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焰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焰木

中文名稱:火焰木

拉丁學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Beauv.

別稱:苞萼木、火焰樹

科:紫葳科

屬:火焰樹屬

種:火焰樹

火焰木(拉丁學名:Spathodea campanulata)又名火焰樹苞萼木為紫葳科火焰樹屬常綠大喬木。陽性植物,需強光,生育適溫:23~30℃,生長快,原產於熱帶非洲,現廣泛栽培。有藥用價值以及較高的綠化觀賞價值。

原產於熱帶非洲,現東南亞、夏威夷等地栽培普遍,中國台灣地區栽培較多,華南地區有少量引種。適作庭園樹或行道樹。

信息

二名法:Spathodea campanulata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管狀花目

分布區域:香港,夏威夷、東南亞

細胞分裂方式:有絲分裂

族:硬骨凌霄族

形態特徵

火焰木為常綠喬木,株高10—20米,樹幹通直灰白色,易分枝;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全緣,小葉具短柄, 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圓錐或總狀花序,頂生,花冠鐘形紅色或橙紅色,單花長約10厘米,花期4—8月。果為蒴果,長橢圓形狀披針形,長約20厘米,種子具翅。羽狀複葉對生,連葉柄長達45厘米;小葉13-17枚,葉片橢圓形或倒卵形,長5-10厘米,寬3-5厘米。

花大聚成緊密的傘房式總狀花序;花萼佛焰苞狀,長5-10厘米;花冠鍾狀,一側膨大,長3-5厘米,直徑5-6厘米,橙紅色,中心黃色,有縱皺。蒴果長圓狀棱形,果瓣赤褐色,近木質。種子有膜質翅。花生於枝葉頂端,花冠呈鐘形,花瓣為紅色或者橙紅色,單花長月10厘米,花聚成緊密的傘房式總狀花序,看上去就好像是一團燃燒着的火焰。[1]

生態習性

1、陽性植物,需強光。生育適溫:23~30℃。

2、熱帶樹種,生長快。耐熱、耐旱、耐濕、耐瘠、枝脆不耐風、易移植。栽培以肥沃和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或壤土為宜。火焰樹生性強健,喜光照;耐熱、耐乾旱、耐水濕、耐瘠薄,但栽培以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不耐風,風大枝條易折斷;但不耐寒,生長適溫23—30℃,10℃以上才能正常生長發育。

3、火焰樹對土壤要求不嚴,但為保證栽培後能生長良好,應選擇日照充足的地塊,並要求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質壤土栽培。定植時施足基肥,在高溫及乾旱期就注意給幼樹補充水分。火焰樹對肥料需求不高,但在生長發育時也需適當補充肥料,以複合肥及有機肥為主。可根據土壤的肥力狀況,每年施肥3—5次,掌握勤施薄施的原則。火焰樹需較高溫度才能開花,在華南北部地區,由於溫度較低,不開花或開花較少。[2]

主要產地

原生地:西非洲。 已知引進地區:美屬薩摩亞群島、北馬里亞納群島、科克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斐濟、法屬玻里尼西亞、加拉巴哥群島、關島、夏威夷、諾魯、馬來西亞、馬紹爾群島、紐鄂島、帛琉、美屬薩摩亞、東加、萬那度、沃利斯和富圖納群島與澳洲、中國台灣地區、華南地區。據報告出現在澳洲聖誕島。[3]

養殖方法

一、土壤

養殖火焰木使用疏鬆且透氣排水性好的土壤最佳,可以用園土、腐葉土配製使用。

二、光照

它生長足夠的陽光照射,喜歡陽光,所以每天給它充足光照,以免因光照太弱而影響它正常生長。

三、溫度

給它23~30℃的生長環境,溫度最低不要低於10℃,溫度過低會停止生長,冬季溫度過低時應該及時採取保暖措施,以免將它凍傷。

四、施肥

火焰木對肥料要求並不高,不過在生長期間要保證有充足的養分,一般以複合肥或有機肥為主,要薄肥勤施,一般每年施3-5次肥即可。[4]

主要價值

因其適應性強,耐修剪,喜萌發,作綠籬具有優勢。一般城市綠化的土壤較差,建築垃圾不可能得到很好的清除,火焰木在這種較差的環境中生長較好,自然抗逆性強,病蟲害也少,只要勤於修剪,當年栽植的綠籬當年便可見效。火焰木也適合栽植於護坡之上等。據筆者觀察,任其自然發展的火焰木枝條一年可長至1.2米,兩年可長至2米左右,並開始着花掛果。

生態

草坪和道路綠化帶中布置

火焰木作為球形布置可以採取拼栽,截枝,放枝及修剪整形的手法,錯落有致地栽植於草坪之上,點綴於庭園深處,紅彤彤的火焰木果使人在寒冷的冬天裡有一種溫暖的感覺。火焰木球規則式地布置在道路兩旁或中間綠化帶,還能起到綠化美化和醒目的作用。

景區點綴

火焰木作為風景林地的配植,可以體現自然野趣。試想:在一片山坡前或一處怪石嶙峋的景區,我們猛然發現一大片如火如荼的火焰木展現在眼前,眼前將會為之一亮。

盆景和插花材料

火焰木耐修剪,主體枝幹自然變化多端。火焰木的觀果期從秋到冬,果實愈來愈紅,如武漢東湖磨山盆景園每年展出的火焰木盆景,都會引來遊客駐足流連。火焰木的果枝也是插花材料,特別是在秋冬兩季配置菊花、蠟梅等作傳統的藝術插花。

