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加蓬

加蓬

加蓬共和国(英语:The Gabonese Republic;法语:La République Gabonaise), [1] 位于非洲中部西海岸,横跨赤道线。东、南与刚果相连,北与喀麦隆接壤,西北与赤道几内亚毗邻,西濒大西洋,海岸线长800公里。自从1960年8月17日脱离法国统治独立以来,加蓬共和国共经历了3届总统的统治。

加蓬多政党制度和一部新民主宪法旨在主张选举过程更加透明化,并且对许多的政府机构进行了改革。低人口密度加上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外国的个人投资帮助加蓬成为区域内最繁荣的国家,其人类发展指数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里最高的。

加蓬的主要出口贸易伙伴是美国中国俄罗斯,而进口来源国主要是法国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加蓬共和国 英文名称 The Gabonese Republic
简   称 加蓬 所属洲 非洲
首   都 利伯维尔 主要城市 让蒂尔港、弗朗斯维尔、莫安达
国庆日 1960年8月17日 国   歌 《一致》
法语 :La Concorde 国家代码 GAB
官方 语言法语 货   币 中非法郎
时   区 UTC+1 政治体制 总统制共和制
国家领袖 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Ali Bongo Ondimba) 人口数量 203万(2017年)
人口密度 7.7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芳族、巴普努族、俾格米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基督新教、伊斯兰教 国土面积 26.8万平方公里
GDP总计 170.17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8029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241 国际域名缩写 .ga
道路通行 靠右驾驶 国家格言 “团结,工作,正义”
人类发展指数 0.674 中央银行 中非国家银行
最大城市 利伯维尔 国土面积排名 世界第76名
注   音 ㄐㄧㄚ ㄆㄥˊ 主要学府 马苏库科技大学等

历史沿革

 

公元12世纪,班图人从非洲东部迁入,在奥果韦河两岸建立了一些部落王国。

15世纪,葡萄牙航海者抵达该地区。

18世纪沦为法国殖民地。

1911年被转让给德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复归法国。

1958年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

1960年8月17日宣告独立。莱昂·姆巴任首任总统。

1967年,副总统奥马尔·邦戈接替病逝的姆巴任总统。奥马尔·邦戈执政后推行“民主、协商的进步主义”政治和“有领导、有计划的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实行一党制,政局长期稳定。

1990年3月改行多党制,政局一度动荡,但奥马尔·邦戈和执政的加蓬民主党仍保持对政权的控制。

1998年奥马尔·邦戈蝉联总统。

2003年,参众两院联席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取消对总统连任次数限制。

2005年,加蓬举行总统选举,奥马尔·邦戈以79.18%的得票率蝉联总统。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加蓬位于非洲中部,跨越赤道,西濒大西洋,东、南与刚果(布)为邻,北与喀麦隆、赤道几内亚交界。海岸线长800 公里,国土面积26.8万平方公里。

气候特征

加蓬属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多雨,年平均气温26℃。

自然资源

加蓬资源丰富,主要有石油木材锰矿等。已探明石油储量约22亿桶。锰矿蕴藏量2亿吨,占全球已探明储量四分之一。铌矿储量约40万吨,占世界总储量5%。铁矿储量8至10亿吨,品位在60%以上。其它矿藏有磷酸盐、黄金、重晶石、镍、铬、锌等。加蓬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85%,森林面积约2200万公顷,可开采林地面积1900万公顷,原木储量4亿立方米,产值占GDP4%,出口收入占对外贸易9%。全国有400余种商业树木,主要有奥库梅木和奥齐戈木,其中奥库梅木的蓄积量为1.3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一位。水产资源81.7万吨,其中渔业资源约23.4万吨(海水鱼21万吨,淡水鱼2.4万吨)。

行政区划

区划

 

加蓬全国划分为9个省,下辖48个州、27个专区、150个区、737个镇、2423个自然村。 [2]

首都

利伯维尔(Libreville),人口约79.9万(2015年),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主要港口。最高气温31℃(1月),最低气温20℃(7月)。

