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使徒行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使徒行传

来自 faogyo网 的图片

中文名:使徒行传

拉丁文:Acta Apostolorum

希伯来文:מעשי השליחים

作 者:路加

类 别:教会历史

《使徒行传》是《圣经》新约的一卷书,本卷书共28章。记载了耶稣基督复活、向门徒显现、升天后,他的使徒们传道、殉教的事迹等。[1]

书卷背景

本书所记载的事情,如犹太人教会的迫害,耶路撒冷的饥荒,罗马政府对教会的宽容等,主要在60年代之前发生,于本书结尾时保罗仍能自由地传扬福音 (见28章:31节);此外,全书未提到60年代中叶尼禄皇帝逼迫基督徒保罗殉道的事,也没有提及70年耶路撒冷被毁一事。根据以上迹象,有些学者认为本书写于60至64年之间。另一方面,本书之有上述现象,也可能是因为作者原本打算写续集,或别有原因,所以本书的写作日期不能绝对确定。

本书接续《路加福音》的记载,叙述耶稣复活升天后福音工作的进展。此外,本书可能起的扰乱和是非,绝不是因为信徒行为不检,而是因犹太人和外邦人反对基督教所致(参16:19起;17:5-9;19:23-41等);而且在有关骚扰中,于罗马官员的公正处理下,使徒获得保护,冤情得雪 (参18:12-17等)。另一方面 ,路加指出拜偶像的“愚昧”,表明“唯有福音能使人认识真神” (参14:15-18,17:22-31)。

书卷简介

简介

使徒行传按照时间顺序记述了早期基督徒组织的发展和变化,有一部分篇幅记录了使徒保罗的传道经历。

大纲

耶路撒冷教会的诞生

耶稣复活及升天 (一章:1-11节)

门徒聚会选出接替犹大的人 (一章:12-26节)

五旬节圣灵的降临及教会的建立 (二章:1-47节)

彼得和约翰行神迹,受逼迫及教会的生活 (三章:1节-五章:11节)

二 耶路撒冷教会受逼迫,福音传至撒马利亚等地

犹太公会 (סנהדרין)逼迫使徒 (五章:12-42节)

教会生活的问题,司提反殉道 (六章:1节-七章:60节)

信徒遭遇逼迫,四散传扬福音 (八章:1-40节)

扫罗归主与蒙召 (九章:1-31节)

彼得周游传道,教导信徒 (9章:32节-11章:18节)

建立第一间外邦人教会 (11章:19节-12章:25节)

三 福音从安提阿起继续传播至远方

保罗第一次旅行布道程(13章:1节-15章:35节)

保罗第二次旅行布道程(15章:36节-18章:22节)

保罗第三次旅行布道程(18章:23节-21章:16节)

保罗在耶路撒冷被捕(21章:17节-23章:35节)

保罗在凯撒利亚受审(24章:1节-26章:32节)

保罗从凯撒利亚被押往罗马(27章:1节-28章31节)

书卷作者

这本书开头显示是写给提阿非罗的。既然他被称为“大人”,他可能担任某个官职,或者这仅是个尊称而已。这本书的记载准确地叙述基督徒会众建立和扩展的经过。它首先记载耶稣复活后向门徒显现,接着叙述由公元33年到大约61年间的重大事件,前后约28年。

很多圣经学者同意,《路加福音》的执笔者就是《使徒行传》的执笔者。两本书同是写给提阿非罗的。藉着在《使徒行传》的起头复述福音书末了所载的事件,路加将两份记载连接起来,就像来自同一位执笔者一般。

关于路加的生平,人们所知甚少。路加本人并非使徒,但却与使徒有密切交往。(路1:1-4)使徒保罗曾三次指名提及路加。有若干年的时间,路加经常与保罗作伴,后者将他称为“亲爱的医生”。书中先后交替地采用“他们”和“我们”这两个代名词; 这表明在保罗的第二次海外传道旅行中,路加跟保罗一起在特罗亚,其后他可能留在腓立比,直至保罗在数年后回来为止,然后他陪保罗一起到罗马受审。

路加大约在公元61年写成《使徒行传》,当时很可能接近他与使徒保罗在罗马逗留了差不多两年时间的末了。既然《使徒行传》的记载含有在该年发生的事,它自不可能在较早的时候完成;记载并没有透露保罗上诉凯撒的结果,由此表明它在那一年已经写成了。

书卷影响

从最早的时期开始,圣经学者已将《使徒行传》视为《圣经》的正典。书中的部分内容可在若干现存希腊文《圣经》最古的纸莎草纸抄本中找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成于第三或第四世纪的密歇根抄本第1571号(P38)和第三世纪的切斯特•贝蒂抄本第1号(P45)。两份抄本都显示《使徒行传》与其他受上帝感示的圣典一起流传,因此这本书在早期已属于《圣经》的正典。在《使徒行传》里, 路加的记载异常准确, 就像我们在福音书里所见到的情形一般。拉姆齐(William M. Ramsay)爵士把《使徒行传》的执笔者置于“第一流历史家”之列。他解释这话的意思说:“伟大历史家的首要特质就是真实。他的话必须可靠。”

视频

使徒行传01

参考资料

  1. 使徒行传,基督教中文网