觀賞

觀花植物,花色紅艷,株形美觀。可作景觀樹和庭院樹欣賞,花期較長。

園林作用:樹形十分優美,整株成塔形或傘形,葉形優雅,四季蔥翠美觀,花色艷麗,花量豐富,適合行道樹、庭院樹等。春夏開花,花開滿樹,色彩鮮紅,是一種相當好的觀賞樹土木種。

藥用

【別名】火把果、救軍糧、救兵糧、救命糧、赤陽子、紅子、豆金娘、水搓子【來源】薔薇科火棘屬植物火棘Pyracantha fortuneana (Maxim.) Li[P. crenatoserrata (Hance) Rehd.],以果實、根及葉入藥。秋季采果,冬末春初挖根,曬乾或鮮用,葉隨用隨采。

【性味歸經】甘、酸,平。

【功能主治】

果:消積止痢,活血止血。用於消化不良,腸炎,痢疾,小兒疳積,崩漏,白帶,產後腹痛。

根:清熱涼血。用於虛癆骨蒸潮熱,肝炎,跌打損傷,筋骨疼痛,腰痛,崩漏,白帶,月經不調,吐血,便血。

葉:清熱解毒。外敷治瘡瘍腫毒。

【用法用量】果:50克。根:25~50克。葉:外用適量

植物文化

民間傳說

很早以前,西村有個美麗的小姑娘。因為她美麗非凡,人們忘卻了她的名字,都叫她「美人」。 美人一天天長大了,上門求婚的人絡繹不絕。父母很高興,決定將她嫁給一個有牛群、羊群、花園和奴僕的酋長。但他們萬萬沒有料到,她執意不肯。她說:「我不愛靠別人養活自己的富人,我愛那個勤勞勇敢的叫杜圖的年輕人。」 杜圖是一個農民的兒子。他種的飯蕉長得特別好,用飯蕉釀的酒特別香。他是有名的弓箭手,曾隻身到叢林捕殺一頭害人的班豹。 酋長聽說美人不願嫁給自己卻願嫁給杜圖,十分惱火。這時,正值布干達王國同布武馬島打仗,從各部落徵兵。酋長決定拆散美人和杜圖,讓杜圖去當兵。 杜圖應徵上前線,臨走,美人來給他送行。她強忍着悲痛說:「你要勇敢,贏得榮譽。盼望你早日歸來,我永遠等着你。」

戰爭在維多利亞湖畔激烈地進行着。杜圖走後,美人一天到晚總是站在山坡上,向大湖那邊眺望。日復一日,幾個月過去了,美人不見杜圖歸來,難免心焦。一天,她對盤旋在天空的老鷹說:「請飛到湖畔,看看我的杜圖何時歸來好嗎?」 老鷹看到美人焦慮的面容,很同情,便振翅向湖畔飛去了。 戰場上,皮鼓咚咚,牛角齊鳴,布干達戰士向敵人發起衝鋒。杜圖手執長矛、彎弓,跑在最前面。不幸的是,幾支暗箭飛來,射中了他的頭部。這位英勇的農夫的兒子倒在血泊中了。老鷹看到敵人被打敗,非常高興,「呱呱呱」連叫三聲。但它發現杜圖的屍體躺在地上,卻又無限悲傷。它在空中盤旋來盤旋去,不知該如何去向美人報告。

不見老鷹歸來,美人心焦如焚。她又叫住從身邊飛過的蜜蜂說:「我已聽到勝利的戰鼓,快飛到湖邊,祝賀我的杜圖。告訴他,我正在山坡上等他歸來。」 蜜蜂來到戰場,看到老鷹站在一棵枯樹的枝頭落淚,心裡就完全明白了。它也不忍心回去傳送這個噩耗,就落在路旁一朵野花心上啜泣。 西村美人一直等候在山坡上,情人沒有歸來,老鷹和蜜蜂也沒有消息,使她因感到絕望而悲傷。她只好求助炎炎似火的太陽說:「啊!老天爺呀!幫助我吧!用你的光束把我帶到大湖岸邊,讓我見見我的情人,向他傾吐我的衷腸。」 太陽目睹了這場戰爭,知道杜圖已戰死沙場,很同情這位痴情的少女,就向她射出長長的一道光束。美人兩手緊緊抓住光束,輕輕地盪到大湖岸邊。

當她看到士兵們正在掩埋杜圖的屍體時,雙膝跪在地上,朝着太陽哭訴道:「老天爺啊!你不要只留下我孤獨一人。請用你的火焰把我燒融,讓我跟情人一塊去吧 太陽十分讚賞這位少女的赤誠,便射下火光一道,將她火化。士兵們將她的骨灰,同英勇的杜圖的屍體一起埋葬。 第二年,西村的人們來到維多利亞湖畔為這對痴情的戀人掃墓時,發現墳上已長出一棵美麗的樹。樹蓋如傘,遮着墳頭。滿樹花枝,鮮紅似火,朵朵朝着太陽開。人們讚賞花的美麗,採集了花籽,回去種在花園。2013年,烏干達到處都有這種樹,有人叫它火焰木,有人叫它情人樹。

火焰木的花語

火焰木的花語無憂無愁用我的熱情撫平你受傷的心

火焰花樹勢雄偉,冠幅較大。花朵杯形碩大,細細觀之,深紅色的花瓣邊緣有一圈金黃色的花紋,異常絢麗。花期冬春間,盛開時遠望猶如熊熊燃燒的火焰,十分壯觀。[5]

參考來源

  1. 火焰木,園林植物,2018/12/12
  2. 火焰木,園林植物,2018/12/12
  3. 火焰木,園林植物,2018/12/12
  4. 火焰木的養殖方法,花百科,2018-07-02
  5. 火焰木,千千花卉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