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侏儒卢安达睡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侏儒卢安达睡莲
图片来自ltn

侏儒卢安达睡莲(学名:Nymphaea thermarum)是世上最细小的睡莲品种,叶长只有约一厘米。由德国植物学家Eberhard Fischer 发现。

原只生长于非洲卢旺达Mashyuza的一个温泉旁,但当地农夫截流导致栖地干涸而完全消失,继而于2008年起野外绝种。幸专家在物种在野外灭绝前及时将活样本送至波恩大学植物园栽培,惟未能令种子发芽[1]

直至2009年英国皇家植物园发现种子发芽条件异于其他睡莲—需在含二氧化碳壤土和浅水中发芽[2][3],此外,加上摄氏25度的恒温,种子才发芽,并在2009年首次开花[4],于是得以避过绝种一劫。现时本种的活体皆培植于邱园(英国皇家植物园)。

形态特点

侏儒卢旺达睡莲的莲座叶有20至30厘米宽,亮绿色莲叶片生长在短小的叶柄上。这种黄白色睡莲直径只有1厘米,而世界上最大的睡莲直径达3米。它的花非常小,花瓣为白色,雄蕊为黄色,直立与叶面数厘米之上。他们可进行自花授粉,开花后的花梗弯曲使得果实可与泥土接触。萼片略有毛与花瓣的大小相当。该植物是一种热带植物,在早晨开放并在下午的早些时候凋落。

睡莲历史

侏儒卢旺达睡莲的野生栖息地是卢旺达的一处温泉溢出形成的温暖潮湿的湿地。它的野生莲花与普通莲花的对比外灭绝始于2008年,当地的农民为了解决农业用水问题,切断了睡莲栖息地的水源,造成只有几平方米大小的睡莲栖息地被彻底破坏。在它灭绝前,一部分睡莲样本被送到了德国波恩的植物园,才使其在温室内延续,但是植物学家们没有办法使其种子萌发。

根据基尤植物园的信息,小睡莲于1987年被发现,原生地在卢旺达西南部的马许扎,但是因为当地过度开发温泉而在两年前消失。

野生小睡莲已经绝迹,伦敦基尤植物园所培植的50株小睡莲是该生物在全世界最大的种群。

参考文献

  1. McCarthy, Michael. Smallest lily saved from extinction. The Independent (London). 2010-05-19 [19 May 2010]. 
  2. Ghosh, Pallab. Waterlily saved from extinction. BBC News. 2010-05-18 [19 May 2010]. 
  3. Magdalena, Carlos. The world's tiniest waterlily doesn't grow in water!. Water Gardeners International. November 2009, 4 (4) [2010-05-19]. 
  4. "'Extinct' Waterlily back from the dead"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7-16., Australian Geographic, May 21,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