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峰駱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單峰駱駝(學名:Camelus dromedarius):體長約3米,高2米以上,因有一個駝峰而得名。它比雙峰駝略高,軀體也較雙峰駝細瘦,腿更細長。頭較小,頸粗長,彎曲如鵝頸。軀體高大,體毛褐色。眼為重瞼,鼻孔能開閉,四肢細長,蹄大如盤,兩趾、跖有厚皮,都是適於沙地行走的特徵。尾細長,尾端有叢毛。背有1個較大駝峰,內貯脂肪。 駱駝的皮毛很厚實,冬天沙漠地帶非常寒冷,駱駝的皮毛對保持體溫極為有利。駱駝的厚毛髮可以反射陽光。它們的長腿也讓它們遠離火燙的地面。 絨毛髮達,頸下也有長毛。上唇分裂,便於取食。

單峰駝原產在北非和亞洲西部及南部,有證據表明在公元前1800年單峰駝就已在阿拉伯被人馴養了。雖然野生的早已滅絕,但是有些再次被野化,如引入澳大利亞的單峰駝,在澳洲沙漠中形成了一定規模的野生種群。是埃及的國獸。[1]

物種學史

最早的駱駝類動物是出現於始新世晚期的始駝。它具有較短的四肢和具有4個趾的前腳,但與出現於始新世晚期的最早的反芻動物截然不同,並由此開始向着典型的駱駝的方向發展,經過漸新世的鹿駝,到中新世和上新世時的原駝,一直發展到現代。

1000萬年前生活在北美洲,駱駝遠祖越過白令海峽到達亞洲和非洲,並演化出雙峰駝和人類馴養的單峰駝。單峰駱駝在數千年前已開始在阿拉伯中部或南部被馴養。單峰駱駝早在公元前4000年已被馴養,也有部分研究者認為是公元前1400年。據估計,雙峰駱駝約於公元前2500年在亞洲馴養。約於前2千年,單峰駱駝傳入埃及和北非,逐漸在撒哈拉沙漠地區居住。但是在900年前左右又再次消失於撒哈拉沙漠。它們大多是被人類捕獵的。後來埃及入侵波斯時,岡比西斯二世把已經被馴養的單峰駱駝傳入波斯地區。被馴養的單峰駱駝在北非被廣泛使用,而直到後來,羅馬帝國仍然使用駱駝隊帶着戰士到沙漠邊緣巡邏。可是波斯駱駝並不適合用來穿越撒哈拉沙漠;這種穿越大沙漠的長途旅行通常是靠戰車達成的。

全球約有一千三百萬頭單峰駱駝已被馴養,大多是在西印度到巴基斯坦,再到伊朗至北非一帶。一些單峰駱駝後來傳入澳大利亞,在澳大利亞對駱駝的需求減少後,這些駱駝被放入野外野化,在澳大利亞的單峰駱駝數量最少也有500,000頭。

形態特徵

單峰駝因有一個駝峰而得名。頭軀幹長2,250-3,450毫米,尾長350-550毫米,肩高1,800-2,300毫米,體重300-690千克。它比雙峰駝略高,軀體也較雙峰駝細瘦,腿更細長。毛色為深棕色到暗灰色,毛比雙峰駱駝短而柔軟,腿也比較長,頭頸部長,尾巴短,眼睫毛濃密,耳朵小,上唇深裂,鼻孔扁平呈細縫狀,蹄寬大呈扇狀。單峰駝是比較大型的動物,它們的頸比較細長,頭比較小,也比較長。它們的腿比較細。

單峰駝的腳與大多數其他偶蹄目動物的腳不一樣。大多數偶蹄目動物站在其腳尖的踢上,而單峰駝則站在腳趾的最後兩個節上,它們沒有蹄,而是有彎曲的趾甲,這些趾甲僅保護腳的前部。單峰駝的腳下有一層彈性的、由結締組織組成的墊子,為其腳底板提供比較寬的面積。這是為什麼它們的亞目被稱為胼足亞目的原因。其偶蹄由第三和第四個腳趾組成,其它的腳趾全部退化了。此外它們的趾骨完全連接到了一起,下臂骨也部分連接到了一起。單峰駝走路的方式也與其它偶蹄目動物不同,它們總是同一側的前後蹄同時邁步。

單峰駝的頭顱平,拉長,沒有角。上唇裂開,鼻孔可以關閉。它們有30至34枚牙齒:每邊只有一枚上門齒,其形狀如犬牙,六枚鏟狀的下門牙,向前突出。犬齒和臼齒之間有一個比較大的牙間隙。

棲息環境

乾燥,缺水的戈壁地區,獨特的身體結構使其能適應沙漠的風沙天氣,故被稱為沙漠之舟。

生活習性

駱駝頗能忍飢耐渴,每飲足一次水,可數日不喝水,仍能在炎熱、乾旱的沙漠地區活動。由於它們鼻內有很多極細而曲折的管道,平時管道被液體濕潤着,當體內缺水時,管道立即停止分泌液體,並在管道表面結出1層硬皮,用它吸收呼出的水分而不致散失體外;在吸氣時,硬皮內的水分又可被送回體內。水分如此在體內反覆循環被利用,故能耐渴。胃分3室(缺少瓣胃),可以反芻。性情溫順,常單獨活動,食粗草及灌木。駱駝的體溫晚間為34攝氏度,白天高達41攝氏度,只有在高於這個體溫,駱駝才開始出汗。

單峰駝是草食動物,主要吃草,尤其能夠吃帶刺和含鹽的植物。它們可以吃荊棘、干植物及其它哺乳動物所不能吃的耐鹽植物而生存。為了保留水分,駱駝開始流汗前體溫會提高很多,以減少汗量。此外,它們排泄物是高度濃縮的尿液和乾燥的糞便。駱駝以粗糙堅韌的沙漠植物為食,靠著貯存在駝峰里的脂肪能存活相當長的時間。非洲駱駝屬單峰駱駝,它們都已馴化、被人飼養。

單峰駝是在白天活動的動物,野生的單峰駝成群生活,每群由一頭雄獸和多頭雌獸帶着它們共同的幼獸組成。成年的雄性幼獸會被驅逐出群,組成單身漢的群。雄獸之間為了成為群的首領會進行非常激烈的鬥爭。單峰駝可以自在的獨處或與駱駝群居,在不熟悉的動物接近時,它們常常會變得很激動。單峰駝透過跺腳及奔跑來表現它的不高興,也就常因為它"吐痰"和「"踢腿"的動作,而給人有壞脾氣的印象和倔強個性等不好的形象。

分布範圍

在野外滅絕,曾經分布於阿拉伯半島,包括沙特阿拉伯、也門、阿曼、卡塔爾、科威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塞內加爾、毛里塔尼亞、索馬里和肯尼亞,整個北方野生種群4000年前左右在非洲馴化,分布於阿爾及利亞、突尼斯、利比亞、埃及、摩洛哥和伊朗。

亞種分化

單一物種,無亞種。

種群現狀

單峰駝飼養於阿拉伯、印度及北非。 單峰駝原產在北非和亞洲西部及南部,雖然野生的早已滅絕,但是有些再次被野化,如引入澳大利亞的單峰駝,在澳洲沙漠中形成了一定規模的野生種群。

保護級別

因為基本是人工養殖品種,故沒有列入各野生動物保護計劃。

視頻

單峰駱駝 相關視頻

沙漠之舟單峰駱駝:這吃飯的魔性樣子我能看10遍
單峰駱駝在沙漠中適應性最強, 它們可以在缺水狀況下行進兩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