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区域地理学(学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区域地理学(regional geography),研究各地理要素在区域内的组合及其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关系,综合揭示区域特征,阐明区域人地关系的地理学分支。地理学历来有专题研究和区域研究两类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方法[1],区域地理学是地理学中区域性研究特点的体现。

它所研究的区域,是具有一定地理位置和可度量的实体,各要素有内在本质的联系,外部形态特征相似。在地理学发展进程小,区域地理曾是最古老的核心部门。古希腊的地方地理学,以后称(地志学)及更细致的小地区地理学(topography)是早期区域地理学的别称,实质上是描述地理学中的地志学。

研究内容

按照研究内容,区域地理可以分为区域自然地理和区域人文地理;按照研究的区域,可以分为中国区域地理和外国区域地理等。

中国区域地理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境(含陆地、岛屿海洋、领空)为对象,研究其位置在全球环境中的区位,阐明全球地理分异规律下的中国地理分异规律、全部自然地理要素及其相互作用的环境特征,各类自然资源构成及综合资源的区域分布,人口、民族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与自然环境、自然资源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关系,寻求人—地关系相互协调、和谐发展的自然—社会—经济基本规律。

本国范围以外的地理称为外国地理。对中国而言,外国地理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领海领空以外范围的地理。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与安全,都脱离不了对全球和对其他国家地理的研究。外国地理的研究着重从战略高度研究各国的地理环境及其相关的政治地理、资源地理和经济地理。外国地理研究的重点,一是从自然环境方面研究全球的、各大洲的、各国的、各区域的地理要素特征及综合环境的现状、过去和历史时期的变化与未来发展的预测;二是从人文地理方面研究各种人文的、社会的、经济的现状、特征、变化与扩展态势,为国家制定发展战略和确保国家安全提供地理科学的依据。中国倡导世界必须和平共处、和谐发展,中国重视外国地理研究,尊重各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开展国际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服务。

分类

区域地理学按内容,可分为区域自然地理学和区域人文地理学[2]。区域自然地理学着重研究区域各个自然地理成分的相互关系、区域自然地理环境的特征、结构、形成和演化过程。

区域人文地理学着重研究区域人地关系,探讨区域中各种人文现象的分布、变化、扩散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空间形式和结构。

区域人文地理学的重要分支之一──区域经济地理学研究区域生产布局和结构、地域生产综合体的形成和发展规律,以及区域间的经济联系等。

现代区域地理学强调自然与人文的统一,注重对区域自然地理要素和人文地理要素的区域综合和空间联系的研究。

视频

区域地理学 相关视频

区域地理怎么学
四大地理区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