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南京农业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京农业大学(简称南农,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1902年始建,坐落于江苏省南京市,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211工程”[1]“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其前身为三江师范学堂、金陵大学1984年更名为南京农业大学。 该校以农业科学与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农、理、经、管、工、文、法学多学科协调发展,入选111计划2011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是“双一流”农科联盟、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优质资源共享联盟、CDIO工程教育联盟成员单位。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以金陵大学和原国立中央大学的农学院系为主体,以及浙江大学部分系科,合并成立南京农学院。1963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截至2018年3月,学校设有19个学院(部)、62个本科专业、3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校园建设

截至2018年3月,学校校区总面积9平方公里,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资产总值35亿元。有卫岗本部、浦口校区和珠江校区三个校区。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配套齐全,校园环境优美,是江苏省园林式单位、江苏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

南京农业大学主楼位于南京农业大学的北面,由我国著名建筑师杨廷宝设计,历尽数十年沧桑,屹立至今,是南京农业大学的标志性建筑[2]。其主体部分为砖木结构,青砖墙面,素灰勾勒,上覆绿漆筒瓦,红漆木窗嵌于其中,勒脚部位和门窗过梁采用斩毛青石。主体北侧中央为正方形塔楼,两重飞檐,最上层为十字脊顶,也可认为上层檐顶为两个歇山顶垂直交叉而成,四周相望皆同,塔楼最高顶点立长杆以擎红星。北立面为传统冲天式牌楼(一间二柱),与中央塔楼等结构错落相依。

结合主楼所处较为复杂的山顶地形(南平北坡东缓西斜),杨廷宝大师充分利用高低不同的建筑空间,结合不同建筑功能需求,巧妙地将整体建筑一分为二,以塔楼为界东低西高。占建筑体量三分之二的中部、西部结构布置在山顶平地,而较低的东部结构则顺缓坡地势向下构建,又辅以南面两个较小缓坡造屋,创造出了一系列不同大小、不同功能的建筑空间,如底层的大型阶梯教室、设计专业专用画室,以及二三楼众多的独立小教室,既充分克服了地形上的劣势,又满足了各教学领域的功能需求,达到了建筑物与自然地形完美的有机结合。

南京农业大学的校园规划布局与建筑建造风格,皆以主楼为核心。围绕以主楼为中心地带的教学区,四周分别形成了实验区、生活区、绿化区以及运动区等既相对独立有相互融合的功能区域。同时为延续主楼灰砖绿檐的中西合璧式样的建筑风格,校园内多数建筑物皆依此风格建造,如主楼西面的综合楼、南面的生科楼、逸夫楼采用了中式传统宫殿式的屋檐造法;图书馆和大多数的学生公寓都采用了中式硬山顶屋檐造法;行政楼虽然与主楼建筑格调不同,但其中央塔楼依然模仿主楼十字脊顶塔楼建造。

学校北依紫金山,西临明城墙,整个校园与中山陵风景区浑然一体,毗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下马坊。下马坊是钟山风景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亦是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的重要组成部分,设于1393年(明朝洪武二十六年)。牌坊体型伟岸,雕刻精细,书体公正,是明代初期石刻建筑的精品。

视频

南京农业大学 相关视频

南京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宣传片2018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