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宫秀刺绣口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宫秀刺绣口罩 原图链接来自搜狐网

南宫秀刺绣口罩,南宫秀又称“男工绣”,是南宋时期皇家、内苑绘绣各种服饰的技艺,属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胜红及其团队在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期间响应复工复产号召,把刺绣应用于口罩]]生产,生产出具有传统特色的刺绣口罩,远销海外。每只口罩都是设计了暗门,可以放置熔喷布]],既环保又美观。[1]

研发缘起

研发这刺绣口罩的是钱塘智慧城企业南宫秀,主营戏剧舞台服装以及明星高定服装制作。

由于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情势,年前签订的的戏服订单无限期延后,主营业务收入降了九成,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如何从困境中突围?“南宫秀”创始人王胜红创新思变,观察到疫情并没有阻止时尚潮人装扮兴致,她们更是戴上了口罩,继续在镜头前展现着自己的时尚穿搭。防疫也要顾形象,于是南宫秀结合自身非遗系列工艺,将中国的传统图案融入口罩之中,开发出一款非遗原创时尚搭配单品。

除了在产品上做创新,王胜红也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出了“南宫学院”来做宣传。

背景资料

王胜红是千岛湖人,从小就喜欢画画。

25年前,王胜红来到杭州,师承戏服大师楼国荣。当时,19岁的他跟着老师傅画图打样,一天工作10个小时,每天大概要画掉2支铅笔。现在,20多年过去,师兄弟们大多都转了行,在戏服这个江湖,王胜红“一根筋”地守了下来。

王胜红为全国150多个剧种制作过戏服,茅威涛越剧)、沈铁梅川剧)、曾绍娟(评剧)、尚长荣京剧),都曾穿着他做的戏服登过台。

2014年,他和杭绣传人赵亦军老先生牵手,创办了“南宫秀”,要做“有艺术性的新中装”。

“南宫秀”这个名字,来自“男工绣”。南宋时,宫廷绣的刺绣艺人,以男工为主,行业中也就逐渐形成了只收男工不收女工、只传媳妇不传女儿的规矩。

王胜红是一位“戏痴”。2018年夏天,他在江干区九华路1号新禾联创创意产业园内开了个戏服博物馆,实现了一直是藏在心底的梦想。他把压箱底的上千件戏服翻了出来,“让各个剧种的老戏服在这里和大家见面,说一段中国戏服文化史。”

博物馆里展出的戏服,做法都相当考究。若你仔细看,一圈镶边,一个袖子,甚至一个小小的图案,都代表了一种人。而这些戏服身上,一笔一线里藏着的天地,是王胜红对中国传统戏服文化的传承,也是他所热爱的事。

视频

南宫秀刺绣口罩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