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医疗内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医疗内幕》是由迈克尔·摩尔执导的纪录片[1],于2007年6月22日在美国上映。

该片将矛头对准了美国引以为豪的医疗保险体制,通过大量个案以及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甚至社会主义国家的对比,展示了美国医疗保险行业的黑幕以及存在的种种弊端。

剧情简介

由几个发生在美国普通公民身上的真实案例穿插、拼接而成,他们的生活或陷入混乱、或支离破碎,甚至还有人为此生命危在旦夕,他们各有各的不幸,然而导致他们纠缠于困境之中的罪魁祸首,却是相同的,那就是“医疗保险”。几个当事人的亲身经历可以清楚地反应出,类似的危机,不仅仅出现在美国那些未上保险的4千7百万人的身上,数百万忠实地按时交纳保险金的人,也受到官僚作风严重的“条款”的限制,而无法享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权益[2]

幕后制作

创作背景

导演迈克尔·摩尔制作该片的想法始于1999年,他当时正在制作电视节目《真相追击》,而开篇故事就拍摄了一个名叫克里斯·唐纳休的人是如何陷入与保险公司的纠纷中的,濒临死亡的他迟迟没有办法做手术,就是因为保险公司不肯为他的“胰移植”支付险金,而他们争执的焦点,就是“器官移植”到底在不是保险合同的条款里,唐纳休已经在胡马纳保险公司交了7年的医疗保险,却在生死关头被“不包含以拯救生命为目的的手术”为由遭到拒绝。双方就这样一直僵持着,而唐纳休的病情也越来越严重,直到迈克尔·摩尔扛着摄像机介入到事件中,在《真相追击》的第一集节目中进行了全程的报道,还以一种嘲弄的口吻制造了一个假葬礼,这才迫使胡马纳公司主动出面解决了问题。看到唐纳休的身体一天天好转,迈克尔·摩尔突然灵机一闪,想到要制作一部关于医疗保险的纪录片,只需要采访10个人,每个人在里面占的篇幅大约为10分钟,他认为如果能因此挽救10个人的生命,那就是值得的。

拍摄过程

该片筹备之初,迈克尔·摩尔在自己的网站集思广益,让读者都来讲述自己与医疗保险之间的故事,让他想象不到的是,“医疗保险”并不像他想的那样,只是少数几个人的战斗,而是已经变成了一个全民问题。摩尔看到网上的留言,感到非常挫败,甚至对美国产生了厌恶感,因为通观‘医疗保险’的整个体系,本质上存在的官僚作风让它很难起到真正的作用,没办法为那些受保人的健康负责,即使这些人一直在交纳保险金。制作影片的过程是非常困难的,主创们常常听到受访者表示如果得不到帮助,只能是死路一条,那种无能为力感影响着每一个参与到这部纪录片中的人。此外,与迈克尔·摩尔以往的纪录片有所不同,该片有很大一部分是在美国之外拍摄的。

视频

医疗内幕 相关视频

纪录片《医疗内幕》 导演迈克
纪录片《医疗内幕 Sicko》揭露各国医疗体制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