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奔塔利亚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阳光丽姬讨论 | 贡献2020年3月30日 (一) 08:41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卡奔塔利亚湾位于澳大利亚北部阿纳姆地与约克角半岛之间。东西最大宽度670公里,南北长约600公里。水深一般不超过80米。南岸多红树林泥滩[1]。东南端有诺曼顿、伯克敦两港。主要岛屿格鲁特岛韦尔斯利群岛等。沿岸和岛屿富铝土矿锰矿等。

面积资源

卡奔塔利亚湾是阿拉弗拉海(Arafura Sea,为太平洋的一部分)的一个长方形的浅水湾,凹入澳大利亚东北部海岸。这个数世纪以来未被人注意的海湾,自20世纪后期开发铝土矿、锰和对虾(河虾)资源后,始引起国际上的重视。海湾面积310000平方公里,最深处为70米。

海湾底部是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的大陆棚。有一座横跨托列斯海峡(Torres Strait)的山岭将海湾底床从珊瑚海(Coral Sea)分隔开来,另一座从韦塞尔岛(Wessel Island)向北面绵亘的山岭又将海湾底床与阿拉弗拉海的班达海盆(Banda Basin)盆底相分隔。海湾底床坡度很小;昆士兰州西部大平原的河水向北或西北流经海岸注入海湾,落差非常小,每哩只有一尺。平原近海处形成一带盐滩,最宽的盐滩在弗林德斯河(Flinders River)正西面。汇入海湾的河流约有20条,下游极为蜿蜒曲折,有许多三角洲

发展状况

海湾东面最早于1605~1628年由荷兰人开发,西、南两面海岸于1644年被探险家亚伯·塔斯曼(Abel Tasman)所发现。1628年卡本特(Pieter Carpenter)曾到达该地区,海湾以其名命名。

海湾位于卡奔塔利亚盆地的北部、中部和西半部。约于2亿年前形成的中生代沉积岩厚度有1,524公尺(5,000尺)左右,其下有一层非常古老的前寒武纪[2]。后来在5,000万年前形成的岩层在海湾岸上生成厚达9.9公尺(33尺)的铝土矿层。在威尔斯利(Wellesley)群岛和爱德华·佩柳爵士群岛(Sir Edward Pellew),覆盖于上述矿层之上的是砂石层,可以表明过去的海拔比今日的为高。海湾西部有大量锰矿,似乎是沿着一个原始海湾参差的海岸线形成。

海湾东南岸的盐田由复杂的因素互相作用而形成。在夏季,由于该地是十分平坦的流域,有季风带来的,有汹涌的潮汐,岸边风劲浪高,盐田区为海水淹没,而盐田后面的陆地区也淹没在因海湾水满而宣泄不下的河水中。海水和淡水交界的标志是:一面是裸露的盐田,另一面是有植被的平原。

至20世纪后期,对虾捕捞业发展迅速。对虾加工在有专门设备的船上或在格鲁特岛(Groote Eylandt)和星期四岛(Thursday Island)上进行。芭蕉虾捕捞量最大。现正开发格鲁特岛丰富的锰矿,及韦帕(Weipa)、约克角半岛、戈夫半岛(Gove Peninsula)及阿纳姆兰(Arnhem Land)等地区的相同规模的大型铝土矿。

由于有上述各项经济开发,海岸和各岛屿上的居民从寥寥可数增加至数千人,此地与澳大利亚其他地区及世界各地的交通和信息联系均有改进。

视频

卡奔塔利亚湾 相关视频

大航海时代, 阿拉弗拉海海域调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