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克里斯蒂安·惠更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克里斯蒂安·惠更斯 (Christiaan Huyg(h)ens,1629年04月14日—1695年07月08日) 荷兰物理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出生于海牙,一个重要的荷兰家庭。他的父亲康斯坦丁·惠更斯(Constantin Huygens)学习自然哲学,是一名外交官。正是通过他,克里斯蒂安(Christiaan)才能接触到时代的顶尖科学界。[1]

是世界知名物理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和发明家,机械钟(他发明的摆钟属于机械钟)的发明者。

他还发现了猎户座大星云和土星光环。

他是于伽利略牛顿之间一位重要的物理学先驱,是历史上最著名的物理学家之一,他对力学的发展和光学的研究都有杰出的贡献,在数学和天文学方面也有卓越的成就,是近代自然科学的一位重要开拓者。他建立向心力定律,提出动量守恒原理,并改进了计时器。

生平

惠更斯自幼聪慧,13岁时曾自制一台车床,表现出很强的动手能力。他一职由私人老师在家中教书,直到他16岁,他学习了几何形状,如何制作机械模型和社交技巧,

1645~1647年,在莱顿大学学习法律与数学。

1647~1649年,转入布雷达学院深造。 在阿基米德等人著作及笛卡儿等人直接影响下,致力于:力学、光波学、天文学及数学的研究。他善于把科学实践和理论研究结合起来,透彻地解决问题,因此在摆钟的 发明、天文仪器的设计、弹性体碰撞和光的波动理论等 方面都有突出成就。

1649年,惠更斯以外交使团的身份前往丹麦,并希望继续前往斯德哥尔摩访问笛卡尔,但由于天气原因,他无法进行这次旅行。他跟随包括罗马在内的欧洲其他国家访问了丹麦

1661年,惠更斯访问了伦敦,特别是想了解当时在格雷沙姆学院新成立的皇家学会会议的更多信息。英国科学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他将继续与这个小组保持联系。他向英国科学家展示了他的望远镜,事实证明它们比在英国使用的望远镜优越。

1663年他被聘为英国皇家学会第一个外国会员。

1666年刚成立的法国皇家科学院选他为院士。

1695年7月8日在海牙逝世。他还推翻了牛顿的微粒说。

1671年,惠更斯回到巴黎

1672年,路易十四入侵低地国家时,惠更斯发现自己处于极为困难的位置,正处于法国与自己的国家交战之时在巴黎担任重要职务。这个时代的科学家感到自己超越了政治战争,惠更斯在他的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能够继续他的工作。

1672年,惠更斯(Huygens)和莱布尼兹(Leibniz)在巴黎会面,此后莱布尼兹成为阿卡迪米(Académie)的常客。实际上,莱布尼兹要归功于惠更斯,他从惠更斯中学到了很多数学知识。在同一年,惠更斯了解了牛顿在望远镜和照明方面的工作。他完全错误地批评牛顿的光理论,尤其是色彩理论。[2]

他自己的著作《钟摆 钟》于1673年出现,表明惠更斯已经远离笛卡尔的影响了。

1678年,惠更斯回到了巴黎。他的《 特质月光》(Traitéde la lumiereⓉ)出现了,惠更斯在那次辩论中赞成光波理论。他的健康状况变出现了问题。

1679年,生病,然后在1681年最后一次回到海牙时再次生病。惠更斯体弱多病,一心致力于科学事业,终生未婚。

1682年,期间使用了新的海洋时钟,并且随著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兴趣,他在时钟上努力工作。

1683年,科尔伯特去世在没有赞助人支持的情况下,返回巴黎似乎是不可能的。

1687年,惠更斯的父亲去世享年91岁,第二年他的兄弟去了英格兰。惠更斯错过了周围有可以与他讨论科学话题的人。

1689年,他来到英国。在英格兰惠更斯遇到了牛顿博伊尔和皇家学会的其他人。惠更斯和牛顿之间的讨论尚不清楚,但我们确实知道惠更斯对牛顿非常钦佩,但同时他也不相信万有引力理论。一段时间后,惠更斯写了关于牛顿和原理的文章:我高度重视他的理解和微妙之处,但我认为它们在本书的大部分内容中都被滥用,因为作者研究的是很少使用的东西,或者当他建立在不可能的吸引原理上时。[3]

他对自己在荷兰被科学隔离的想法深感悲伤。在最后几年,他的生命惠更斯组成的外星生命的最初的讨论,他的死亡后发表的一个Cosmotheoros Ⓣ(1698)。他继续致力于改进镜片,弹簧调节时钟和新型摆钟。

惠更斯(Huygens)在Lettre touchant le cycle harmonique described中描述了31个音调相同的气质。这间接地导致了本世纪荷兰的31音音乐传统。

1695年,病逝于海牙。

成就

研究透镜物理原理

惠更斯研究了透镜的相关物理原理,并发明了惠更斯目镜。

1655年惠更斯提出,土星被一个坚硬的环围住,一个薄又扁,向黄道倾斜的环。他用自制的折射望远镜,首次发现了土星的卫星——土卫六。同年,惠更斯观察到了猎户座大星云并将它画了下来。

1659年,他的画被公布在Systema Saturnium里。

1659年,利用自己磨制的望远镜,发现了土星的光环。 他用他的现代望远镜成功地把星云分成不同的恒星。

数学

惠更斯1657年发表了《论赌博中的计算》,被认为是概率论诞生的标志。同时对二次曲线、复杂曲线、悬链线、曳物线、对数螺线等平面曲线都有所研究。发现了旋轮线也是最速降线。

天文学

研究了透镜的相关物理原理,并发明了惠更斯目镜。1655年惠更斯提出,土星被一个坚硬的环围住,一个薄又扁,向黄道倾斜的环。他用自制的折射望远镜,首次发现了土星的卫星——土卫六。 1659年,他的画被公布在Systema Saturnium里。惠更斯观察到了猎户座大星云并将它画了下来

1659年利用自己磨制的望远镜,发现了土星的光环。他用他的现代望远镜成功地把星云分成不同的恒星。惠更斯并发现了几个星云和一些双星。

著作

1651年,出版Cyclometriae Ⓣ显示,提出方法的谬误圣文森特格雷戈里,谁曾声称有使圆平方平方。

1654年,出版Circuli Magnitudine INVENTA Ⓣ是类似主题的一个更重要的工作。

1655年,写了Ludo Aleae中的De Ratiociniis关于概率演算,这是有关该主题的第一本印刷著作。

1673年,著作《钟摆 钟》。

1695年,他在过世前完成著作《Cosmotheoros》谈论关于他对外星生物的想法。

《惠更斯全集》共有22卷,由荷兰科学院编辑出版。

专利

1656年,他获得了首个摆钟的专利。

相关影片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