国家象征

国名

国名:加蓬共和国(英语:The Gabonese Republic;法语:La République Gabonaise)国家代码GA。 [3]

格言

格言:团结,工作,正义。(法语:Union, Travail, Justice)

国旗

加蓬国旗呈长方形,长宽之比为4:3。自上而下由绿、黄、蓝三个平行的横长方形组成。绿色象征丰富的森林资源,加蓬号称“木材之国”、“绿金之国”;黄色象征阳光黄色也代表丰富的矿产资源;蓝色象征海洋。

国徽

 

加蓬国徽制定于1963年,它体现了瑞士纹徽专家路易斯·米勒曼独具匠心的设计思想:顶部的奥克美树伸展茂密的枝叶保卫盾徽,而这枚盾徽里一艘鼓满风帆的黑色船只,迎着金色的朝阳,正邀游在蓝色的大西洋上,船尾的国旗在风中飘扬,加蓬人民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随风传播到远方。这幅图案形象地反映了加蓬海上贸易的勃勃生机。帆船上端的3个金黄色圆球,象征国家丰富的矿产资源;盾徽两侧侍立的黑豹,象征英武彪悍的加蓬勇士。奥克美树下的白色饰带上,书写着拉丁文“团结使我们进步”字样;盾徽下方的蓝色饰带上,用法语铭刻着加蓬格言:“团结、勤劳、正义”。

国花

 

火焰木为(Spathodea campanulata)又名火焰树、苞萼木。为紫葳科火焰木属常绿大乔木,原产于热带非洲,现东南亚、夏威夷等地栽培普遍,台湾栽培较多,华南地区有少量引种。

人口民族

加蓬全国共有人口203万(2017年)。有40多个民族,主要有芳族(占全国人口40%)、巴普努族(占22%)等。官方语言为法语。民族语言有芳语、米耶内语和巴太凯语。居民50%信奉天主教;20%信奉基督教新教;10%信奉伊斯兰教;其余信奉原始宗教。

文化

语言

加蓬官方语言为法语。民族语言有芳语、米耶内语和巴太凯语。

宗教

加蓬居民50%信奉天主教;20%信奉基督教新教;10%信奉伊斯兰教;其余信奉原始宗教。

习俗

 

加蓬人见面的成为与问候很讲究,要在姓氏前加上先生、夫人、小姐等尊称。与对方见面一般要预约,贸然到访属于不礼貌行为。加蓬人一半不太准时,办事效率不高。忌讳向加蓬人问个人收入等隐私问题。 [4]

节日

独立日(国庆日):8月17日。

外交

外交政策

奉行开放、不结盟、国际合作和睦邻友好政策。强调外交为国内经济服务。呼吁非洲团结,推动地区合作。主张通过对话、和解、协商方式解决世界和地区冲突。迄今,加已同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目前为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轮值主席国。

同中国的关系

中加1974年4月20日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

重要往访:国家主席胡锦涛(2004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200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08年11月)、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2009年6月作为胡锦涛主席特使出席奥马尔·邦戈总统葬礼)、教育部长袁贵仁(2010年8月作为胡锦涛主席特使出席加独立50周年庆典)、外长杨洁篪(2011年2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016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2017年5月)、外长王毅(2018年1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2018年2月)等。 重要来访:总统奥马尔·邦戈(11次来华,其中2006年11月和2008年8月分别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理兼文化部长保罗·姆巴·阿贝索莱(2008年10月)、总统阿里·邦戈(2010年5月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2016年12月来华国事访问、2018年8月-9月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总理姆巴(2010年7月出席上海世博会加蓬国家馆日活动)、民主党总书记布库比(2012年4月)、总统事务兼国防部长马萨尔(2017年12月)、参议长米勒布(2018年1月)等。[5]

相关视频

1、加蓬

加蓬

2、非洲加蓬发现核反应堆,经检测距今已有20亿年,真存在史前文明?

非洲加蓬发现核反应堆,经检测距今已有20亿年,真存在史前文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