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候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候鸟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一类鸟,它们每年春秋两季沿着固定的路线往返于繁殖地和避寒地之间。在不同的地域,根据候鸟出现的时间,可以将候鸟分为夏候鸟冬候鸟、旅鸟、漂鸟。

如果鸟类在它避寒地则视为冬候鸟,在它的繁殖地(或避暑地)则为夏候鸟,在它往返于避寒地和繁殖地途中所经过的区域则为旅鸟。在一定广域范围,或是夏居山林,冬居平原处的则视为漂鸟

留鸟

终年生活在一个地区,不随季节迁徙的鸟统称留鸟。它们通常终年在其出生地(或称繁殖区)内生活[1]。中国的留鸟有麻雀、乌鸦、白头翁、喜鹊、画眉、鱼鹰、啄木鸟、鹰等(这只是大体上的划分而已,总会有些个别案例)。留鸟在冬季很难觅食,每到冬季,有的留鸟就成群结队地生活在一起。

迷鸟

迷鸟是指那些由于天气恶劣或者其他自然原因,偏离自身迁徙路线,出现在本不应该出现的区域的鸟类,往往以候鸟为多。这些鸟类之所以远离自己的分布区,可能是因狂风或其他气候条件造成的。

赤嘴潜鸭[2]分布于中国新疆、青海及内蒙古乌梁素海等处,冬时偶尔在福州见到;普通秋沙鸭在中国西部和东北繁殖,在黄河以南越冬,而在台湾偶尔可以见到。

鸟类迁徙路线

候鸟的迁徙路线虽然不同,但大多呈南北方向,在南北半球之间进行季节性迁徙(也有些指种类迁徙的距离较近,仅限于北半球,或有的种类可能作东西方向或东偏北、东偏南方向的迁徙)。在全球有三大鸟类迁徙区(Landbridges),或称“南北大陆桥”。这三大陆桥为:北美洲—南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

根据鸟类迁徙的路线,人们也总结出了全球最为集中的八条线路,喜欢观鸟的人或者专业的摄影师都会在候鸟迁徙的时候造访这些神秘的地区。

  • 跨越整个大西洋连接西欧、北美东部及西非狭长地带的“大西洋迁徙线”;
  • 连接东欧和西非的“黑海/地中海迁徙线”;
  • 跨越印度洋,连接西亚和东非的“东非西亚迁徙线”;
  • 从南到北横穿整个亚洲大陆的“中亚迁徙线”;
  • 跨越印度洋、北冰洋和太平洋,连接东亚和澳大利亚大陆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线”;
  • 贯穿整个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美洲太平洋迁徙线”;
  • 贯穿整个南、北美洲中西部的“美洲密西西比迁徙线”;
  • 将南、北美整个东部连接在一起的“美洲大西洋迁徙线”。

因为鸟类迁徙的路线受到干扰的因素比较多,比如气候、温度、风向等都可能会对鸟类的迁徙产生影响,所以并不是所有单一类别的鸟类都是候鸟,也许它们迁不迁徙都是看心情的。

相关信息

以我国的鸟类划分为例,3-4月份(春季),华东地区处于迁徙期的候鸟有230多种,包括雁鸭类、涉禽类、欧类和林鸟,经过华东地区的候鸟还有鸻鹬类。

雁鸭类这类候鸟越冬地是长江中下游地区,从三月开始一路向北飞,最后到东北三省繁殖,主要繁殖点是吉林的延边和兴凯湖

涉禽类指嘴、脖子、脚和脚趾都比较长,适合在浅水中走的鸟儿,比如鹭类、鹳类还有鹤类。丹顶鹤是从江苏盐城一路向北,4月到达辽宁盘锦,最终抵达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札龙。而天鹅在迁徙中,山西一些小的水域等都有可能是它们的停留地。

我国鸥类有33种,春季的时候大部分鸥类往北迁徙,4月底到达西伯利亚。黑嘴鸥的最后落脚点在辽宁盘锦,遗鸥的落脚点在陕西榆林、红嘴鸥是在北方沿海一带。

林鸟类林鸟是所有鸟类中分类最复杂的,它们的迁徙路线也是最分散的。林鸟3月初开始北飞,3月上旬到达河北,4月底抵达东北

鸻(héng)鹬(yù)类这类鸟一般是从更南的南方向北方飞,一般从澳大利亚飞来,2、3月份到达华东地区,4月中旬到达河北,4月底达到东北,5月抵达西伯利亚,在我国算来主要是过境类的候鸟。选择这条路线迁徙的鸻鹬类鸟主要有滨鹬、沙鹬、沙锥等小型鹬类和鸻类鸟。

视频

候鸟 相关视频

候鸟的故事
生态环境好 候鸟变留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