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農業社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農業社會

中文名: 農業社會

特 征: 社會管理原則是家長制,人治為政治系統運行的基本方式

又 稱: 傳統社會

以農業生產為主導經濟的社會。在西方傳統的發展理論中用以代表工業社會之前的社會發展階段。有時又稱傳統社會。學者丹尼爾·貝爾對把人類歷史劃分為三個階段:前工業社會、工業社會和後工業社會。農業社會是前工業社會的一種形態。[1]


特徵

工業社會相比,農業社會的特徵大致歸為:


①以家庭為基本生產單位、以手工為主要生產方式的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在社會中占主導地位,生產的目的主要是為滿足家庭生活需要而不是交換。


社會管理原則是家長制,人治為政治系統運行的基本方式。


③競爭機制不健全,生活節奏緩慢,因而,社會的變革也非常遲緩。


然而,農業社會中人與自然之間保持有一種順應的關係,因而人們擁有一個優越的生態環境或生存空間;日常生活中人際交往的人情味濃厚;節奏舒緩的生活使人較少心理的緊張和精神的壓抑;倫理型的規範對於抑制一般性的越軌行為有着不可替代的效力。


農業社會的經濟

農業社會的經濟以農業為主。農業社會的農業是指原始農牧業,稱為第一層次的農業。原始農牧業是以人力、畜力為動力,以簡單的手工農具為設備,靠天吃飯的農牧業。當時的手工業,如:手工紡織、制陶、打鐵、鑄銅等是工業社會的雛型。18世紀以前的幾千年,人類社會都處於農業社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