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里斯蒂安·惠更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里斯蒂安·惠更斯 (Christiaan Huyg(h)ens,1629年04月14日—1695年07月08日) 荷蘭物理學家天文學家數學家,出生于海牙,一個重要的荷蘭家庭。他的父親康斯坦丁·惠更斯(Constantin Huygens)學習自然哲學,是一名外交官。正是通過他,克里斯蒂安(Christiaan)才能接觸到時代的頂尖科學界。[1]

是世界知名物理學家、天文學家、數學家,和發明家,機械鐘(他發明的擺鐘屬於機械鐘)的發明者。

他還發現了獵戶座大星雲和土星光環。

他是於伽利略牛頓之間一位重要的物理學先驅,是歷史上最著名的物理學家之一,他對力學的發展和光學的研究都有傑出的貢獻,在數學和天文學方面也有卓越的成就,是近代自然科學的一位重要開拓者。他建立向心力定律,提出動量守恆原理,並改進了計時器。

生平

惠更斯自幼聰慧,13歲時曾自製一台車床,表現出很強的動手能力。他一職由私人老師在家中教書,直到他16歲,他學習了幾何形狀,如何製作機械模型和社交技巧,

1645~1647年,在萊頓大學學習法律與數學。

1647~1649年,轉入布雷達學院深造。 在阿基米德等人著作及笛卡兒等人直接影響下,致力於:力學、光波學、天文學及數學的研究。他善於把科學實踐和理論研究結合起來,透徹地解決問題,因此在擺鐘的 發明、天文儀器的設計、彈性體碰撞和光的波動理論等 方面都有突出成就。

1649年,惠更斯以外交使團的身份前往丹麥,並希望繼續前往斯德哥爾摩訪問笛卡爾,但由於天氣原因,他無法進行這次旅行。他跟隨包括羅馬在內的歐洲其他國家訪問了丹麥

1661年,惠更斯訪問了倫敦,特別是想了解當時在格雷沙姆學院新成立的皇家學會會議的更多信息。英國科學家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那時起,他將繼續與這個小組保持聯繫。他向英國科學家展示了他的望遠鏡,事實證明它們比在英國使用的望遠鏡優越。

1663年他被聘為英國皇家學會第一個外國會員。

1666年剛成立的法國皇家科學院選他為院士。

1695年7月8日在海牙逝世。他還推翻了牛頓的微粒說。

1671年,惠更斯回到巴黎

1672年,路易十四入侵低地國家時,惠更斯發現自己處於極為困難的位置,正處於法國與自己的國家交戰之時在巴黎擔任重要職務。這個時代的科學家感到自己超越了政治戰爭,惠更斯在他的朋友們的大力支持下能夠繼續他的工作。

1672年,惠更斯(Huygens)和萊布尼茲(Leibniz)在巴黎會面,此後萊布尼茲成為阿卡迪米(Académie)的常客。實際上,萊布尼茲要歸功於惠更斯,他從惠更斯中學到了很多數學知識。在同一年,惠更斯了解了牛頓在望遠鏡和照明方面的工作。他完全錯誤地批評牛頓的光理論,尤其是色彩理論。[2]

他自己的著作《鐘擺 鐘》於1673年出現,表明惠更斯已經遠離笛卡爾的影響了。

1678年,惠更斯回到了巴黎。他的《 特質月光》(Traitéde la lumiereⓉ)出現了,惠更斯在那次辯論中讚成光波理論。他的健康狀況變出現了問題。

1679年,生病,然後在1681年最後一次回到海牙時再次生病。惠更斯體弱多病,一心致力於科學事業,終生未婚。

1682年,期間使用了新的海洋時鐘,並且隨著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興趣,他在時鐘上努力工作。

1683年,科爾伯特去世在沒有贊助人支持的情況下,返回巴黎似乎是不可能的。

1687年,惠更斯的父親去世享年91歲,第二年他的兄弟去了英格蘭。惠更斯錯過了周圍有可以與他討論科學話題的人。

1689年,他來到英國。在英格蘭惠更斯遇到了牛頓博伊爾和皇家學會的其他人。惠更斯和牛頓之間的討論尚不清楚,但我們確實知道惠更斯對牛頓非常欽佩,但同時他也不相信萬有引力理論。一段時間後,惠更斯寫了關於牛頓和原理的文章:我高度重視他的理解和微妙之處,但我認為它們在本書的大部分內容中都被濫用,因為作者研究的是很少使用的東西,或者當他建立在不可能的吸引原理上時。[3]

他對自己在荷蘭被科學隔離的想法深感悲傷。在最後幾年,他的生命惠更斯組成的外星生命的最初的討論,他的死亡後發表的一個Cosmotheoros Ⓣ(1698)。他繼續致力於改進鏡片,彈簧調節時鐘和新型擺鐘。

惠更斯(Huygens)在Lettre touchant le cycle harmonique described中描述了31個音調相同的氣質。這間接地導致了本世紀荷蘭的31音音樂傳統。

1695年,病逝於海牙。

成就

研究透鏡物理原理

惠更斯研究了透鏡的相關物理原理,並發明了惠更斯目鏡。

1655年惠更斯提出,土星被一個堅硬的環圍住,一個薄又扁,向黃道傾斜的環。他用自製的折射望遠鏡,首次發現了土星的衛星——土衛六。同年,惠更斯觀察到了獵戶座大星雲並將它畫了下來。

1659年,他的畫被公布在Systema Saturnium裡。

1659年,利用自己磨製的望遠鏡,發現了土星的光環。 他用他的現代望遠鏡成功地把星雲分成不同的恆星。

數學

惠更斯1657年發表了《論賭博中的計算》,被認為是概率論誕生的標誌。同時對二次曲線、複雜曲線、懸鏈線、曳物線、對數螺線等平面曲線都有所研究。發現了旋輪線也是最速降線。

天文學

研究了透鏡的相關物理原理,並發明了惠更斯目鏡。1655年惠更斯提出,土星被一個堅硬的環圍住,一個薄又扁,向黃道傾斜的環。他用自製的折射望遠鏡,首次發現了土星的衛星——土衛六。 1659年,他的畫被公布在Systema Saturnium裡。惠更斯觀察到了獵戶座大星雲並將它畫了下來

1659年利用自己磨製的望遠鏡,發現了土星的光環。他用他的現代望遠鏡成功地把星雲分成不同的恆星。惠更斯並發現了幾個星雲和一些雙星。

著作

1651年,出版Cyclometriae Ⓣ顯示,提出方法的謬誤聖文森特格雷戈里,誰曾聲稱有使圓平方平方。

1654年,出版Circuli Magnitudine INVENTA Ⓣ是類似主題的一個更重要的工作。

1655年,寫了Ludo Aleae中的De Ratiociniis關於概率演算,這是有關該主題的第一本印刷著作。

1673年,著作《鐘擺 鐘》。

1695年,他在過世前完成著作《Cosmotheoros》談論關於他對外星生物的想法。

《惠更斯全集》共有22卷,由荷蘭科學院編輯出版。

專利

1656年,他獲得了首個擺鐘的專利。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