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农业社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农业社会

中文名: 农业社会

特 征: 社会管理原则是家长制,人治为政治系统运行的基本方式

又 称: 传统社会

以农业生产为主导经济的社会。在西方传统的发展理论中用以代表工业社会之前的社会发展阶段。有时又称传统社会。学者丹尼尔·贝尔对把人类历史划分为三个阶段:前工业社会、工业社会和后工业社会。农业社会是前工业社会的一种形态。[1]


特征

工业社会相比,农业社会的特征大致归为:


①以家庭为基本生产单位、以手工为主要生产方式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在社会中占主导地位,生产的目的主要是为满足家庭生活需要而不是交换。


社会管理原则是家长制,人治为政治系统运行的基本方式。


③竞争机制不健全,生活节奏缓慢,因而,社会的变革也非常迟缓。


然而,农业社会中人与自然之间保持有一种顺应的关系,因而人们拥有一个优越的生态环境或生存空间;日常生活中人际交往的人情味浓厚;节奏舒缓的生活使人较少心理的紧张和精神的压抑;伦理型的规范对于抑制一般性的越轨行为有着不可替代的效力。


农业社会的经济

农业社会的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业社会的农业是指原始农牧业,称为第一层次的农业。原始农牧业是以人力、畜力为动力,以简单的手工农具为设备,靠天吃饭的农牧业。当时的手工业,如:手工纺织、制陶、打铁、铸铜等是工业社会的雏型。18世纪以前的几千年,人类社会都处于农业社会。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