重破坏,战后重建。市区地处卡昂平原上,有长14公里的卡昂运河与海相通。卡昂的经济水平和城市规模在法国约排21名,是法国的重要的港口之一,进口焦炭、木材、石油;出口铁矿石、冶金产品。炼铁中心,还有纺织、食品工业。有建于14世纪的大学[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卡昂 外文名称 Caen
别   名 冈城行 政区类别 大区首府,省会
政府驻地 自由大道13号B 电话区号 (+33)0231
邮政区码 14000 地理位置 法国诺曼底平原
面   积 25.7k㎡ 人   口 108950(2010年)
方   言 诺曼底方言 气候条件 温带海洋性气候
著名景点 卡昂城堡 机   场 卡昂加布里克机场
火车站 Gare de Caen 车牌代码 14

地理

卡昂市区地形平坦,仅南部地区有少许缓丘。卡昂地区特产一种卡昂石灰岩(Pierre de Caen)。这种石灰岩在卡昂地区分布较广,早在高卢-罗马时期就已经被发现和使用。最早的卡昂城便是采用卡昂石灰岩建成的。直到今天,诺曼底地区以及相邻的布列塔尼地区依然保留有不少采用卡昂石灰岩建成的教堂、修道院、市政厅等建筑。

水文

卡昂市区以北约15公里即是大西洋,沿岸有大型港口。卡昂港的海港代码为CN奥恩河(Orne)发源于该大区南部的奥恩省,是该大区的第一大河流。奥恩河由南向北,横穿该市东南部,最终注入英吉利海峡。其支流La Gronde则流经该市东部地区。

连接卡昂市区和英吉利海峡修建有运河,在奥恩河西侧,与其平行。

气候

尽管卡昂地区植被覆盖率不高,森林面积较小。但在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下,这里气候非常的湿润和温和,全年的相对湿度保持在80%以上[2] 。这一气候上的优势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尤其是在夏天。法国大部分地区夏天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干燥炎热;而被北大西洋暖流滋润的卡昂,则成了法国夏季最凉爽的首府城市,气温很少超过30°C。

历史

古代

最早的卡昂城建立于公元一世纪到三世纪之间,是由一个小城堡而发展起来的。这座城堡位于Augustodurum(后更名为Bayeux)和Noviomagus Lexoviorum(后更名为Lisieux)之间的大道上。此后,罗马人又修建了南北向的大道,正好与原有的大道相交于那个小城堡附近。卡昂城便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中世纪

城堡和集市。卡昂便是在这样的浪潮下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十世纪后,卡昂逐渐成为了诺曼底地区的第二大城市,直到新航路开辟(注:新航路开辟后,港口城市勒阿弗尔成为了诺曼底地区的重要城市,卡昂则退居成为老三)

十五世纪后

百年战争期间,卡昂地区受到了英军的重创。

文艺复兴时期,卡昂城则受到巴洛克文化影响,教育事业得到发展。建立了法国第一个医学研究中心和第二个文学研究中心。

二战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著名的诺曼底战役中,卡昂首当其冲。1944年卡昂解放时已是一片废墟,75%的建筑物被摧毁。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这个城市一片灰烬。从1944年6月起,长达两个月的攻防战使整个城市的四分之三毁于战火之中,连被受人们喜爱的圣-米歇尔教堂的尖塔也被摧毁,以致日后留下了没有屋顶的惨相。战后,卡昂的工业迅速发展,特别是钢铁工业。此外,卡昂在水运条件便利的奥恩河和河港运河地区建起了包括汽车、电器设备、电子元件等行业的工业区。卡昂是个历史悠久的城市,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由于文化发达而被称为“北方的雅典”。经历了战火洗礼的卡昂市有一所1957年重建的大学,这所大学是1432年由英王亨利六世创建的。如今,在卡昂大学门口,矗立着一尊“凤凰涅盘”的铜雕,象征着卡昂的新生。还有两座侥幸未遭战火毁坏的罗马式教堂,建于11世纪的圣-艾蒂安和三一教堂,受到市政府精心的维护。

主要景点

男子修道院(Abbaye aux Hommes)

位于卡昂市中心,现已废用。建以献予圣斯德望,男子修道院与相邻的女子修道院被视为诺曼底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罗曼式建筑。男子修道院与诺曼底一带的其他大型修道院相同,皆隶属于本笃会。兰弗朗克在担任坎特伯里大主教前,曾是男子修道院院长。

卡昂神学院(Séminaire des Etudistes )

原为卡昂政府所在地,二战时被完全摧毁,后来也没有修复

杜拉尔城堡(Château de Caen)

杜拉尔城堡即卡昂城堡,矗立在卡昂市中心,占据了最显眼的位置。该城堡规模非常的大,1060年,英王威廉因为血亲结婚而被逐出了家门,他和妻子马蒂尔达王妃来到卡昂,建立了他们的城堡。于是把它看做是一个爱情故事,不被祝福的婚姻,就写在这个城堡里。在百年战争和二战期间,卡昂城堡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二战结束后部分恢复。

诺曼底战役纪念馆

1988年6月6日,诺曼底战役纪念馆正式开馆。馆内再现了44年前一幕幕惊心动魄和感人肺腑的历史画面,用各种资料向观众介绍二战的历史。纪念馆的设计者颇具匠心地为其取名“和平纪念馆”。

卡昂大剧院(Théâtre de Caen)

最早修建于18世纪末期,在二战期间被夷为平地。新的大剧院修建于1963年,为原址重建,其风格完全按照被毁之前的修建。

相关视频

1、卡昂2019宣传片

2、彩色胶卷记录下的二战盟军与德军之卡昂战役

参考来源

  1. Mairie de Caen ,卡昂市政府官方网站,2013-07-28
  2. 法国国家气象台官方网站,infoclimat,201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