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冈山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冈山市

图片来自tabippo

冈山市(おかやまし)是位于日本冈山县南部的城市,也是冈山县的县厅所在地。冈山市是日本著名的桃太郎传说的故事舞台,亦是众多高级水果的产地。冈山自江户时代冈山藩池田氏城下町,市中心有日本三名园之一的后乐园以及冈山城等景点。冈山市自古就是一座学术城市。自明治至昭和的战前时期,冈山市拥有中国、四国地方唯一以数字冠名的旧制高等学校第六高等学校,以及中国、四国地方首个大学旧制冈山医科大学等学校。现在冈山市中心仍有众多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冈山市还是中国地方四国地方的节点。

1980年代之后,随著濑户大桥的通车使得中国地方、四国实现铁路直通。加上山阳自动车道的通车,冈山市的交通大幅改善。冈山都市圏现已和附近其他都市圈共同发展为东瀬戸経済圏。

冈山市在2005年之后和附近4町进行市町村合并,人口超过70万人,并在2009年4月1日成为政令指定都市。现在冈山市下设有四个区(北区中区南区东区)。

历史

冈山市在古代是吉备国的一部分。在弥生时代古坟时代,吉备国是和筑紫出云大和毛野并列的大型政权。冈山市的中山茶臼山古坟、神宫寺山古坟、造山古坟等遗迹就是古代吉备文化的遗迹,其中造山古坟在修筑当时是日本最大的古坟,也是日本现存古坟中第四大古坟[1]飞鸟时代后期,为抑制吉备国的势力,吉备国被大和政权分为备前国备中国备后国美作国四国,备前国的国府位于现冈山市辖区内。

平安时代时,冈山市内曾有贵族的庄园鹿田庄。进入镰仓时代后,关东武士成为冈山地区新的领主。室町时代后,冈山地区是赤松氏(播磨、备前、美作守护)和山名氏(备后、伯耆守护)激烈争夺的地区。进入战国时代之后,浦上氏成为冈山地区新的统治者。16世纪初,金光氏在冈山修筑了小规模的城郭。看中冈山便利地理位置和广阔土地的宇喜多直家在1570年(元龟元年)攻占冈山,并大幅扩建城郭,将其命名为石山城,且自1573年(天正元年)开始以石山城作为本据地[2]

宇喜多直家的继承者宇喜多秀家在丰臣政权中有重要地位,是石高达57万石的大名。宇喜多秀家自1590年(天正18年)大幅扩建石山城并改名为冈山城,同时还兴建了城下町,并吸引各地商人来到冈山,促进了城市发展。然而关原之战后,宇喜多秀家被流放至八丈岛小早川秀秋成为新的冈山城主。小早川秀秋作为冈山城主的历史虽然不到两年,但却积极改建冈山城和城下町。1602年(庆长7年),由被称为“西国将军”的池田辉政之子池田忠継接替小早川秀秋成为冈山城新的城主。此后直到明治维新,池田氏都是冈山城的城主[3]。在池田藩政安定期的17世纪后期至18世纪,池田家修筑了日本三名园之一的后乐园。自江户时代开始,冈山就是山阳道、濑户内海航路和前往山阴的交通节点,亦使得冈山贸易繁荣。1707年(宝永4年)时,冈山有武士人口约2.3万人,平民约3万人,是当时规模较大的城下町。

1871年废藩置县后,冈山成为新成立的冈山县的县厅所在地。1889年,冈山正式设,成为日本首批“市”之一。1891年,冈山至笠间的铁路通车,这是冈山市的首条铁路。此后除了山阳本线之外,自冈山前往山阴地方等地的铁路亦相继开通,使得冈山成为日本一大铁路交通枢纽。1900年,冈山市设立了第六高等学校,之后又在1922年设立了冈山医科大学 (旧制),确立了文教都市的地位。1945年6月29日,冈山市遭到美军冈山大空袭 (日本),造成超过1,700人遇难,市中心近70%地区被烧毁,冈山城等历史古迹也在空袭中被毁。

冈山市在二战后迅速开始复兴,并和附近的市町村进行合并,市辖区面积因此大幅扩大。1961年,时任冈山县知事三木行治提出了将包括冈山市、仓敷市在内的冈山县南部市町村合并,在冈山县南部设立仅次于六大都市规模的百万人口都市的构想,但因仓敷市长一度失踪导致仓敷市退出合并协议会,这一构想不了了之[4]。1972年,山阳新干线通车至冈山站,冈山进入高速铁路时代。1988年濑户大桥和1993年山阳自动车道的通车使得冈山市的交通更加便利。

