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农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农奴》( serf ),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李俊执导的剧情片[1],由旺堆主演,于1964年上映。

该片讲述了西藏农奴强巴饱受农奴主剥削压迫,被解放军所救,他揭露了恶势力的罪行,最终农奴们获得解放的故事

剧情简介

强巴从小就被农奴主旺杰的儿子郎杰当马骑,他性格倔强,用沉默反抗,被当成了哑巴。解放军进藏后,郎杰欺辱强巴,把强巴摔在河里,强巴受伤,解放军救起强巴。郎杰授意管家用马拖死强巴,被女奴兰尕的哥哥格桑救下。强巴和兰尕在寻找解放军途中遇郎杰追赶,二人纵马跳崖投江。兰尕被解放军救起,强巴被抓回要处死,土登活佛收留他当了喇嘛。郎杰和土登叛乱阴谋被粉碎,郎杰强迫强巴一同逃往国外,强巴与郎杰殊死搏斗,危急时刻解放军解救了强巴,强巴欲将土登暗藏的武器交给解放军,被土登刺伤。土登放火烧毁寺庙,强巴揭露土登的罪行。农奴获得了彻底的解放,强巴终于开口说话。

幕后花絮

《农奴》是新中国第一次在西藏拍摄的故事片[2],也是第一部完全由藏族演员出演的电影

该片主演旺堆除了没有装过哑巴外,其经历几乎和片中的强巴一样,在他看来“演强巴感觉就像真实的自己”。而扮演童年强巴的小旺堆也是自小父母就被农奴主折磨而死,而他自己则被农奴主卖来卖去。在拍摄“小强巴偷吃供果”这场戏前,小旺堆怕忘了过去挨饿的滋味,演不好戏,就特意一天不吃饭。

扮演成年兰尕的白玛央金为了能使角色从小到到大连贯下来,平时注意学习饰演小兰尕的扎西拉姆的动作特征,每天练习扎西拉姆跑步的姿态。

扮演母亲的强巴因为在拍戏时只有19岁,而且性格活泼调皮,怎么也体验不到母亲离开孩子去送死的复杂情感,一场两分钟的戏排了很久。后来副导演为她讲了一个农奴母亲的悲惨遭遇。再次拍摄时,一提这个母亲,她眼泪就自然而然地流下来。

强巴带着兰尕策马狂奔的戏本在西藏拍摄完毕,剧组回到北京后发现需要补拍,于是,把演员从西藏叫到北京,又借用某部队骑兵团的军马拍摄。因为演员们穿着藏袍,军马对他们不熟悉,演老爷的演员多次被摔下来,鞋子被磨烂了,牙还被摔掉几颗。剧组只好给了演员们一个礼拜时间,每天穿着藏袍去喂马,让马熟悉他们。

视频

农奴 相关视频

农奴被农奴主欺凌,还让自己给他当马
1963年老电影《农奴》原声插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