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关崇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關崇煌

名人簡歷 的图片

關崇煌(1939年—2011年)清末駐藏大臣枯雅爾·訥欽嫡曾孫,生於北京,祖籍河北臨榆。現從事古琴研究和教學工作,為中國民族管弦樂協會會員,中國琵琶研究會會員,中國古琴會會員、貴州省音協會員,貴州民族管弦樂學會常務理事,貴州琵琶學會秘書長。2003年任中國音協琵琶高級考官,貴州民族管弦樂學會古琴、琵琶、古箏專業考官[1]

关崇煌先生生于北京的一个音乐世家,父亲关仲航是我国著名的古琴演奏家, 九嶷派主要传人之一。关先生自幼随父亲学琴,在父亲的亲自教导下,得其真传。他勤学苦练,继承了 九嶷派的风格,深悟九嶷派的精髓。关崇煌先生是第三代九嶷派著名琴家,贵州九嶷琴派的开创者。关先生自幼从父亲、九嶷宗师杨时百弟子关仲航先生习琴,从周希文习古筝,李廷松琵琶。关崇煌先生琴艺继承九嶷琴派风格特征,兼容自己的风格,可谓苍劲古朴,刚柔有度[2]

关先生一派儒雅之气。初识先生者,见其鹤颜童色,难以相信面前竟是年已古稀的老人。初闻其琴声,即刻被带入宁静致远的境界。崇煌先生人品高尚,十分注重自身修养。在名家荟萃的全国古琴大会上,先生为了让弟子获得锻炼的机会,放弃大会安排的演奏,让随同参会的弟子登台演奏。在教学中,全国许多结识他的斫琴人,希望他向学生推荐自己所斫的琴。先生无论亲疏远近,一律坚持以琴论质的客观标准,不好的琴绝不碍于情面而推介给学生,不怕得罪于人。谈及当年先生父亲因为收藏家 王世襄喜爱而将所珍藏的现价值逾百万元的古琴相赠之事时,先生显得那么淡然。

先生教学要求很严,无论从演奏的坐姿、表情、指法,到对琴曲的理解,风格的把握,音准,节奏等,都要求一一到位。他时常教育弟子,既要认真学习领会 九嶷派古琴艺术的演奏特点,又不能为门派所制约,不要有门派之见,要善于吸取各家之长,“这样才能使古琴这门古老的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先生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积极投身于古琴事业,参加全国各种古琴交流活动,与当今古琴名家深入交流,以博采各家之长。听过他演奏的专家,无不称赞他深得 九嶷派风格严谨,节奏精准,注重“吟猱淖注”之特点,更兼收技法规整,苍劲坚实,清微淡远,意韵悠长之风格。

关崇煌先生一生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整理汇集父亲传承的古琴资料和培养 九嶷派古琴传人上。他希望古琴这一古老的艺术,愈来愈更广泛和深刻地被认识了解。为此,他用自己的心血,致力于古琴艺术的继承和发扬,为弘扬国粹古琴罄尽毕生精力。


參考資料

  1. 古曲网. 手挥五弦 目送归鸿——怀念恩师古琴家关崇煌先生. 2011-03-02   [2022-07-30  ]. 
  2. 喜馬拉雅. 关崇煌《酒狂》. 2017-07-23 [2022-07-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