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京農業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京農業大學(簡稱南農,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1902年始建,坐落於江蘇省南京市,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是國家「雙一流」「211工程」[1]「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重點建設高校。其前身為三江師範學堂、金陵大學1984年更名為南京農業大學。 該校以農業科學與生命科學為優勢和特色,農、理、經、管、工、文、法學多學科協調發展,入選111計劃2011計劃863計劃973計劃、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劃、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項目、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生接收院校、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是「雙一流」農科聯盟、高水平行業特色大學優質資源共享聯盟、CDIO工程教育聯盟成員單位。

1952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以金陵大學和原國立中央大學的農學院係為主體,以及浙江大學部分系科,合併成立南京農學院。1963年被確定為全國重點大學。截至2018年3月,學校設有19個學院(部)、62個本科專業、31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17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和15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

校園建設

截至2018年3月,學校校區總面積9平方公里,建築面積74萬平方米,資產總值35億元。有衛崗本部、浦口校區和珠江校區三個校區。學校教學科研和生活設施配套齊全,校園環境優美,是江蘇省園林式單位、江蘇省愛國衛生先進單位。

南京農業大學主樓位於南京農業大學的北面,由我國著名建築師楊廷寶設計,歷盡數十年滄桑,屹立至今,是南京農業大學的標誌性建築[2]。其主體部分為磚木結構,青磚牆面,素灰勾勒,上覆綠漆筒瓦,紅漆木窗嵌於其中,勒腳部位和門窗過梁採用斬毛青石。主體北側中央為正方形塔樓,兩重飛檐,最上層為十字脊頂,也可認為上層檐頂為兩個歇山頂垂直交叉而成,四周相望皆同,塔樓最高頂點立長杆以擎紅星。北立面為傳統沖天式牌樓(一間二柱),與中央塔樓等結構錯落相依。

結合主樓所處較為複雜的山頂地形(南平北坡東緩西斜),楊廷寶大師充分利用高低不同的建築空間,結合不同建築功能需求,巧妙地將整體建築一分為二,以塔樓為界東低西高。占建築體量三分之二的中部、西部結構布置在山頂平地,而較低的東部結構則順緩坡地勢向下構建,又輔以南面兩個較小緩坡造屋,創造出了一系列不同大小、不同功能的建築空間,如底層的大型階梯教室、設計專業專用畫室,以及二三樓眾多的獨立小教室,既充分克服了地形上的劣勢,又滿足了各教學領域的功能需求,達到了建築物與自然地形完美的有機結合。

南京農業大學的校園規劃布局與建築建造風格,皆以主樓為核心。圍繞以主樓為中心地帶的教學區,四周分別形成了實驗區、生活區、綠化區以及運動區等既相對獨立有相互融合的功能區域。同時為延續主樓灰磚綠檐的中西合璧式樣的建築風格,校園內多數建築物皆依此風格建造,如主樓西面的綜合樓、南面的生科樓、逸夫樓採用了中式傳統宮殿式的屋檐造法;圖書館和大多數的學生公寓都採用了中式硬山頂屋檐造法;行政樓雖然與主樓建築格調不同,但其中央塔樓依然模仿主樓十字脊頂塔樓建造。

學校北依紫金山,西臨明城牆,整個校園與中山陵風景區渾然一體,毗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下馬坊。下馬坊是鐘山風景區的標誌性建築之一,亦是世界文化遺產明孝陵的重要組成部分,設於1393年(明朝洪武二十六年)。牌坊體型偉岸,雕刻精細,書體公正,是明代初期石刻建築的精品。

視頻

南京農業大學 相關視頻

南京農業大學
南京農業大學宣傳片201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