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关中刀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关中刀客》是由黄建新张建亚王小列、孙皓执导,傅彪、徐帆、尤勇主演的一部武侠片[1]

影片讲述了关中地区十个性格迥异,类型不同的民间布衣豪侠“刀客”的故事

剧情简介

民间侠客既不是有着盖世武功的武士,也不是那些以打杀为业的武林好汉。他们是关中大地随处可见的庄稼汉、乡村秀才、乡间少年……他们中间有的甚至不会武功,但他们各个行侠仗义、扶危解困、不求功名利禄,甚至不惜鲜血和生命……这十个故事,每个故事都讲述,我们民族的一种精神、面对善恶的一个种鲜明态度。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正义和情义、血性和阳刚、骨气和精气、诚信和大气,这正是我们2013年提倡和发扬的中华民族精神......

幕后制作

冯小刚担任艺术总监的新作《关中刀客》引起了大家很大的关注,因为这部电视剧是美国时代华纳公司投资的第一部中国内地电视剧。昨日记者见到了该电视剧的编剧之一陈郁龙,他向记者披露了该剧剧本的创作过程,以及冯小刚等人之所以看上该剧的原因。

刀客原型来自陕西

陈郁龙告诉记者,其实这个剧本在八年前就开始创作了,也就是陈郁龙当年在西安电视台工作的时候。他说当自己看到荧屏中一些情感类的题材拥挤不堪的时候,就想到要写一个与当时流行不一样的剧本。而他本人对中国的侠文化也是非常感兴趣,特别想表现一些关于中国男人阳刚的东西。在经过一年多的搜集资料之后,终于在1994年左右开始和另一位编剧鲁涛合作写这个剧本。他说其实《关中刀客》就是描写了明末清初陕西关中一带出现的刀客这一特殊群体[2]。在《陕西志》中就记载了关于刀客的许多故事,而这些刀客就是一批游侠式的人物,他们替人押镖以及打抱不平。

陈郁龙表示,侠文化在中国十分流行,从《史记》开始,各种游侠的形象就被描写到文学作品中,而封建时代陕西的关中刀客正是这种侠文化的代表,因此也促使了他写关于陕西刀客的故事。

影片评价

《关中刀客》以村童的野性嘶喊“粪操子、花翎子/ 手里提着钢刀子/ 踏遍沟沟坎坎/ 锄尽恶鬼人渣子/ 七寸子、肉瓤子/ 刚板儿硬正真汉子/ 热血奔淌胸腔子/ 拼死要活个人样子/ 血脖子、马驹子/ 好身好手耍家子/ 头挂高杆为面子/ 子孙后代留名字”为引子,引出了《粪操子》、《花翎子》、《肉瓤子》、《董二伯》、《虎头》、《板橛子》、《鹞子龙五》、《人厨子》、《黑脊背》、《七寸子》十个既有联系又个个独立的电影故事。共十部二十集,有着浓郁的地域特点,以及黄河、渭水养育的独特地理风貌都将令人感到好奇和兴奋;将令影片新颖好看;将令观众耳目一新。

视频

关中刀客 相关视频

土匪劫道遇到关中刀客,被一刀拿下还硬撑
《关中刀客》主题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