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區域地理學(學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區域地理學(regional geography),研究各地理要素在區域內的組合及其相互聯繫和相互作用關係,綜合揭示區域特徵,闡明區域人地關係的地理學分支。地理學歷來有專題研究和區域研究兩類既相互聯繫又相互區別的方法[1],區域地理學是地理學中區域性研究特點的體現。

它所研究的區域,是具有一定地理位置和可度量的實體,各要素有內在本質的聯繫,外部形態特徵相似。在地理學發展進程小,區域地理曾是最古老的核心部門。古希臘的地方地理學,以後稱(地誌學)及更細緻的小地區地理學(topography)是早期區域地理學的別稱,實質上是描述地理學中的地誌學。

研究內容

按照研究內容,區域地理可以分為區域自然地理和區域人文地理;按照研究的區域,可以分為中國區域地理和外國區域地理等。

中國區域地理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境(含陸地、島嶼海洋、領空)為對象,研究其位置在全球環境中的區位,闡明全球地理分異規律下的中國地理分異規律、全部自然地理要素及其相互作用的環境特徵,各類自然資源構成及綜合資源的區域分布,人口、民族社會、經濟發展以及與自然環境、自然資源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的關係,尋求人—地關係相互協調、和諧發展的自然—社會—經濟基本規律。

本國範圍以外的地理稱為外國地理。對中國而言,外國地理指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領海領空以外範圍的地理。任何一個國家的發展與安全,都脫離不了對全球和對其他國家地理的研究。外國地理的研究着重從戰略高度研究各國的地理環境及其相關的政治地理、資源地理和經濟地理。外國地理研究的重點,一是從自然環境方面研究全球的、各大洲的、各國的、各區域的地理要素特徵及綜合環境的現狀、過去和歷史時期的變化與未來發展的預測;二是從人文地理方面研究各種人文的、社會的、經濟的現狀、特徵、變化與擴展態勢,為國家制定發展戰略和確保國家安全提供地理科學的依據。中國倡導世界必須和平共處、和諧發展,中國重視外國地理研究,尊重各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開展國際合作,為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服務。

分類

區域地理學按內容,可分為區域自然地理學和區域人文地理學[2]。區域自然地理學着重研究區域各個自然地理成分的相互關係、區域自然地理環境的特徵、結構、形成和演化過程。

區域人文地理學着重研究區域人地關係,探討區域中各種人文現象的分布、變化、擴散以及人類社會活動的空間形式和結構。

區域人文地理學的重要分支之一──區域經濟地理學研究區域生產布局和結構、地域生產綜合體的形成和發展規律,以及區域間的經濟聯繫等。

現代區域地理學強調自然與人文的統一,注重對區域自然地理要素和人文地理要素的區域綜合和空間聯繫的研究。

視頻

區域地理學 相關視頻

區域地理怎麼學
四大地理區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