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倭马亚王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倭马亚王朝,或译为伍麦叶王朝、奥米雅王朝、奥玛雅王朝,在古中国《旧唐书》中被称为白衣大食,是由倭马亚家族统治的哈里发国,是阿拉伯帝国的第一个世袭王朝。在伊斯兰教最初的四位哈里发(即所谓“纯洁的哈里发”或“正统哈里发”)的执政结束之后,由阿拉伯帝国的叙利亚总督穆阿维叶建立[1]。公元661年至750年期间,该王朝是穆斯林世界的主要统治者。

起源

倭马亚家族是麦加贵族古来氏族中12个支系中最强盛的一支[2],为4世纪时古来氏族部落首领库赛伊的长子阿卜杜勒·马纳夫的后代。至于“倭马亚”一名,则得自于阿卜杜勒·马纳夫的后代倭马亚·伊本·阿卜杜勒·沙姆斯的名字。先知穆罕默德传教时期,倭马亚家族首领阿布·苏富扬是麦加贵族的代表,以坚决反对穆罕默德闻名,曾迫使穆罕默德迁居麦地那(希吉来)。但同时,倭马亚家族的另一位重要成员奥斯曼·伊本·阿凡却是穆罕默德最初的追随者和最亲密的战友之一。

建立

由于穆罕默德生前并未指示其继承人的产生方式,伊斯兰教世界在哈里发的人选问题上不久即发生分裂。倭马亚家族的奥斯曼·伊本·阿凡于644年成为哈里发,他大力扶持本家族成员在帝国境内担任要职,引起很多人的不满。倭马亚家族在奥斯曼时代势力大为扩张,尽管许多人记得他们是先知创教初期最凶恶的对手。656年奥斯曼·伊本·阿凡遇刺,奥斯曼的侄子叙利亚总督穆阿维叶反对先知的堂弟和女婿阿里·伊本·艾比·塔里卜在找到杀害奥斯曼·伊本·阿凡的凶手前继任哈里发,从而引起大规模绥芬之役。

穆阿维叶系穆罕默德传教时代的宿敌阿布·苏富扬的儿子,在630年麦加被穆罕默德占领后与父亲一起皈依伊斯兰教。他于633年参加伊斯兰军队对叙利亚的征服之战,战后成为大马士革总督。后来穆阿维叶在叔父奥斯曼任哈里发时代获得对整个叙利亚的统治权,他完全把叙利亚当作自己的私人领地来经营。穆阿维叶在657年的隋芬战役中依靠“神裁”的方式战胜阿里,并在阿里(最后一位“纯洁的哈里发”)于661年被刺杀后压服反对者,成为哈里发。679年,穆阿维叶一世宣布其子叶齐德一世为哈里发继承人,从而将哈里发的选举制破坏。从此阿拉伯帝国成为一个由世袭王朝统治的军事帝国。

视频

倭马亚王朝 相关视频

10分钟了解阿拉伯帝国发展史
历史上的阿拉伯帝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