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公理集合论导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公理集合论导引》,公理集合论的重要教科书。竹内外史与W.扎林(W.Zaring)合著。施普林格出版社1971年出版。第2版1982年出版,编为“数学专业研究生教材”丛书第1册(GTMI)。第2版作了较大的改进。

内容简介

本书第2版共19章,从数理逻辑最基本的内容开始,详尽地讲述了公理集合论的基本内容,阐述了这一领域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以及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创立的方法和已取得的成果。第1章简要介绍公理集合论的起源及其发展历史。第2至11章,讲解一阶逻辑,集合与类,ZF公理系统,序数及其运算,传递闭包与集合的秩,选择公理,基数,共尾性,广义连续统假设以及基数的运算等公理集合论的基本概念和知识。第12、13章讲解模型和绝对性。第14、15章,从哥德尔的8个基本运算入手,讲述可构成类L和可构成公理V=L,最终证明:如果ZF有标准传递模型,则LM是ZF+AC+GCH+V=L的标准传递模型。从而完成了选择公理(AC),广义连续统假设(GCH)以及可构成公理(V=L)相对于ZF系统的协调性的证明。第16、17章讲述J.西尔弗于70年代末创立的一种特殊技巧,并用它证明有关V=L和L的一些结论。第18、19章讲述在公理集合论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力迫方法,并用它证明了V=L相对于ZFC+GCH的独立性。书中对重要概念都有较详细的解释,并包含了许多在其他书中不易找到的细节,还穿插了不少历史背景的介绍。

作者简介

竹内外史(Gaisi Takeuti1926—),生于日本。1956年获日本东京大学数理逻辑专业博士学位。1950年至1966年在东京大学任教。1966年至今,任美国伊利诺伊斯大学数学教授。在日本逻辑界乃至数学界有较大的影响。主要研究领域:证明论,集合论。主要著作还有《证明论》,《公理集合论》(合著)。

工具书的分类

工具书[1]按内容分有综合性的、专科性的;按文种分有中文的,外文的;按编辑体例与功用分有辞书、类书、政书、百科全书、年鉴、手册、书目、索引、文摘、表谱、图录、地图、名录等[2]

视频

公理集合论导引 相关视频

1.1逻辑和逻辑学
逻辑学6.19(1)

参考文献

  1. 常见的工具书术语,新浪博客,2008-11-29
  2. 工具书有哪些类型,中学生读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