在平成大合并的浪潮中,冈山市在2005年和2007年两次进行合并,并在2009年成为日本第18个、中四国地方第二个政令指定都市。现在冈山市因其前往四国、山阴便利的交通而使得众多政府机构将其统辖中四国地方的分支部门设在冈山市,使得冈山市成为中四国地方的核心城市之一。

经济

2014年度,冈山市的市内生产总值有28,578亿日元,人均市民所得有297.9万日元。服务业是冈山市的最重要产业,而冈山市经济中制造业的比例只有冈山县平均值的约半数。

农业

冈山市的耕地面积有1.35万公顷,农业就业人口有约1万人。农业生产额有209.9亿日元,其中以稻米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是蔬菜类、水果类。冈山市的农家户数排名日本第五位,二条大麦、葡萄、茄子等农产品的生产量位居日本前列。冈山市辖区北部的丘陵地区是葡萄等水果的产地,且乳牛等畜产业也十分兴盛。冈山市南部的儿岛湾圩田则是冈山县的一大稻米产地,且生产韭黄、茄子、洋葱、莲藕等蔬菜。

工业

2014年,冈山市工业品生产额有9623.95亿日元,其中以印刷业比例最高,其次是食品制造业、生产用机械器具制造业。在冈山县中,冈山市场的制造业企业数和制造业从业人口虽然和仓敷市差距较小,但生产额不到仓敷市的四分之一。冈山市沿海儿岛湾由于水深较浅,1万吨级的船舶难以进入,因此未形成重化学工业地带,使得冈山市的工业以轻工业为主。

在冈山市设厂的大型制造业企业有洋马、KURARAY、永谷园、麒麟啤酒等。冈山市的内陆地区有不少中等规模的工业园区。近年冈山县在冈山市设立冈山研究园,以促进科技等新产业的发展[5]

服务业

总部设在冈山市的银行有中国银行番茄银行。2014年,冈山市的商品销售额达25,919.63亿日元,占冈山县的过半数,其中批发业占比近七成,零售业占比略多于三成。

表町和冈山站附近地区是冈山市的两大商业中心。在1980年代之后,冈山市一度出现明显的中心城区空洞化问题,但在进入21世纪后反而出现人口往市中心回流的现象。总部设在冈山市的大型商业企业有天満屋[6]、春山商事等。2014年,来访冈山市的观光客人数有583.7万人。冈山市的景点中以后乐园·冈山城的游客数最多。

观光资源

位于冈山市中心的冈山城后乐园是冈山市最主要的观光景点。冈山城是日本100名城之一,因其漆黑的外观而有“乌城”的别名,其三重六层的天守阁是具代表性的早期天守建筑。虽然冈山城的天守在二战中被烧毁,但已在1966年重建。月见橹和西之丸西手橹则是冈山城内仅有的两座古代建筑,都被列入重要文化财加以保护。

后乐园是“日本三名园”之一,也是日本的特别名胜,由冈山藩第二代藩主池田纲政兴建,一年四季皆有不同景观[7]。位于冈山市北区的最上稻荷是一座日莲宗寺院,也是日本三大稻荷之一。

冈山市西北部至总社市的吉备路是日本著名历史文化观光地区。这里主要的观光景点有历史可追溯至平安时代的备前国一宫吉备津彦神社;备中国一宫,本殿和拜殿建筑是日本国宝吉备津神社[8]丰臣秀吉曾使用水攻才得以攻下的高松城等地。

影片

【やはり大都会…】冈山市の中心市街地がすごい!!【旅行・観光・街歩き】

参考文献

  1. 史跡 造山古墳. 岡山市. [2017-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4) (日语). 
  2. 宇喜多直家、石山城築城. 岡山市. [2017-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29) (日语). 
  3. 小早川·池田氏による拡張整備. 岡山市. [2017-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7) (日语). 
  4. 岡山県南100万都市構想の過程 (PDF). 岡山大学. [2017-07-0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9-01) (日语). 
  5. センター概要. 岡山リサーチパークインキュベーションセンター. [2017-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6) (日语). 
  6. 会社概要. 天満屋. [2017-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8) (日语). 
  7. 歴史·概要. 後楽園. [2017-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01) (日语). 
  8. 吉備津神社とは. 吉備津神社. [2017-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5)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