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水是指國家領陸內及領海基線向陸一側的水域,包括河流及其河口、湖泊、港口、內海和歷史性海灣等。內水是沿岸國家領土的組成部分,沿岸國家對內水享有與對領陸同樣的主權,非經許可,他國的船隻不得駛入。分隔兩個國家的界河,其分界線兩側的水域是分屬界河沿岸國家的內水。位於兩個國家或兩個以上國家之間的界湖也屬於沿岸國家的內水。

法律地位

1.一切外國的船舶非經沿海國許可不得在其內水航行。

2.外國商船如獲准進入一國內水,可遵照該國法律和規章駛入該國指定的港口。遇難的船舶可以進入,但必須遵照沿海國的規章制度。

3.外國軍用船舶必須通過外交途徑辦理一定手續,才得進入一的內水。

4.沿海國對於進入其內水的外國船舶得行使屬地管轄權,但通常僅在其利益受到損害時才強制執行其法律,對於純屬船舶內部的事務,一般由船旗國管轄。

5.《海洋法公約》所規定的內水法律地位的特殊情況。

中國內水

中國河流眾多,主要大河有長江、黃河黑龍江、珠江、遼河、海河、淮河、雅魯藏布江等。長江全長6300多千米,是我國第一長河。黃河全長5400多千米,是我國第二長河。塔里木河是我國最長的內陸河[1],雅魯藏布江是我國海拔最高的河流。

中國湖泊面積共8萬多平方千米,主要的淡水湖有鄱陽湖、洞庭湖、太湖、洪澤湖等,主要的鹹水湖有青海湖、納木錯等。

渤海和瓊州海峽是我國的內海,也屬於內水範疇。

內水領域

內水完全處於一國主權管轄之下,非經該國許可,他國船舶不得駛入。有關內水的法律制度由各國國內法律規定。在界河(國際河流除外)上,一般只有界河兩岸國家的船舶才有航行權。在界湖上和內海上,除另有協議外,一國船舶只能在本國國界以內的水域航行。他國船舶進入一國對外開放的港口,除緊急避難外,事先須經許可。軍港和為本國沿海航運用的港口,通常對外關閉。他國船舶在一國港口停留期間,必須遵守該國的一切法令,但船舶內部事項,如不影響當地國的安寧和秩序,一般不予過問。

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2]稱"領海基線向陸一面的水域構成國家內水的一部分"。但如果某一沿岸國由於選擇直線基線(見領海)而使原先認為是公海一部分的水域變成了內水,外國船隻在這一新形成的內水內,享有無害通過權。

視頻

內水 相關視頻

唯美青海湖
航拍雅魯藏布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